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406
天津市红桥区社区人群吸烟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3期
     夏晓明 王庆生 哈群 王文礼 钱碧云 李润田

    关键词:吸烟 影响因素 社区人群

    为了解红桥区成年人群中的吸烟现状,制订今后控烟的干预措施,现对该区丁字沽街社区人群吸烟现状进行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红桥区丁字沽街,经整群抽样,抽出10个居委会并经随机抽样对951名3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男、女比例为1∶1.1。

    1.2 调查方法 调查员均采用统一调查表,经培训后入户进行问卷调查。

    1.3 统计方法 采用SPSS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社区人群吸烟状况、吸烟量及吸烟年限的分析 由表1~表3可以看出男性吸烟率高于女性(P<0.01)。吸烟年限以10年以上的为主,而5年以下烟龄的则占少数。

    2.2 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在对吸烟危害认识分析时,将戒烟者一并列入不吸烟者。表4结果表明吸烟与非吸烟者,在吸烟与肺癌的认识上差异无显著性(χ2=3.182,P>0.05),但其知晓率则均在80%以上。由表5可见,无论是吸烟与非吸烟人群,对吸烟与冠心病的认识知晓率较低,且二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χ2=1.35,P>0.05)。

    表1 天津市红桥区社区人群吸烟情况

    男

    女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人数

    率(%)

    人数

    率(%)

    人数

    率(%)

    吸烟

    291

    64.8

    94

    18.9

    385

, http://www.100md.com     40.6

    不吸烟

    134

    29.8

    383

    76.5

    517

    54.4

    戒烟

    24

    5.4

    25

    5

, 百拇医药     49

    5

    表2 天津市红桥区社区人群

    吸烟年限分析

    年限

    男

    女

    合计

    人数

    率(%)

    人数

    率(%)

    人数
, 百拇医药
    率(%)

    ≤5

    16

    5.5

    5

    5.3

    21

    5.5

    ≤10

    48

    16.5

    14

    14.9

, http://www.100md.com     62

    16.1

    ≤20

    116

    39.9

    25

    26.6

    141

    36.6

    >20

    111

    38.1

    50

, 百拇医药     53.2

    161

    41.8

    表3 天津市红桥区社区

    人群吸烟量分析

    吸烟量

    (支/天)

    男

    女

    合计

    人数

    率(%)

    人数
, 百拇医药
    率(%)

    人数

    率(%)

    ≤10

    111

    38.1

    51

    54.3

    162

    42.1

    ≤20

    159

    54.6
, 百拇医药
    35

    39.4

    194

    50.4

    <20

    21

    7.3

    8

    6.3

    29

    7.5

    表4 天津市红桥区社区人群

    吸烟与肺癌认识分析
, 百拇医药
    吸 烟

    不吸烟

    人数

    率(%)

    人数

    率(%)

    不知晓

    71

    18

    80

    14

    知晓

    314

, 百拇医药     82

    486

    86

    表5 社区人群吸烟与冠心病知晓分析

    吸 烟

    不吸烟

    人数

    率(%)

    人数

    率(%)

    不知晓

    249

    64
, 百拇医药
    345

    61

    知晓

    136

    36

    221

    39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我区30岁以上居民中的吸烟率男性为64.8%,女性为18.9%,总吸烟率为40.6%,男、女之间吸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1,2〕,这一结果高于其他城市,戒烟率我区男性为5.4%,女性为4.6%。从以上数字可看出,我区成人中吸烟率较高尤以男性显著,因此这一人群将是因吸烟而导致的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等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在吸烟者中经分析其吸烟量发现,男性中有54.6%的人每天吸烟在11~20支之间,38.1%的男性每天吸烟≤10支。女性则以每天吸烟≤10支的占54.3%,每天吸烟11~20支的占39.4%。男、女性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上者均占很低比例。由于烟雾中的氰氢酸能伤害支气管上皮并导致其清除粉尘机能降低,吸烟可以损害肺泡Ⅱ型上皮细胞分泌的表面活性物质的活性,降低其防御机能〔3,4〕。同时吸烟还会引起肺组织DNA加合物含量增高,因此这部分人群将是肺部病变的高危人群〔5〕

    对社区人群吸烟年限的分析得知,吸烟人群以10年以上烟龄为主,男性为78%,女性为78.4%。5年以下烟龄男性占5.5%,女性为5.3%。表明该人群多数是在青年、甚至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的。而成年人开始染上吸烟习惯的在吸烟人群中占比例很少。因此成年人群的控制重点应是执行控烟法规与健康教育相结合,通过各种干预措施以减少烟民吸烟量直至戒烟。但干预措施的方式十分重要,有关调查表明,仅靠发放宣传单等做法不会有明显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在调查社区人群中对吸烟与肺癌、冠心病的知晓率中显示,多数人知道吸烟与肺癌有关,而知晓吸烟与冠心病有关的人比例较少。在回答以上问题中吸烟与非吸烟人知晓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人们对吸烟的危害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做到不吸烟甚至戒烟则有困难。因此要加强执法力度,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创造控烟的社会环境。再由于大多数吸烟是在青少年开始的,因此最根本的控烟措施还应加强青少年的反吸烟活动〔6~8〕。同时需要探索吸烟对人体危害的健康教育方式,提高人群对吸烟所导致相关疾病的知晓率,降低人群吸烟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本课题受国家九五攻关重大疾病防治项目资助(96-906-01-10)

    夏晓明(天津市红桥区卫生防病站,天津,300132)

    哈群(天津市红桥区卫生防病站,天津,300132)

    王庆生(天津市肿瘤研究所)
, http://www.100md.com
    王文礼(天津市肿瘤研究所)

    钱碧云(天津市肿瘤研究所)

    李润田(天津市肿瘤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吴锦权,温伟群,袁华晖,等.广东省人群吸烟与健康状况调查分析〔J〕.卫生研究,1997,26(3)∶192.

    〔2〕王文志,吴升平,谢立亚,等.社区群体水平健康教育与控烟效果评价〔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7,5(1)∶31.

    〔3〕郭双萍.吸烟与尘肺病例-对照研究〔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3,19(4)∶239.

    〔4〕史志澄.吸烟与职业〔J〕.职业医学,1984,4∶25.

    〔5〕吕京,杨柯,崔涛,等.人肺组织DNA加合物含量的某些影响因素分析〔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1997,15(3)∶138.

    〔6〕卢智泉,刘中胜,张国毅,等.医科大学生吸烟心理与行为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1996,17(5)∶334.

    〔7〕徐明生,廖金莲.武汉市中专男生吸烟现状调查与干预对策〔J〕.中国学校卫生,1996,17(4)∶308.

    〔8〕钮式如,关乃源,田本淳,等.三万名大、中学生吸烟状况的调查研究〔J〕.卫生研究,1995,24(1)∶15., 百拇医药(夏晓明 王庆生 哈群 王文礼 钱碧云 李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