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503
老年高教教师心率变异性及其与血压相关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王秀英 张道东

     关键词:心率变异性 血压 植物神经功能 高教职业

    为探讨高教职业对老年教师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及其与血压的相互关系,我们对我院70 名老年教师进行了心率变异性检测,并同血压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研究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我院70名在职或离退休的老年教 师 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组)。其中男47名,女23名;年龄60~66(63±1.7)岁;教龄28~41((35 ±5.2)年。以我院82名从事非教师职业的老年工作人员作为对照组。其中男55名,女27名;年龄61 ~65 (63±1.5)岁;工龄31~42(36±4.9)岁。两组年龄、教龄和工龄、性别构成均无显著性差 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文献推荐的方法〔1〕,两 组人员24小时内均无剧烈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放松,通过HOLTER仪记录24小时动态心电图 ,经回放系统处理其中的心电信号,获取以下心率变异性指标:①时域指标:正常R-R间期 平均标准差(SDANN);②频阈指标:低频(LF)、高频(HF)、LF/HF。测试前两组均测量心率和 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血压(MABP)。结合病史并根据WHO推荐的高血压诊断标准,统计 两组高血压的患病率(PRH)。

    1.3 资料分析 将上述各指标分别进行t检验 或卡方检验。将收缩压、舒张压、MABP分别与SDANN、LF/HF进行相关分析,对相关系数进行 检验。

    2 结果

    2.1 研究组与对照组SDANN、LF、HF、LF/HF、收缩压、舒张压、MABP 、PRH等指标的比较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血压、心率、PRH及

    心 率变异性的比较

    研究指标

    研究组

    (n=70)

    对照组

    (n=82)

    SDANN(ms)

    85±19**

    124±29

    LF[(HR2/Hz)-5]
, 百拇医药
    8.29±3.24**

    6.42±2.38

    HF[(HR2/Hz)-5]

    6.15±1.15*

    7.20±1.27

    LF/HF

    1.36±0.39**

    0.86±0.16

    收缩压(mmHg)

    154±37*
, 百拇医药
    146±32

    舒张压(mmHg)

    94±21

    90±24

    MABP(mmHg)

    127±31

    118±29

    心率(min-1)

    71±9

    73±10

    PRF[n(%)]

    21(30)*
, 百拇医药
    13(15.9)

    *P<0.05,**P<0.01,表2同

    2.2 收缩压、舒张压、MABP分别与SDANN、LF/HF进行相关分析的结果 见表2。

    表2 血压与心率变异性指标的

    相 关系数(r)

    SDANN

    LF/HF

    收缩压

    -0.766 4*

    0.812 3**
, 百拇医药
    舒张压

    -0.314 7

    0.426 4

    MABP

    -0.625 7*

    0.745 3

    3 讨论

    以往研究交感神经功能多采用测定血、尿儿茶酚胺的方法,但由于影响因素较多、检测复杂 ,常致结果可靠性差。心率变异性分析是一项客观定量的植物神经功能分析方法,已广泛应 用于心血管病的诊断、疗效观察和预后评价。

    研究表明,长期从事紧张的职业可导致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高血压 病的发病原因之一。从本研究结果中可看出,研究组反映交感神经功能指标(LF)和迷走-交 感均衡性指标(LF/HF)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反应迷走神经功能指标(SDANN,HF)则显著低于 对照组。表明老年教师交感神经兴奋性较同年龄其他人群明显增高、迷走神经功能明显下降 ;表现在血压上则为收缩压、MABP、PRH显著高于对照组。高等院校教师,长期处于紧张、 高 负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之中,而教龄较长的老年教师在这种环境中长期从事教学、科研 及临床工作,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明显增高,继而引起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同 年龄、同工龄的人群。
, 百拇医药
    将血压与心率变异性指标进行相关分析,表明收缩压、MABP分别与SDANN呈显著负相关,与L F/HF呈显著正相关,不仅说明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迷走神经功能降低是高血压病发病的重要 因素,而且提示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可作为衡量血压水平的一项佐证或评价标准。

    作者单位:王秀英(山东省济宁医学院 272113)

    张道东(山东省济宁医学院 272113)

    参考文献

    1,任建英,朱晓辉,徐尚忠,等.糖尿病患者心率变异性的临床观察及评价 .中国糖尿病杂志,1994,2∶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