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9530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38例临床症状体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崔国庆 敖英芳 于长隆 印钰 田得祥 曲绵域

    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

    关键词:肩撞击综合征;体征和症状;诊断

    中华骨科杂志000805

    【摘要】目的探讨判断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严重程度,即肩袖是否撕裂的可靠的检查方 法。方法对1999年2月~10月间,38例诊断为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 。结果对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检查中,阳性率较高的有:疼痛弧33例(阳性率86.8%),大结 节压痛36例(94.7%),前撞击征33例(86.8%),侧撞击征36例(94.7%),60°~90°外展抗 阻试验阳性37例(97.4%),牵拉试验阳性35例(92.1%),冈上肌试验阳性32例(84.2%), 封闭试验阳性37例(97.4%)。30°外展抗阻试验及夜间疼痛在肩袖撕裂与未撕裂患者间阳性 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力弱差异则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侧撞击征、60° ~90°外展抗阻试验、牵拉试验与封闭试验、大结节压痛、前撞击征、冈上肌试验及疼痛弧 等对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诊断有很高的阳性率。30°外展抗阻试验及夜间疼痛在肩袖撕裂与 未撕裂患者间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而力弱在肩袖撕裂与未撕裂患者间差异无显著性意 义。
, 百拇医药
    A clinical analysis of 38 cases of subacromial impingement syndrome

    CUI Guoqing AO Yingfang YU Changlong et al

    (Institute of Sports Medicine, The Third Hospital, Beij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 reliable physical examination methods for assessing the severity of subacromial impingement syndrome (SIS). Methods Thirty eight cases of SIS encountered from February to Octomber in 1999 were reviewed. Results Signs of higher positive rate consisted of painful arc in 33 cases(sensitivity 86.8% ), tenderness of great tuberosity in 36 (94.7% ), anterior impingement sign in 33(86.8% ), lateral impingement sign in 36(94.7% ), 60° -90° abduction against resistance test in 37(97.4%), traction test in 35(92.1% ), supraspinatus test in 32(84.2% ) and subacromial injection block test in 37(97.4% ). 30° abduction against resistance test and night pain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cuff tear and no tear group(P< 0.05), however the symptoms of weakness of the shoulder between the two groups are not signficantly different(P >0.05). Conclusion Lateral impingement sign, 60° - 90° abduction against resistance
, 百拇医药
    test, traction test, are as sensitive as those of painful arc, tenderness of great tuberosity, anterior impingement sign, supraspinatus test and subacromial injection block test. 30° abduction against resistance test and night pain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cuff tear and no tear group.

    【 Key words】 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 Signs and symptoms; Diagnosis s

    自Neer以来,对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研究不断深入,新的检查方法不断出现[1-7],究竟哪些方法更可靠,尚不统一。哪些症状、体征判断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严重程度,即判断肩袖是否撕裂最为可靠,对临床医生非常重要。肩袖撕裂只能靠肩关节造影、MRI(核磁共振成像)或MRA(核磁共振造影)等最终确诊,但这些检查方法价格昂贵或有创,因此,探讨可判断肩袖是否撕裂的临床检查方法,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1999年2月~10月间,经诊断为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3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以探讨与肩袖撕裂相关性较高的临床检查方法。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中,男17例,女21例;年龄18~70岁,平均40.2岁。病程2d~3年,平均9个月。职业:运动员18例,包括投掷4例,举重3例,羽毛球、乒乓球、摔跤、柔道各2例,自由式滑雪、网球、排球各1例;非运动员20例。

    二、诊断标准

    包括肩关节疼痛,肩抬起困难或疼痛,撞击征阳性,肩峰下滑囊封闭后疼痛明显减轻者;不包括以冻结肩为主要表现的病例。全部病例均经肩关节造影、MRI或MRA检查证实。其中14例经关节镜及手术证实。肩袖撕裂指经肩关节造影证实造影剂进入肩峰下滑囊;肩袖部分撕裂指经MRA或关节镜证实的病例;而肩袖未撕裂指经肩关节造影、MRI及MRA检查无撕裂表现的病例。
, 百拇医药
    三、检查方法

