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723
气象因素对北京市顺义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赵素萍 范慧洁 王秋芳

    摘 要 目的:探讨气象因素与顺义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关系 。 方法:调查1993年1月1日至1997年12月31日5年内在顺义区医院住院的心脑 血管疾病病例,并搜集同期顺义区的日气象资料。使用FOXBASE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 7.5 统计软件进行冠心病等四个病种的发病与气象条件的单因素相关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冠心病的发病与日平均气温呈线性负相关(-0.076),与气压呈正相关(0.0 88);日增压幅度大于等于5 mmHg时,心肌梗塞的发病(加重)危险性增加(P=0.011); 日降压幅度大于等于5 mmHg时脑出血发病的危险因素增加(P=0.020);脑血栓发病与气 压呈双向变化,低气压和高气压天气均为脑血栓发病的危险因素。结论: 气象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关。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心脑血管疾病 气象因素

    心脑血管病是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疾病,它已成为人类及其关心的健康问 题。许多研究表明气象因素的刺激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诱因〔1~4〕。本研 究通过对顺义区医院1993~1997年部分心脑血管疾病住院患者的发病(急性发作、加重)情况 的回顾性调查,以分析气象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3年1月1日~1997年12月31日患病 并在顺义区医院住院的病例。以顺义区医院病历为依据,核查出院诊断的第一诊断为冠心病 、心肌梗塞、脑出血、脑血栓的病历。

    1.2 资料来源、整理 病历资料来源于顺义区医院, 调查内容包括病例一般情况及发病时间等。气象资料由顺义区气象站资料室提供,内容包括 日平均气温、日最低气温、日最高气温、日气压、风速、相对湿度、日照时数、降水量、蒸 发量共9项指标。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7.5统计软件进行单因素 分析、时序分析(多元逐步回归)。

    2 结果

    1993年至1997年顺义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发作)人次数为3 790,住院病死率为31.5% ,其中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出血、脑血栓的发病(发作)人次数分别为1 868、222、49 6、1 204,住院病死率分别为2.2%、9.3%、16.3%、3.7%。各种疾病与气象因素关 系如下:

    2.1 冠心病发病与气象因素关系 冠心病与各气象因 素的单因素相关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1993~1997年冠心病与气象因素相关 系数

    气象因素

    线性相关系数
, 百拇医药
    P

    降水量

    -0.044

    0.062

    最高气温

    -0.074

    0.0012**

    最低气温

    -0.077

    0.0011**

    平均气温

    -0.076
, 百拇医药
    0.011**

    气压

    0.088

    <0.01**

    相对湿度

    -0.053

    0.025*

    日照时数

    0.010

    0.677

    风速

    0.100
, http://www.100md.com
    <0.01**

    蒸发量

    -0.028

    0.235

    注:*P<0.05,**P<0.01(Pearson检验)

    将冠心病发病(发作)数与发病(发作)日及其前两天的气象因素的平均指标进行逐步多元回归 分析,自变量选入与剔除的显著性α值定在0.05~0.1,入选的变量为气压和风速,结果 见表2。

    表2 冠心病与气象因素的逐步多元回归

    气象因素

    标准化偏回归系数
, 百拇医药
    标准误

    P值

    风 速

    0.088

    0.029

    <0.01

    气 压

    0.074

    0.013

    0.012

    2.2 心肌梗塞发病与气象因素关系 心肌梗塞的发病 与发病当日、前两日的气象因素指标的平均值相关分析未见相关,但心肌梗塞和发病前两日 与发病前一日的气压变化有关,结果见表。 表3 1993~1997年心肌梗塞与气压差关系
, 百拇医药
    气压差(mmHg)

    天数

    病例数

    日平均发 病数

    ≥5

    204

    34

    0.167

    <5

    1 622

    188

    0.116

    t=2.547, P=0.011
, 百拇医药
    2.3 脑出血发病与气象因素关系 结果见表4。

    表4 1993~1997年脑出血与气压差关系

    气压差(mmHg)

