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579
无锡市郊区慢性病基础资料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3期
     徐明 林玉娣 吴增 姚祖述

    关键词:慢性病 患病率 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

    抽取城郊结合部三个乡镇于1998年3月份开展慢性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1 对象和方法

    调查对象为当地自然人群35周岁以上在当地生活满五年或五年以上的居民;调查内容有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主要慢性病史(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肿瘤病史)、吸烟史、饮酒史及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的测量)。

    采用随机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无锡市城郊结合部三个乡镇(河埒乡、扬名乡、黄巷乡),对抽取的乡镇所有村编号,再从中随机抽取37村,对这些村的所有调查对象入户问卷式调查,同时按规范完成体检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全部数据录入586微机后采用由WHO与美国CDC合作研制的EPI-info(6.04版)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患病率标化采用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计算。

    2 结果

    本次主要调查五种重点慢性病,其中高血压(包括新查确诊病例)患病率最高为24.62%(标化率为22.07%),其次是冠心病为5.13%(标化率为4.53%),五种慢性病合计患病率达32.95%,标化率达29.50%(见表1)。

    表1 无锡市郊区慢性病性别分布

    性别

    高血压

    %

    冠心病
, 百拇医药
    %

    脑卒中

    %

    糖尿病

    %

    主要恶肿

    %*

    合计

    %

    男

    26.34

    4.46

    1.41
, 百拇医药
    1.27

    0.62

    34.19

    女

    23.40

    5.50

    0.82

    1.49

    0.82

    32.03

    总计

    24.62

    5.13
, 百拇医药
    1.06

    1.40

    0.74

    32.95

    标化率

    22.07

    4.53

    0.86

    1.26

    0.70

    29.50

    χ2**

    23.84
, 百拇医药
    10.90

    16.72

    1.71

    2.65

    10.25

    P

    <0.001

    <0.001

    <0.001

    >0.05

    >0.05

    <0.002

    注:*主要恶性肿瘤包括胃癌、食管癌、肺癌、肝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白血病,**男女患病比较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合计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P<0.05),65岁以上老年中已有一半以上患各种慢性病,并且男女间患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除冠心病女性患病高于男性外,高血压、脑卒中及慢性病合计患病率均男性高于女性(见表1)。

    慢性病各病种在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中患病率都有差异(P<0.001),文盲人群慢性病患病率较高,随着文化程度增高,患病率有所下降,但大专以上人群患病率又有升高。

    由于分析恶性肿瘤总患病在职业人群中分布的意义不大,所以只对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的职业患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上述四种慢性病在职业人群中的分布都有差异(P<0.005),并均为离退休人员患病率最高,这与其年龄分布有关。

    3 讨论

    本次调查范围是通过无锡市郊区(为城郊结合部)随机抽样而定,调查对象的经济、文化、生活水平趋向于城市化,其结果显示出无锡地区慢性病患病的基本状况。
, http://www.100md.com
    无锡市城郊结合部35岁以上自然人群中,主要慢性病总患病已接近1/3。其中高血压(患病率24.62%)流行状况较严重,超过北京酒仙桥地区高血压患病率〔1〕。高血压、脑卒中及慢性病总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冠心病则女性高于男性。结果还显示:慢性病患病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职业人群以离退休人员为主,文化程度以文盲和大专以上人群患病率较高。以上结果表明无锡地区慢性病发病状况较为严重,应加强该地区的慢性病防治工作。

    (郊区河埒乡、黄巷乡、扬名乡的有关领导及乡村医生参加了本次调查的协调和实施,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徐明(无锡市卫生防疫站,无锡,214002)

    林玉娣(无锡市卫生防疫站,无锡,214002)

    姚祖述(无锡市卫生防疫站,无锡,214002)

    吴增(无锡市郊区卫生防疫站,无锡,214062)

    参考文献

    〔1〕芦海,王焕文,等.酒仙桥地区中老年高血压疾病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9(5)∶2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