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9303
海岛渔民急性重症胆管炎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谢明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人民医院外科 5159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863 胆道结石为常见病,渔民发病率较高,可能与其生活方式、作业环境有关。同时,因海上作业环境特殊,交通不便,医疗设施极差,一旦发生胆道感染引起梗阻,就医时间较晚,容易出现中毒性休克,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现将我院1985年1月至2000年1月收治渔民ACST 30例的诊治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均为男性,年龄30~57岁,平均44.5岁。病程2~10 a,发病至就诊时间1~3 d。

    1.2 临床特点 30例均有右上腹部疼痛,寒战发热,体温39℃以上。压痛,莫菲征阳性,白细胞(WBC)计数>19.5×109/L。胆囊增大10例,出现中毒性休克26例,心率>116次/min 28例,黄疸28例,肝功能转氨酶升高20例。腹部B超检查30例,胆道多发性结石22例,胆总管扩张,见平行光带2例,胆总管扩张未见结石6例,经CT检查证实胆管下段结石6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及结果 30例经积极抗休克,抗感染,及时切开胆总管探查并放置T型管引流,解除梗阻,术后继续抗感染,加强支持疗法,住院2周治愈出院。

    2 讨论

    2.1 年龄及临床特点 本组病例均为男性,中青年为主,与其海上作业工种特殊有关,平素嗜烟酒,饮食无规律性,休息时间少,易劳累可诱发或加重本病,海上基本没有医疗设施,发病时未能及时治疗,转运需一定时间,本组发病至就诊时间最快1 d,最迟3 d。所以病例均有畏寒发热。体温39℃以上,右上腹部疼痛,压痛,莫菲征阳性,WBC计数明显增高,大部分病例伴有黄疸,肝功能异常,有26例出现中毒性休克。有2例因胆道蛔虫阻塞并发感染,有6例为胆管下段结石阻塞B超未能确诊,而行CT检查得以确诊。CT对胆道下段、胰头部病变的诊断优于B超。全部病例B超或CT均提示胆道扩张,胆囊增大、壁增厚并伴有胆囊壁水肿。28例有胆道结石病史者,均间断服用消炎利胆、复方胆通、复方胃友、先锋霉素等药物。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时机 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时机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治愈率。不能将休克未得到纠正视为禁忌证而延误手术时机,导致病情迅速恶化而不能手术,特别是渔民海上作业发病到就诊时间延迟。虽然年轻体质较好并发症少,但细菌释放毒素继续被吸收。因此及时引流,解除胆道梗阻应看作是各项治疗措施中的首要和根本性的措施,并且越早引流其效果越好,早期手术可避免术前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术后并发症及术后病死率[1]。所以抗休克、抗感染适当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或稳定时,是施行胆道引流术的有利时机。

    2.3 适当术前准备 对ACST行适当术前准备是必要的,目的在于积极改善机体情况,纠正电解质、酸碱失衡,补充血容量,抗休克,抗感染,适当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实验室检查,如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生化、肝肾功能、B超,以便对胆道病变、病情有更明确的了解,术前是否给予积极抗休克和支持治疗,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成败。充分的术前准备是必要的。准备不充分而匆忙手术,未给予积极的抗休克和支持治疗,过分强调早期而忽视必要的术前治疗,只会造成手术失败,而过分强调术前准备,失去手术时机,使毒素进一步增加,病情加重,病死率增高。本组病例在积极抗休克改善微循环,抗感染,加地塞米松等术前治疗,病情无继续加重时行胆道引流,解除梗阻,术后发热,WBC计数,黄疸、肝功能均很快下降。
, 百拇医药
    2.4 术式选择 在抗休克的状态下以解除梗阻,恢复胆道通畅引流为原则[2]。手术方式以切开胆总管探查并放置T形管减压引流,挽救生命为主,力求简单、快速,手术时必须注意解除引流口以上的胆管梗阻或狭窄,故手术时引流口上方胆管应有胆汁流出,手术才能达到目的,有效而彻底。复杂的手术时间太长,损伤大,往往导致病情恶化。因此选择手术时机及合适的术式是减少术后死亡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刘宏杰,谭卫民,曾山崎.老年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手术时机探讨.现代临床普通外科,1999,4(3):145

    2,朱友根.高龄重症胆管炎病人的临床特点及死亡原因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2):107

    (收稿日期:20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