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0510
复方甘油与甘露醇对实验性脑出血犬降颅压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王新平 刘舒洁 冯殿福 张晓奇 王世民 李恭

     关键词:甘露醇 复方甘油 实验性脑出血模型

    甘露醇和复方甘油制剂均为高渗脱水剂,是临床上常用的降颅压药 物。我们在实验性脑出血模型中对两药进行降颅压效果的观察,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及模型制备:1.5~2.5岁成年杂种犬22只,雄性17只 ,雌性5只,体重11~20 kg。脑出血模型按文献〔1〕方法制备。

    1.2 实验方法:22只脑出血模型犬随机分为复方甘油组(13只)和甘露醇 组(9只)。复方甘油组以10%复方甘油注射液1 g/kg静滴。甘露醇组以20%甘露醇1 g/kg静 注。给药后连续监测颅内压变化。如给药后颅内压又逐渐回升接近原有水平并持续1小时以 上或压力超过用药前水平,结束观察。
, 百拇医药
    表1 2组降压情况比较

    组别

    动物数 (只)

    降压时间(min)

    停药后颅内压

    恢复至用药前

    时间(min)

    降压效果(%)

    出现降压

    降至最低值

    持续时间

    (x±s)
, 百拇医药
    反跳率

    平均降压率

    甘露醇组

    9

    6.00

    30.00

    101.67±14.50

    120.00

    0

    20.63[ BHDW]复方甘油组

    13

    16.50

    16.50
, 百拇医药
    151.15±67.49

    30.00

    23.08

    31.34

    t值

    1.334

    7.626

    1.822

    4.514

    1.862

    P值

    >0.05

    <0.01
, 百拇医药
    >0.05

    <0.01

    >0.05

    1.3 统计学方法: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 t检验。 2 结 果

    2组降压情况比较见表1。

    3 讨 论

    目前临床使用甘露醇降低颅内压一般采取6~8小时静滴1次,而10%复方甘油则采取每日静 滴1~2次的方法。虽然这两种药已应用很久,但在用药剂量、有效时间和使用方法上仍有 争论 〔2,3〕。本组资料结果提示,甘露醇平均在用药后6分钟就出现降压作用,最佳 效 果出现在给药后30分钟,停药后平均120分钟回复至原水平,平均持续时间为2小时左右,没 有发现反跳现象;而复方甘油降低颅内压的特点是药效发挥时间较甘露醇慢,降压最佳效果 出现晚,停药后颅内压很快回复至原水平,有23.08%出现反跳现象,但降压平均持续时 间 长。虽然复方甘油停药后颅内压很快又升高,但因复方甘油在整个给药期间一直维持降压作 用,故总体平均降压时间长于甘露醇。我们体会,在急重症高颅内压患者的抢救中,宜首选 甘露醇,而后可与复方甘油交替使用,以延长其降颅压时间。我们观察甘露醇持续降颅压时 间只有2小时左右,故临床习惯4~6小时的给药方法〔4〕尚有不妥之处,因此在给 药间隔时间上还需进一步探索和评价。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新平(1953),女(汉族),山东泰安人,硕士,副主任医师。获吉林省卫生厅科技进 步二、三等奖3次,参加著书5部,已发表论文22篇。

    作者单位:王新平(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科,天津 300060)

    刘舒洁(天津市黄河医院)

    冯殿福(吉林医学院脑血 管病研究所)

    张晓奇(吉林医学院脑血 管病研究所)

    王世民(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科,天津 300060)

    李 恭(吉林医学院脑血 管病研究所)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李怀珠,冯殿福.不同剂量甘露醇的降颅压作用.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 93,10(2):8485.

    〔2〕Hartwell R L,Sutton L N.Mannitol,intracranial pressure and vasogenic edema .Neurosurgery,1993,32:444450.

    〔3〕Muizelaar J P,Wei E P,Kontos H A,et al.Mannitol causes compensatory ce rebral vasoconstriction and vasodilation in response to blood viscosity changes. J Neurosurg,1983,59:822-828.

    〔4〕Wise B L.Use of hypertonic mannitol solutions to lower cerebrospinal flui d pressure and decrease brain bulk in man.Surg Forum,1961,12:398-4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