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679
单吻合器代替双吻合器用于直肠前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徐致祥 袁秉忠 邓建忠

     关键词:单吻合器 直肠前切除术

    我院于1996~1999年使用单吻合器代替双吻合器于临床应用,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一. 对象与方法

    本组共10例患者,男6例、女4例,年龄49~78岁。均为直肠中段癌。患者取截石位,下腹正中切口进腹,游离乙状结肠、直肠。直肠下段游离到肛提肌平面,于肛提肌平面直肠拟切断处,用直角钳钳夹,助手在会阴部扩肛,用1‰新洁尔灭溶液冲洗肠腔。在直角钳之下,边切边缝,切记不要连续缝合。在肿瘤以上8 cm处切下肠管标本。乙状结肠的游离要足够长,必要时松解降结肠沟及结肠脾曲,以保障吻合口无张力。近端结肠置入吻合器头,荷包缝合,结扎剪线。吻合器从肛门进入,将缝合的直肠盲袋顶起,调解中心杆尖端,从残端缝线的中点穿过。注意吻合器头部周边的组织要进一步游离,使它仅含有肌层及黏膜层,以保证吻合部分不再有脂肪及直肠固有筋膜。将吻合器头镶入,调解到安全刻度,完成击发,使机身与头分离,退出吻合器。

    检查切除的两断端是否全圈全层。左手伸入肛门用4号线在吻合口加固数针,重点是吻合口与直肠残端缝线交汇的部位,即所谓“角部”。

    二. 结果

    本组单吻合器吻合,使用国产吻合器6例,进口吻合器4例,无吻合口瘘,无手术死亡。

    三. 讨论

    采用双吻合器行直肠前切除术时,因缝合器的针砧有相当的长度和厚度,而盆底空间较小,限制了更低位的直肠的切除,一般切不到肛提肌平面。另外,缝合器所关闭的直肠远端,包括了直肠固有筋膜脂肪、淋巴结及肌层、黏膜层,个别的仅直肠后壁就达0.6 cm,因此个别患者组织过厚,使缝合器钉钉合不牢固。而单吻合器法克服了上述缺点,直肠可切至肛提肌平面,更符合肿瘤手术原则,手缝关闭制成盲袋也很方便,吻合部分组织不厚,即使使用国产吻合器也很安全,也能节省经费。需要注意的是单吻合器法手法缝合直肠盲袋时一定要间断缝合,千万不要连续缝合,因为再使用吻合器时可切断缝合线引起全线崩溃。为了预防万一,单吻合器法还采用美蓝法常规检查[1]以发现早期瘘。

    作者单位:徐致祥(528000 佛山,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袁秉忠(528000 佛山,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邓建忠(528000 佛山,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参考文献

    1,徐致祥.吻合器经腹全胃切除预防吻合口瘘的研究.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2000;3:83-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