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8579
上呼吸道感染患儿红细胞免疫指标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美玉 张菊红 马云宝

    单位:吴美玉 张菊红 马云宝(常熟市周行卫生院,江苏常熟市,215517);张菊红 马云宝(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2155 00)

    关键词:上呼吸道感染;免疫指标;红细胞免疫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05 摘要 本文采用酵母多糖花环法测定了5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及30名健康儿童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C3bRR)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BCICR )。结果表明:患儿组RBCC3bRR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RBCICR则略低于对照组(P >0.05) 。提示上呼吸道感染患儿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降低(RCIA), 认为红细胞免疫功能指标的测定对上呼吸道患儿机体免疫状况及感染程度 评估有一定临床意义。

    中图法分类号 R873
, http://www.100md.com
    自1981年美国学者Siegel[1]提出红细胞免疫系统新概念以来,引 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现已证明红细胞除了携带氧气以外,还具有识别、浓缩、粘附抗原、 防止免疫复合物(IC)沉积等重要功能。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与红细胞免 疫功能异常密切相关。我们检测了5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及30名健康儿童RBCC3bRR和RBCICR 作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对照组:30名。男18名,女12名,年龄6个月~8岁,系来我 院体检的健康儿童。疾病组:50例,女28例,男22例,年龄6个月~10岁,系1997年10月~ 1998年10月来我院门诊及住院的患儿。

    1.2 方法 RBCC3bRR采用末稍血50ul,注入2ml生理盐水内轻轻混匀,洗涤 3 次,吸取50ul(浓度为1.25×107/ml)红细胞悬液,加补体致敏酵母多糖悬液50ul混 匀 (浓度为1×108/ml),37℃水浴30分钟,取出加入0.25%戊二醛0.025ml固定,涂片 瑞 氏染色,计算200个红细胞,以一个红细胞结合二个或二个以上酵母菌为一朵花环算出其花 环率。RBCICR用酵母多糖代替补体酵母多糖,操作方法及结果判断同RBCC3bRR[2]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与讨论

    2.1 结果 疾病组RBCC3bRR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RBCICR略低于对照组, 但无统计学意义。数据见表。

    表 上呼吸道感染患儿红细胞免疫指标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RBCC3bRR(%)

    P

    RBCICR(%)

    P

    对照组

    30
, 百拇医药
    18.78±3.95

    5.56 ±2.7 5

    疾病组

    50

    11.74±3.71

    <0.01

    4.36±2.53

    >0.05

    2.2 讨论 众所周知,小儿呼吸道感染中多由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而 抵御这些病原体感染要靠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免疫应答而实现[3],当机体免疫调 节功能失衡时,易造成感染反复发作。本文结果显示,患儿RBCC3bRR显著低于对照组。证明 患儿感染的发生及发展与红细胞免疫相关。原因可能:①感染时病原体在体内形成的免疫 复合物覆盖在红细胞表面,占据RBCC3bRR,致受体空位减少;②红细胞反复携带和释放免 疫复合物,使其老化,丧失了进一步携带IC的能力或自身免疫反应产生了抗C3b受体抗体, 影响了受体活性;③感染或某些因素影响使血清中抑制因子活性增高或红细胞膜脂质过氧 化 损伤,导致RBCC3bRR下降,从而影响病原微生物的清除,使机体抗感染免疫下降,故认为红 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与病原体感染有关,其免疫功能在呼吸道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着不容忽视 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据此,我们认为红细胞免疫功能指标的测定对了解患儿机体免疫状况与感染关系有一定的临 床意义。

    参考文献

    1,Siegel I,Liu YL.Gleicher N. Hypothesis the red blood cells system.La ncet,1981:2(8246):556

    2,郭峰,骆永珍,主编.红细胞免疫学新探.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95

    3,覃安志.反复呼吸感染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研究.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 ,1996;8(6):15

    (1999年12月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