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9673
53例散光者误诊为青光眼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尤学兰 李绍君

    单位:(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吴忠 751100)

    关键词:散光;开角型青光眼;误诊

    宁夏医学杂志000833 【摘要】 对53例患者做排青检查和屈光学检查,以检影验光结果为戴镜依据。结果,92.45%为1D以下散光;58.49%为单纯散光。23.5%的散光者试戴矫正眼镜后症状即刻消失。全部53例患者,戴镜后视力都有明显提高,无1例支持开角型青光眼诊断标准。结果提示,临床医生掌握屈光学方面的知识,对防止或减少误诊具有重要意义。

    【中图分类号】 R778.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96-01
, 百拇医药
    散光,特别是40岁以上的单纯散光,常常因出现头痛、眼胀甚至个别人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易被大多数眼科医生误诊为青光眼。从1995年以来,本科先后检测出53例被误诊为青光眼的散光者,并对其进行临床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53例患者中男12例,女41例。年龄最小的34岁,最大的52岁,平均43岁。病史1~10年,平均4.5年。各项检查结果显示:眼压:11.63%在正常值的高位或略高出正常值1.38~3.38mmHg。房角:为宽角。视野:中心视野无生理盲点扩大;13.6%的周边视野有5~15度以内的缩小。青光眼激发试验均无两项以上支持,31%的患者接受过眼压控制治疗,眼底视盘色泽和C/D比例正常,53例患者的平均视力为4.9,91.5%的患者不能近距离正常阅读。

    1.2 方法:在追问病史和眼科常规检查的基础上,53例患者全部在暗室检影验光,并试戴矫正眼镜。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3)

    表1 53例患者屈光度检影结果 类型

    例数

    %

    单纯近视散光

    11

    20.75

    单纯远视散光

    20

    37.74

    复性散光

    22

    41.51
, 百拇医药
    合计

    53

    100.00

    表2 53例患者散光度状况 散光度

    例数

    %

    0.5D

    14

    26.42

    0.75D

    27

    50.94

    1D
, 百拇医药
    8

    15.09

    >1D

    4

    7.55

    合计

    53

    100.00

    表3 53例患者球镜屈光度状况 球镜屈光度

    例数

    %

    0D

    31
, 百拇医药
    58.49

    0.5~1D

    10

    18.87

    1.25~2D

    7

    13.21

    >2D

    5

    9.43

    合计

    53

    100.00
, 百拇医药
    从表1~3的检影结果来看,58.49%的患者症状是由单纯散光引起,其中单纯远视散光就占37.47%。1D以下的散光占92.45%,1D以上的球镜占22.64%。76.5%的患者在试戴矫正眼镜10~30分钟后,眼胀、头疼症状即刻消失;另有23.5%的患者,上述症状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和改善。全部53例患者戴镜后视力都有明显的提高,随访1~4年症状无复发。

    3 讨论

    散光是由于角膜弯曲度或晶体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的主要症状是视力疲劳、眼胀痛 、头痛等。症状的轻重不一定和散光的程度成正比,相反,较轻度(1D左右)的散光却易造成很明显的症状[1]。这是因为较轻度的散光患者,总是企图通过调节来克服视物的模糊印象,但由于调节不可能同时补偿两个不同子午线上的不同屈光状态,因此不仅不能使物象变为清晰,反而增加了一个导致视力疲劳的因素。这种患者往往是视力检查可以达到5.0甚至5.1以上,但主诉却是视物远近都不清晰。戴上矫正眼镜后症状立即得到缓解,眼压、房角、眼底、视野正常。
, 百拇医药
    散光患者在临床上易与开角型青光眼相混淆,临床上以40岁以上女性多发。由于发病隐蔽,进展极为缓慢,故不易被察觉。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有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痛。中心视力一般不受影响,但视野逐渐缩小,晚期当视野缩小呈管状时,则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等症状[2]。临床早期视野缺损有其特征性改变,即出现旁中心暗点、弓形暗点和鼻侧阶梯。

    两种疾病由于在临床表现上极为相似,加上部分患者由于调节疲劳,导致眼压略高出正常或本身就是个高眼压症,使得临床医生容易导向青光眼的检查和治疗。从本文报告的53例误诊患者来看,临床医生缺乏屈光学方面的知识也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提高二者早期鉴别诊断的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教研组编.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511

    [2]申尊茂,李子良,谢立信.眼科新编[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97

    (收稿:2000-04-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