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070
医科大学女生对锻炼之益处与锻炼之障碍的认知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4期
     颜君

     关键词:女大学生 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 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 摘 要 目的 研究女大学生对锻炼之益处(体育锻炼对人体的种种益处)与锻炼之障碍(各种阻碍人们进行锻炼的因素)的认知情况。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中山医科大学抽取217名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女大学生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程度(2.98)高于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程度(2.03)。在前者中,生理表现方面的益处被认知的程度(3.08)最高,而后者中,锻炼因素被认知的程度(2.15)最高。结论 锻炼之益处与锻炼之障碍及其包括的各种因素被女大学生所认知的程度均不同。

    关键词:女大学生 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 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
, http://www.100md.com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人体的生理功能和预防疾病,还能保护和促进人们在心理和社会 方面的发展。最近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体育锻炼对年轻女性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如减少乳腺癌[1]和骨质疏松[2]的发病机会。女大学生正处于由少年向成年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所形成的不良锻炼习惯很有可能会保持终身并导致身体的过早衰弱。但有研究表明,此阶段的青少年有50%放弃或减少了锻炼,其中尤以女性为甚[3]。这可能与男女在生理上的差异和传统观念对他们的不同要求有关。因此如何对此阶段女性的锻炼现状进行改善和引导应引起重视。

    Pender(潘达)的健康促进模式(HPM)指出许多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可影响人们的健康促进行为,包括体育锻炼[4]。其中人们对锻炼之益处与障碍的认知已被大量研究证明与人们的锻炼行为有关,前者可促进锻炼,而后者则会阻碍人们进行和坚持锻炼。因此,可通过调控人们对锻炼之益处与障碍的认知来改善人们的锻炼行为。人们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可分为四类:生理表现,改善心理,预防疾病,社会交往。而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亦可分为四类:锻炼因素,时间因素,劳累因素,缺乏支持[5]。本文主要从这几方面调查女大学生对锻炼之益处与障碍的认知,探讨各类因素被认知的不同程度,为促进女大学生的锻炼行为提供初步的科学依据。
, 百拇医药
    对象和方法

    1.对象。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于1999年4月10日至5月10日,从中山医科大学三、四年级的女大学生中抽取217人。将不同的系作为分层标准,按比例抽取,被调查的学生分布于医疗、麻醉、放射、法医、营养、妇幼卫生、口腔、预防医学、眼科以及护理10个专业。

    2.问卷内容。包括一般资料,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量表(Exercise Benefits Scale/EBeS)以及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量表(Exercise Barriers Scale/EBaS)。

    3.调查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者在得到学校的允许后,通过查阅学生档案来找出符合条件的学生。计算出每个年级及每个班的样本数,据此随机抽取样本。向被抽取的学生解释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取得他们的同意后发放问卷,每人给以30分钟答卷后当堂收回问卷,最后将问卷上的资料汇总分析。
, 百拇医药
    4.调查结果的评估。①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根据调查结果对中山医科大学三、四年级女大学生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情况进行描述,主要研究体育锻炼对人体的各种益处被认知的程度。②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根据调查结果对中山医科大学三、四年级女大学生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情况进行描述,主要研究各种阻碍人们进行锻炼的因素被认知的程度。

    5.统计学处理:全部资料输入计算机,用SPSS软件包处理。

    结 果

    1.一般情况。年龄:19~26岁;文化程度:大三114例(52.53%),大四103例(47.47%);家乡:农村151例(69.59%),城市66例(30.41%);家庭收入:少于或等于1000元的102例(47%),1000元至3000元的72例(33.18%),多于或等于3000元的43例(19.82%)。

    2.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在EBeS中将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分为四类:生理表现,改善心理,预防疾病,社会交往。前两类得分较高,其中又以改善精神状况和提高耐力得分最高(见表1与表2)。也就是说,多数女大学生能认同锻炼的这些益处。
, 百拇医药
    表1 各类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的均数及标准差

