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765
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张少年 蔺俊文 史泽晋 杨国柱

     关键词: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法 治疗 食管癌 贲门癌

    为了有效地预防或减少食管胃吻合口常见的并发症,我科自1985年10月起,采用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法治疗食管、贲门癌59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61例,女性8例,年龄46~67岁。食管癌33例,其中病变位于食管中段18例,位于食管下段15例;贲门癌36例,肿瘤长度2~7 cm。全组根治性切除65例(94.2%),姑息性切除4例(5.8%)。病理报告:鳞癌33例,腺癌36例。本组行主动脉弓上食管胃重建31例,主动脉下食管胃重建38例。

    2. 手术方法 取左胸后外侧切口,第6肋间进胸,探查肿瘤可切除后,常规游离食管、胃,完成肿瘤(食管或贲门癌)根治性切除,区域淋巴结探查清扫。食管癌切除后上提胃至主动脉弓上行食管胃端侧深套叠吻合;贲门癌切除后,于主动脉弓下行食管胃端侧深套叠吻合。
, http://www.100md.com
    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法的基本要求:(1)胃侧的吻合口较食管切端处的口径略宽些,约宽0.8 cm,并常规进行吻合重建;(2)距吻合口2.0 cm的食管作为套入段,距吻合口相应的胃侧4.0 cm处作为折叠部,并依次行胃、食管浆肌层结节缝扎,如此深套叠吻合结束。由于套叠在胃腔内形成一段长约3.0 cm乳管,吻合口隐藏其中下1/3交界处,吻合口外侧被胃壁浆膜紧密贴附着。

    3. 结果 本组术后无吻合口瘘,无手术死亡。本组病例自进普通饮食(术后半月)至出院前,均常规进行钡餐X线检查,示吻合口通畅,可随之扩张,直径0.9~1.5 cm,头低脚高位倾斜时(30~45°)未见钡剂向食管反流。术后3个月至6个月行胃镜检查的26例,报告所示:吻合口光滑,色泽正常,无炎性改变。

    二. 讨论

    本组无吻合口瘘的病例发生,我们认为,吻合口隐藏在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法而形成的套管之中,并位于其中下1/3处,被下垂如帘的胃黏膜的遮掩保护,免受胃内容物的浸渍或污染,为促进愈合提供了比较好的理化条件。
, http://www.100md.com
    深套叠吻合法使吻合口平置于胃壁的衬托之中,使吻合口对合平正,又减少了吻合口的张力,也消除了潜在间隙造成的隐患,为生理愈合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吻合口外层衬以胃浆膜,可在术后数小时内(2~4小时)形成纤维蛋白性粘连,对吻合口早期愈合有促进作用,当吻合口发生渗漏时又起到封闭和修复作用。文献报道2.0 cm长的食管套入段的血运不受影响[1]

    本吻合法的特点之一就是食管胃的吻合口不等宽,即胃端的吻合口较食管口径略大些,一般不超过1.0 cm(直径),以0.7~0.9 cm为宜。厚而有力的胃壁肌肉,使吻合口后食管端略被撑大,实验证实,此法既没有损伤组织,也不影响局部的血运,保证了局部供氧,使局部组织中可能存在的防止胶原过度形成的反馈调节机制不受影响,吻合口愈合良好,防止吻合口的斑痕性狭窄[1]

    该吻合法符合在吻合口部位重建瓣膜以防止反流这一原则。翻入胃腔形成乳管套叠段远端胃黏膜有较大的滑动性下垂如帘状,既增加了吻合口与套入段边缘的距离(0.25~1.93 cm),亦增加了套入段的长度,也增强了抗反流效果,下垂如帘的胃黏膜受胃压影响可靠拢闭合,起着瓣膜的作用以防反流。
, http://www.100md.com
    套叠段远端的胃黏膜如帘状,其瓣膜作用保护着不耐酸的食管黏膜免受消化液的浸蚀而引起的炎性变化,同时由于下垂如帘状的胃黏膜增长了吻合口与套入段边缘的距离,也有利于食管黏膜免受消化液的浸渍。

    具有实验理论作基础的食管胃深套叠吻合法,比较理想地兼顾了吻合口三大并发症的预防作用,其操作简单,易掌握,易推广。

    作者单位:张少年(030009 太原,山西太原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蔺俊文(030009 太原,山西太原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史泽晋(030009 太原,山西太原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杨国柱(030009 太原,山西太原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参考文献

    1,华新民,陈纯文,邓平,等. “胃乳头式”食管胃吻合术的临床应用. 临床外科杂志 1994;1: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