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925
天津市城市人群脑卒中疾病负担及综合干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庞琳 郭则宇 宋桂德 金水高

     摘 要 目的:了解天津市城市人群脑卒中疾病负担在综合干预后7年 间的变化情况。方法:采用世界银行介绍的新指标DALY,根据脑卒中发病 率、死亡率结合其他参数测定其疾病负担。结果:脑卒中每千人DALY男性 高于女性,7年间经过轻度上升后近年来开始下降。结论:综合干预在降低 脑卒中疾病负担上取得了成效,女性人群更显著。

    关键词:脑卒中 疾病负担 综合干预

    脑卒中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不仅导致大量死亡,还造成 众多失能状态下生存的患者,给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负担。因此,准确评价脑卒中的疾 病负担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但传统的疾病负担指标往往只能反映疾病影响健康的某一侧面 ,不能对疾病影响人类健康和整个社会活动的情况作出比较全面的判断。世界银行于1993年 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失能调整寿命年(DA-LY,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 〔1〕,它综合考虑了死亡和失能这两个健康结局的综合影响,使我们对疾病负担的认识 更趋合理和全面。
, 百拇医药
    天津市自80年代中期开展了非传染性四病的监测,并于1990年以后进行了以人群为基础的慢 性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本文采用DALY指标测定城市人群1990~1996年脑卒中的负担,并结 合7年间的人口状况评价综合干预后其疾病负担的变化情况。

    1 对象和方法

    根据DALY的计算公式〔1〕

    式中D为失能权重(0~1之间取值,死亡时取值1),a发病年龄或死亡年龄,L失能病程或早逝 导致的年损失,r贴现率,β年龄权重系数,K年龄权重调整因子,C连续调整系数。

    世界银行在1993年进行全球疾病负担评价时曾组织有关专家对108类400多种疾病的失能权重 进行了评定,并建议全球采用统一的权重值,以利于不同地区间的比较。因此在本研究中, D、r、β、K、C均采用世界银行提供的有关参数〔2〕;发病和死亡资料由天津市四 病监测系统提供。在DALY指标体系中,每千人口DALY是相当于标化率的指标,可进行直接比 较。
, 百拇医药
    本文所采用的发病、死亡资料均经逐级复查、核对,并经过漏报调查调整,数据质量较好。

    2 结果

    2.1 城市总人口及65岁以上老年人口情况 脑卒中是 一种老年性疾病,人群的老龄化程度与此病的发生有很大关系。天津市1990~1996年城市总人口及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逐年增长率以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见表1、表2。

    表1 城市人口数(万人)及增长速度(‰)

    年份

    男性

    女性

    人口数

    增速
, http://www.100md.com
    人口数

    增速

    1990

    181.87

    -

    178.33

    -

    1991

    182.68

    4.45

    179.69

    7.66

    1992
, 百拇医药
    183.44

    4.13

    180.81

    6.23

    1993

    184.64

    6.59

    182.19

    7.61

    1994

    185.15

    2.75

    182.93
, 百拇医药
    4.10

    1995

    185.24

    0.49

    183.46

    2.89

    1996

    185.35

    0.56

    183.97

    2.76

    表2 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及增长速 度(‰)
, http://www.100md.com
    年份

    男性

    女性

    老龄比

    增速

    老龄比

    增速

    1990

    7.44

    -

    8.07

    -

    1991

, 百拇医药     7.78

    49.57

    8.10

    50.84

    1992

    8.11

    46.40

    8.44

    49.11

    1993

    8.52

    58.43

    8.87
, 百拇医药
    59.59

    1994

    8.96

    54.02

    9.34

    58.99

    1995

    9.53

    64.24

    9.95

    68.79

    1996

    9.90
, http://www.100md.com
    39.78

    10.32

    38.00

    由表1、表2可见,天津市区在1990年以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无论男性女性 ,7年间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均呈上升趋势,而且老龄人口的增长率呈逐年增加趋势, 与总人口的增长率趋势相反。可见天津市城市老龄化形势极其严峻。

    2.2 脑卒中DALY变化情况 根据脑卒中发病、死亡资 料结合其他参数分别计算每千人DALY,7年间的情况见图1。

    图1 1990~1996年天津市脑卒中DALY(/千人 口)

    图1结果显示:7年中男性脑卒中DALY均高于女性。从时间趋势上,7年间男性脑卒中的DALY 基本呈上升趋势,但1992年后速度变缓,1996年出现下降;女性在1990年开始有所上升,到 1992年达到最高点,以后即出现稳定的下降趋势。与世界银行结果〔3〕比较可见, 天津市城市人群脑卒中DALY高于世界银行估计的1990年中国平均水平,这与以往采用其它疾 病负担指标得到的结果〔4〕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作为我国城市第一位死因的脑卒中,不仅具有很高的死亡率,而且具有很高的致残率,给患 者本人、家庭及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负担。因此,传统的仅以死亡率来衡量的疾病负担已远远 不能满足现代卫生的要求,使用DALY这个指标对疾病负担状况做出重新估计是十分必要的。 从天津市城市人群脑卒中发病、死亡的基础资料来看,90年代以来,脑卒中死亡率开始呈下 降趋势,但发病率却一直呈上升趋势。如何看待综合干预后的效果,准确、全面地评价其疾 病负担的变化,DALY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方法。

    用DALY指标对天津市城市脑卒中资料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以DALY指标反映的脑卒中疾病负 担在女性人群在经历了几年的缓慢上升后开始下降,变化发生在综合干预4~5年之后。而与 此同时,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高,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说明影响脑卒中发病的年龄因素依 然存在,而且有增无减,由此证明综合干预后确实取得了肯定的成效,从时间上讲也与其他 人群的研究结果近似〔5〕;但男性人群的反应似迟于女性,这种性别间的差异是否 由于对社区干预措施女性的依从性较好,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证实。但无论如何,天津市 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慢性病的干预工作确实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同时,搞好疾病的监测 工作,不断提高监测数据的质量,也为干预工作的评价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庞琳(华北煤炭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唐山,063000)

    郭则宇(天津市卫生局慢病处)

    宋桂德(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四病科)

    金水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Murray CJL.Rethinking DALY.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and Injury Se ries Vol.1: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Boston,USA: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96 ,1

    2,Murray CJL,Lopez AD.Annex table 3.Age-specific disability weight s for untreated and treated forms of sequelae includes in Global Burden of Disea se Study.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and Injure Series Vol.Ⅰ.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Boston,USA Boston,USA: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96,415

    3,Murray CJL,Lopez AD.Epidemiology table.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a nd Injure Series Vol.Ⅱ.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Boston,USA:Harvard Universi ty Press,1996,656

    4,天津市卫生局四病办公室.天津市四病预防与控制情况介绍.中国慢性病 预防与控制,1992,1(1)∶36

    5,国家“八五”攻关心脑血管病高发区社区人群综合性预防研究课题协作组 .心脑血管病社区人群综合性预防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增刊)∶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