    天数

    病例数

    日平均发 病数

    ≥5

    193

    71

    0.367 9

    <5

    1 633
, http://www.100md.com
    425

    0.260 3

    t=2.308, P=0.020

    2.4 脑血栓发病与气象因素关系 脑血栓的发病与日 气压的大小呈双向性变化,对日平均气压每隔1 mmHg分割后分析检验,结果见表5。

    表5 1993~1997年脑血栓与日气压(mmHg) 关系

    气压

    天数

    病例数

    日平均发病数

    <1 000(1)

, 百拇医药     235

    180

    0.766 0

    1000~(2)

    1 515

    955

    0.630 4

    1029~(3)

    76

    69

    0.907 9

    (1)与(2)t=2.403, P=0.017;(2)与(3)t=2.928, P=0.01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率是比较的基础,一个地区人口的变迁(出生、死亡、迁入及迁出)必然影响到该地区疾病发 病率的变化。顺义区以农业人口为主,流动人口较少,顺义区医院为该区唯一大型综合型医 院,近5年来,没有大的人口搬迁,本次研究中将顺义区5年中的日人口视为相同,进行日平 均发病(发作)数的比较分析是有意义的。

    全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存在明显地区差异,在我国西藏脑卒中的发病率是广东的8倍;同 时也存在季节差异〔5〕,国内外对此研究解释大多主要考虑到了气温的影响,而忽 略了气压的作用。本次研究发现,气压对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出血、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 病的发病(发作)均有影响,尤其是对冠心病的发病,经逐步多元回归分析研究,只有气压和 风速可进入方程。

    冠心病的发病(发作)与气温存在线性负相关,这与气温过低时,人体内肾上腺素释放过多, 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关。
, 百拇医药
    逐步多元回归提示,风速的大小与冠心病的发作有关。由于人们在考虑气象因素时,对温度 、气压、湿度等考虑较多,而对风速研究不多,国内外尚未见类似报道。本研究发现风速≥ 4 m/s的天气冠心病的日平均发病数是风速<4 m/s天气的1.44倍。

    研究结果还表明发病前两日大幅度增压(≥5 mmHg),心肌梗塞的发病危险性较高。这可能与 增压天气可造成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紊乱,易使冠状动脉痉挛有关。日本的一项人工气象 室变压研究表明,增压幅度较大,人体容易疲劳,头重、耳鸣〔6〕

    脑血栓和脑出血虽然均为脑卒中,但发病机理不同。本研究发现,气压的大小与脑血栓发病 呈双向性变化,这与南京市的研究结果一致〔4〕,即高气压和低气压均为脑血栓发 病的危险因素,气压较高时,脑血栓的发病危险性增加。高气压天气,血液循环减慢,有助于血栓形成;低气压天气,神经系统紊乱,易使血管痉挛,造成血栓阻塞。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因局限于一个医院住院病历,只是初步结果。而且由于病例数少,气象条件本身的复 杂性,死亡的失访(该地区为农村地区,许多老人不愿死在医院),使本次研究无法对病死情 况进行分析。

    作者单位:赵素萍(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01300)

    范慧洁(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01300)

    王秋芳(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01300)

    参考文献

    1,Heunis JC.Short-term relationships between winter temperatures a nd cardiac disease mortality in Cape Town.S Afr Med J,1995,85(10)∶1016
, 百拇医药
    2,Varty K.Vascular emergencies:what's in season? Cardiovasc Surg,1 995,3(4)∶409

    3,Cold exposure and winter mortality from ischaemic heart disease,c erebrovascular disease,respiratory disease,and all causes in warm and cold regio ns of Europe.The eurowinter Group.Lancet,1997,349(9062)∶1341

    4,程爱群,程极汪,陆建萍.南京天气和心血管疾病住院率之间的关系.南 京医科大学学报,1994,14(3)∶462

    5,连志浩主编.流行病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6,刘贵友.气压变化引起哮喘儿心理生理性反应.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 995,22(1)∶4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