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9643
双黄滴耳剂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高贵玲

    单位:天津市汉沽区汉沽地段医院 300480

    关键词:

    中草药000821 中耳炎、外耳道炎是临床常见的耳部疾病,目前临床常使用抗生素对症治疗,长期应用易产生耐受性,因此,我们经临床实践研制了双黄滴耳剂,并建立了质量标准。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760 CRT 型双光束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用试剂为分析纯;所用药材均购自天津市饮片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处方组成:通过筛选溶媒,确定处方组成为:黄芩 400 g,黄连 400 g,冰片 50 g,甘油加至 1 000 mL。
, http://www.100md.com
    2.2 制备方法:取黄芩、黄连水煎3次,每次 40 min,合并煎煮液,趁热过滤,滤液浓缩至适量,取冰片 50 g 研成细末,加入浓缩液中,不断搅拌使溶解,加甘油至 1 000 mL,混匀即得。

    2.3 含量测定

    2.3.1 吸收波长的选择:取黄芩苷对照品适量,用 70% 乙醇溶解并稀释至 100 mL 容量瓶中,混匀,于波长 190~400 nm进行波长扫描,于 279 nm 处有最大吸收。

    2.3.2 标准曲线的制备:称取黄芩苷对照品 5 mg,精密称定,置 100 mL容量瓶中,加 70 % 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备用。取稀释液 2,3,4,5,6,7,8 mL 至 50 mL 容量瓶中,加 70 % 乙醇稀释至刻度,于 279 nm 处测定吸光度,得回归方程 C=14.255 7 A+0.123,r=0.999 7。
, http://www.100md.com
    2.3.3 空白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取除黄芩以外的其它味药,按滴耳剂制备方法制成空白对照滴耳剂,精取空白对照滴耳剂 1mL,置 100 mL 容量瓶中,加 70 % 乙醇至刻度,摇匀,过滤,收集续滤液备用。

    2.3.4 回收率实验:取空白对照液 2.5 mL,置 100 mL 容量瓶中,加入适量的黄芩苷对照液,用 70 % 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以空白对照液为空白,于 279 nm 处测定吸光度求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双黄滴耳剂中黄芩苷回收率测定 投入量(μg)

    测得量(μg)

    回收率(%)

    300

    297.3
, http://www.100md.com
    99.1

    350

    351.1

    100.3

    400

    398.0

    99.5

    (%)=99.6 RSD(%)=0.61

    2.3.5 样品测定:精密称取滴耳剂 1 mL,置 100 mL 容量瓶中,加 70 % 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精取续滤液 2.5 mL 置 100 mL 容量瓶中,用 70% 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以对照液为空白,于 279 nm 处测定吸光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含量。结果黄芩苷含量为 25.24 mg/mL (n=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黄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1],黄连对慢性中耳炎、急性化脓性中耳、弥散性外耳道炎均有良好疗效[1],两者均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作用。传统中医常联合用于治疗痈肿疮毒、目赤肿痛效果显著。冰片具有散郁通窍、清热止痛、消肿生肌作用。以黄连、黄芩为君药,冰片为臣药制成的滴耳剂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及广谱抗菌作用。既增加了疗效,又降低了毒副作用,为临床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剂。

    3.2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药材中规定成分黄芩苷的含量,并以此限量标准控制制剂质量广泛简便、准确、灵敏度高,为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本祥编.新编中药学辞典.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074,1080

    2,永井吉登.医药情报,1988(2):11

    (1999-11-1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