    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

    均数

    标准差

    生理表现

    3.08

    0.67

    改善心理

    3.01

    0.72

    预防疾病

    2.98

    0.68
, 百拇医药
    社会交往

    2.78

    0.76

    总 分

    2.98

    0.71

    表2 得分最高的五种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的均数及标准差

    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

    均数

    标准差

    锻炼有助于精神健康

    3.40
, 百拇医药
    0.61

    锻炼能提高我的耐力

    3.24

    0.64

    锻炼可令我心情舒畅,感觉良好

    3.23

    0.65

    锻炼可增加我的灵活性

    3.20

    0.64

    锻炼有助于减轻我的紧张及压力感

    3.18
, http://www.100md.com
    0.69

    表3 各类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的均数及标准差

    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

    均数

    标准差

    锻炼因素

    2.15

    0.78

    时间因素

    2.13

    0.74

    劳累因素

    2.00
, http://www.100md.com
    0.71

    缺乏支持

    1.78

    0.66

    总 分

    2.03

    0.74

    表4 得分最高的五种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的均数及标准差

    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

    均数

    标准差

    我可用的锻炼场地太少
, 百拇医药
    2.72

    0.87

    锻炼设施的开放时间对我不合适

    2.41

    0.82

    锻炼太费时间

    2.34

    0.72

    锻炼场所离我太远

    2.16

    0.73

    锻炼令我感觉疲惫

, http://www.100md.com     2.15

    0.69

    3.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在EBaS中将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分为四类:锻炼因素(包括对锻炼的场地、设施和花费的要求),时间因素,劳累因素,缺乏支持。前两类得分较高,其中又以缺乏合适的场地和时间得分最高(见表3与表4)。也就是说,多数女大学生认为这些因素对其锻炼行为有阻碍作用。

    讨论

    对锻炼之益处和障碍的认知是近年来国外学者提出的。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是指人们对体育锻炼所能给自己带来的种种有益之处的认识情况。个体对锻炼之益处的认知情况是由其本身特点和身处的环境所决定的。在本研究中,考虑到目前所要应付的沉重的学业负担和将来进入社会后所要面临的激烈竞争,女大学生们普遍希望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因此,体育锻炼对人体生理表现方面所起到的促进作用,为大多数学生所关注。由于所有的女大学生必须承受独立生活和繁重的学习所带来的压力,而且为了在将来就业后能够应对社会中更为复杂的工作和生活,她们相对会更关注自己的精神和心理健康,而不会象老年人般注意预防疾病;由于她们生活在人际关系相对单纯的校园里,社会交往方面的因素并未引起她们太多的注意。
, 百拇医药
    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是指人们对可能会阻碍自己参加体育锻炼的种种因素的认知情况,而这些因素可以是现实存在的,也有可能只是人们的想象。比如,有人认为“没有时间”是阻碍自己进行锻炼的原因,而事实上可能只是不愿意将睡懒觉的时间用于锻炼而已。个体对锻炼之障碍的认知情况也是由其本身特点和身处的环境所决定的。虽然学校能够提供一些运动场所和设施,但对全校5000多名学生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而校外的运动场所不仅距离远,而且价格昂贵,即使是校内的一些运动场所也是收费的,如游泳池和网球场等,因此这些因素是这些学生所认知到的主要障碍之一。学习任务相对较重,课余时间相对较少,因而缺乏时间也是许多学生不能坚持锻炼的理由。由于其年龄特征,这些女大学生并未多注意锻炼会给她们带来的劳累感的影响;我国的传统虽不赞成女性参与体育锻炼,但由于现代生活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尤其是在现代都市,整个社会对于女性已经没有了这种束缚。而近年来更由于对健身的宣传和推广,社会普遍对体育锻炼采取支持和促进的态度,故此现代的女大学生也不会因缺乏亲友的支持而无法参加体育锻炼。

, 百拇医药     因此,在对此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时,不仅应注意强调她们感兴趣的益处,还要使她们认识到被她们所忽略的锻炼的益处;同时应帮助解决阻碍她们进行和坚持锻炼的认知因素,如提供更多的运动场所,降低或取消校内运动场所的收费等。也就是说,要帮助她们认识到更多的锻炼的好处,同时减少她们认为会阻碍她们参加锻炼的因素,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女大学生的锻炼行为。

    作者单位:颜君(中山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广州,510089)

    参考文献

    1,Bernstein L,et al.Physical exercise and reduced risk of breast cancer in young women.Journal of Cancer Institute.1994,86(18):1403-1408.

    2,Teegarden D,et al.Previous physical activity related to bone mineral measures in young women.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1997,28(1):105-113.
, 百拇医药
    3,Garcia AW,et al. Gender and developmental differences in exercise beliefs among youth and prediction of their exercise behavior.Journal of School Health.1995,65(6):213-219.

    4,Pender NJ. Health promotion in nursing practice.3rd ed.California:Appleton & Lange,1996.51-76.

    5,Sechrist KR,et al.Development and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the exercise benefits/barriers scale.Research in Nursing & Health.1987,10:357-365.
, 百拇医药
    6,Jones M , Nies MA.The relationship of perceived benefits of and barriers to reported exercise in older African American women.Public Health Nursing.1996,13(2):151-158.

    7,Tappe MK,Duda JL, Ehrnwald PM. Perceived barriers to exercise among adolescents.Journal of School Health.1989,59(4),153-155.

    8,Sechrist KR,Walker SN, Pender NJ.Development and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the exercise benefits/barriers scale.Research in Nursing & Health.1987,10:357-36.

    9,齐光辉,张雯.影响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心理学因素.健康心理学.1999,7(1):1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