    前撞击征:患者坐位,肘伸直,掌朝下,检查者一手固定患者肩胛骨,一手使患肢前屈,使大结节与喙肩韧带及肩峰前缘撞击,出现疼痛为阳性。

    侧撞击征:患者坐位,掌朝下,检查者一手固定患者肩胛骨,一手使患肢从侧方被动抬起,使大结节与肩峰撞击,出现疼痛为阳性。

    外展抗阻试验:患者坐位,肘伸直,掌朝下,患者于60°~90°抗阻力外展,出现肩部疼痛或疼痛加重,则为阳性。

    牵拉试验:患者坐位,外展60°~90°抗阻时出现疼痛;牵拉患肢使大结节与肩峰分离后做再外展抗阻试验,同样的角度,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为阳性。

    封闭试验:质量浓度为0.01kg/L利多卡因10ml,注入肩峰下滑囊内,疼痛症状减轻或消失为阳性。
, 百拇医药
    结果

    疼痛38例(100%),其中夜间疼痛11例(28.9%),自觉力弱29例(76.3%),主动活动度下降19例(50%),被动活动度下降5例(13.2%),以外展、前屈明显。有疼痛弧者33例(86.8%),大结节压痛36例(94.7%),前撞击征33例(86.8%),侧撞击征36例(94.7%),叩击试验阳性5例(13.2%,其中4例肩袖撕裂),甩肩试验阳性15例(39.5%)。30°外展抗阻试验阳性17例(44.7%),60°~90°外展抗阻试验阳性37例(97.4%)。牵拉试验阳性35例(92.1%),另3例牵拉后疼痛不缓解,均为肩袖撕裂的病例。冈上肌试验阳性32例(84.2%)。封闭试验阳性37例(97.4%)。

    由上可见,肩峰下撞击综合征中,阳性率较高的检查有疼痛弧、大结节压痛、前撞击征、侧撞击征、60°~90°外展抗阻试验、牵拉试验、冈上肌试验、封闭试验。

    为进一步阐明疼痛弧、外展抗阻试验及牵拉试验与肩袖撕裂的关系,我们通过X线片研究外展不同角度时大结节与肩峰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外展30°肩关节正位X线片示大结节未进入肩峰下;外展60°时大结节始与肩峰接触(图1)。外展60°~90°抗阻时,大结节与肩峰紧密相撞(图2);牵拉后再做外展抗阻时,大结节与肩峰之间被牵开一定的距离(图3)。

    30°外展抗阻试验与肩袖撕裂的关系见表1(38例病例中33例有30°外展抗阻试验记录,5例无记录,包括1例肩袖部分撕裂和4例肩袖未撕裂病例,未列入统计)。

    表1 30°外展抗阻试验与肩袖撕裂的关系

    肩袖损伤

    阳性

    阴性

    肩袖撕裂

    8

, 百拇医药     2

    肩袖未撕裂

    4

    11

    肩袖部分撕裂

    5

    3

    由表1可见,30°外展抗阻试验在肩袖撕裂与未撕裂组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4.868,P=0.02),而肩袖部分撕裂与肩袖未撕裂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1.509,P=0.219)。

    夜间疼痛与肩袖撕裂的关系见表2(38例病例中33例有夜间疼痛的记录,5例无记录,包括1例肩袖撕裂和4例肩袖未撕裂病例,未列入统计)。
, 百拇医药
    表2 夜间疼痛与肩袖撕裂的关系

    肩袖损伤

    夜间疼痛

    夜间无疼痛

    肩袖撕裂

    6

    3

    肩袖未撕裂

    2

    13

    肩袖部分撕裂

    3

    6
, http://www.100md.com
    由表2可见,夜间疼痛在肩袖撕裂与未撕裂组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5.0,P=0.025),而在肩袖部分撕裂与未撕裂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0.421,P=0.516)。

    力弱与肩袖撕裂的关系见表3(38例中35例有力弱的记录,3例无记录,包括1例肩袖部分撕裂和2例肩袖未撕裂病例,未列入统计)。

    表3 力弱与肩袖撕裂的关系

    肩袖损伤

    力弱

    无力弱

    肩袖撕裂

    9

    1
, 百拇医药
    肩袖未撕裂

    13

    4

    肩袖部分撕裂

    7

    1

    由表3可见,力弱在肩袖撕裂与未撕裂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0.130,P=0.718),在肩袖部分撕裂与未撕裂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0.011,P=0.915)。

    讨论

    肩峰下撞击的理论首先由Neer于1972年提出,他阐明了肩峰、喙肩韧带、肩锁关节在肩峰下撞击中的作用,并将肩峰下撞击分为三期,第三期即导致肩袖部分或完全撕裂。对各期的症状与体征,文献中有相似的描述,一般认为:肩袖撕裂的疼痛呈持续性,且夜间疼痛明显,力弱明显,关节活动度下降。对肩峰下撞击,文献中描述较多的是疼痛弧、撞击征(即本文的前撞击征)和撞击试验(即本文的封闭试验)[8,9]。国内有些学者推崇叩击试验及甩肩试验;我所在运动医学实践中发展了60°~90°外展抗阻试验、牵拉试验、侧撞击征和30°外展抗阻试验[10],网上检索未见关于这些检查的报道。
, http://www.100md.com
    图1肩关节外展60°时,大结节始与肩峰相撞图2肩关节外展60°~90°抗阻时,大结节与肩峰紧密相撞图3牵拉试验时,肩峰与大结节分离

    本文38例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病例,症状、体征均由同一人记录和检查,诊断后做肩关节造影、MRI或MRA检查,进一步对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程度进行分析。

    从理论上讲,肩关节外展60°~90°时,大结节与肩峰开始接触(图1);抗阻时,大结节与肩峰之间的压力增加[11],更易于诱发出肩峰下的疼痛(图2);而牵拉时,大结节与肩峰分离,两者之间的压力下降,疼痛减轻或消失(图3)。外展抗阻试验、牵拉试验及侧撞击征正是基于这样的原理而设计的,X线检查也证实了这一点。

    本组病例60°~90°外展抗阻试验阳性率达97.4%,侧撞击征阳性率94.7%,牵拉试验阳性率92.1%,疼痛弧阳性率86.8%,与封闭试验有同样高的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30°外展抗阻试验文献也未见报道。理论上讲,肩关节外展30°时,肩峰与大结节尚未相撞,此时抗阻,应主要诱发冈上肌收缩,使撕裂处张力增加而产生疼痛。本组病例支持了这种推断(P<0.05)。

    本组病例同样支持夜间疼痛对肩袖撕裂的诊断价值(P<0.05)。但冻结肩的患者也会出现明显的夜间疼痛症状,应注意鉴别。冻结肩的患者以肩关节内、外旋受限明显;而肩袖撕裂的患者,被动活动受限仅占13.2%,且内、外旋受限较少,以前屈、外展受限明显。

    本组病例不支持肩袖撕裂的患者力弱的推断(P>0.05),对运动员尤其如此。可能强大的三角肌代偿了冈上肌的作用。

    本组病例叩击试验及甩肩试验阳性率较低,分别为13.2%和39.5%,可能由于该试验对肩峰下病变刺激较小所致。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Buchberger DJ. Introduction of a new physical examination procedure for the differentiation of acromioclavicular joint lesions and subacromial impingement. 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 1999, 22:316- 321.

    2,Brien SJ, Pagnani MJ, Fealy S, et al. The active compression test:a new and effective test for diagnosing labral tears and acromioclavicular joint abnormality. Am J Sports Med, 1998, 26:610- 613.

    3,Hertel R, Ballmer FT, Lombert SM, et al. Lag signs in the diagnosis of rotator cuff rupture. J Shoulder Elbow Surg, 1996,5:307- 313.
, 百拇医药
    4,Walch G, Boulahia A, Calderone S, et al. The‘ dropping’ and‘ hornblower’ s signs in evaluation of rotator- cuff tears. J Bone Joint Surg(Br), 1998, 80:624- 628.

    5,Itoi E, Kido T, Sano A, et al. Which is more useful, the “ full can test” or the “ empty can test,” in detecting the torn supraspinatus tendon? Am J Sports Med, 1999, 27:65- 68.

    6,Hermann B, Rose DW. Value of anamnesis and clinical examination in degenerative impingement syndrome in comparison with surgical findings:a prospective study. Z Orthop Ihre Grenzgeb, 1996, 134: 166- 170.
, http://www.100md.com
    7,Ure BM, Tiling T, Kirchner R, et al. Reliability of clinical examination of the shoulder in comparison with arthroscopy:a

    prospective study. Unfallchirurg, 1993, 96:382- 386.

    8,黄公怡.肩峰下撞击征.中华骨科杂志,1995,15:795-798.

    9,黄公怡,薛庆云,孙常太.肩峰下撞击征42例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7,35:35-37.

    10,曲绵域,田得祥.运动创伤检查法.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36-46.

    11,Nordt WE 3rd, Garretson RB 3rd, Plotkin E. The measurement of subacromial contact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impingement syndrome. Arthroscopy, 1999, 15:121- 125.

    (收稿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