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1968
健康教育的新课题:环境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2期
     林晓茅

     关键词:健康教育 环境健康教育

    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第一次意识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能给自身带来灾难,如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人口的急剧增长不仅使人口更多,而且产生了更多的污染,更多的有毒废料,更多的温室气体以及对生物圈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70年代以后,环境问题已经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问题变成了全球政治议程中的一个中心议题。为此,联合国在1972年召开了首次全球环境问题会议,并于当年在内罗毕成立了环境计划署,并由此派生了一门新学科——环境卫生学。

    当世界各国的领袖和民众终于意识到控制环境污染的重要性时,污染问题已经从室外转入室内。70年代爆发能源危机以后,欧美各国从节约能源考虑,建造新的办公大楼和商业大厦时普遍增加了建筑物的隔热性和密闭性,减少了通风量。由此却带来了许多问题,在发达国家一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教室里的学生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主要表现为眼、鼻和咽喉刺激、干燥,甚至感到疲乏、无力、不适、头痛、记忆力减退等。这些症状似乎都与建筑物有关,或者说,与建筑和装饰材料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有关。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对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模拟实际情况,建立模拟试验小室,采用顶空法测试小室内常用物质或材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释放量。有人用试验小室研究了8种墙壁涂料,发现有些涂料释放出较高浓度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室内环境污染及对健康的影响,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公共卫生问题。
, http://www.100md.com
    80年代以后,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各国的报刊杂志上频繁出现SBS、BRI和MCS三个英文缩写,分别代表室内空气污染引发的三种疾病名称,其中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还对这三种疾病的特点作出精辟的阐述。

    建筑物综合征(Sick Building Syndrome,SBS)

    它的特点一是发病快,当人们迁入新落成或重新装修的建筑物内,瞬间至数周或数月内便有人莫名其妙地生起病来,感到眼刺激、喉刺激、头痛等不适症状,症状迅速在整个建筑物内蔓延;二是患病人数多,在这些建筑物内工作和生活的人中,有20%以上的人患病,有些甚至高达80%以上;三是病因很难鉴别确认,也就是说很难找出哪一种症状是由哪一种污染物,或哪一个因素引发的对应因果关系;四是患者一旦离开发病现场到室外空气清新的地方,症状又戏剧般地得到缓解,以至消失。

    1984年7月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幢新落成的商业大厦,使用一周后就有不少人感到不舒服。两周以后,174名员工中已有154人(占总人数的90%)诉说头痛、眼刺激、上呼吸道刺激、疲倦欲睡等20余种不同症状。当时,加州卫生机构动用色质联用分析仪,计算机统计分析,对环境结果进行分析,一群人整整忙碌了五个星期,几乎把整幢大楼翻了个底朝天,只确认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引起,但未查出具体病因。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SBS[1]
, 百拇医药
    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先后调查了550起SBS事件,发现建筑物综合征的病征中眼刺激、喉刺激、头痛、疲劳感等四种症状出现的频度最高,这项调查持续了18年之久。

    建筑物关联症(Building-related Illness,BRI)

    BRI与SBS相比有明显不同之处,一是患者诉说的症状在临床上可以明确诊断出来,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过敏性肺炎、哮喘以及传染性疾病;二是病因可以鉴别确认,可以直接找到致病的空气污染物,乃至污染源;三是患者即使离开发病现场,症状也不会很快消失,必须进行治疗才能恢复健康。

    1976年美国费城召开美国军团(退伍军人协会)的州会,与会者中182人突然生病,症状是发热、咳嗽、气短、胸痛,其中29人死亡。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组织人力调查病原体,曾从毒素、细菌、真菌、衣原体、病毒、原虫等方面考虑并进行分离,半年后才偶然发现,是空调系统内滋生的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2]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著名的军团病,也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BRI病例。我国也发生过一起典型的BRI,1986年江苏泰州市有一幢居民楼内住有56人,其中44人出现头痛、发热、食欲不振、呕吐、咳嗽、哮喘等症状。开始认为是流感,但症状反复出现,迁延不愈。后卫生防疫部门发现,原来楼内有户居民种的蘑菇释放出孢子,引发建筑物关联症。该楼的重症患者经过5个月的治疗大部分症状才得以消失[3]

    化学物质过敏症(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MCS)

    它的发病人数在上述三种疾病中约占20%左右,发病原因是对多种化学物质产生过敏反应(或称变态反应)。对它更为深入的研究始于那场海湾战争。海湾战争结束后,从战场返回家园的退伍军人中有许多人病倒了,出现多种病症。退伍军人及家属们很愤怒,要求政府给个“说法”。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相关调查研究,多年之后才找到病症与病因之间的关系。1999年美、英、加三国共同对化学物质过敏症下了准确的定义,提出诊断MCS的6条标准:[4]
, 百拇医药
    1.病症有复发性

    2.症状为慢性的

    3.由低浓度化学物质引发

    4.对多种化学物质产生过敏反应

    5.多种器官系统同时发病

    6.致病因素排除后症状将会改善或消退

    换而言之,化学物质过敏症是由于多种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多种器官系统,引起多种症状的疾病。在室内,即使仅有微量的化学污染物存在,人们长期生活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可能出现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障碍,出现眼刺激感、鼻咽喉痛、易疲劳、运动失调、失眠、恶心、哮喘、皮炎等症状。化学物质过敏症对健康的危害有时还相当长久。

    据国外报道,美国一名38岁的男子因燃烧聚氨酯包装材料引发支气管痉挛,发生哮喘。时隔8年之后,他在家中窗户上安装聚氨酯泡沫隔热材料时,立即又发生哮喘。这是典型的MCS。
,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影响

    近年来,许多学者在实验室和现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和恶臭物质还可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改变人们的社会行为,产生家庭危机,甚至发生其他犯罪行为[5]

    污染物及来源

    国内外大量的调查研究证实,引发SBS、BRI和MCS三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室内空气中的生物污染物和化学污染物。

    生物污染物包括死的或活的细菌、真菌、病毒、花粉、尘螨等。如果室内存在生物污染源,就很容易造成室内空气微生物污染。在家里堆放废物的地方,空气中细菌和真菌的浓度自然很高。真菌在大量繁殖的过程中,会散发出特殊的臭气,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真菌的毒素毒性很强,如黄曲霉毒素浓度仅为10亿分之几的水平时,就可使人中毒。
, http://www.100md.com
    空气微生物的传播是引起各种疾病的根源,如引起过敏性肺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过敏和传染性疾病。

    化学污染物来源于建筑材料、家用化学品、家具、办公设备,以及香烟烟雾和燃烧产物,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氨、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在室内空气中多达数十种乃至数百种以上。在新落成或重新装修的建筑物内,建筑材料和涂料是室内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甲醛具有强烈的刺激气味,刺激眼结膜和呼吸道粘膜,引起眼痒流泪、鼻咽发干、咳嗽哮喘等症状,是引发SBS等三种疾病的污染物。其他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毒性和气味,都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引起头痛、恶心和哮喘等症状。

    在80年代,美国两位科学工作者对美国900户家庭住宅内空气中甲醛浓度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其中可移动房屋400家,普通房屋500家,居民近2000人。调查结果显示,有2/3以上的住宅内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值(0.1mg/m3),最高的超过标准70倍。从整体上看,可移动房屋内的甲醛污染比普通房屋内的更为严重[6]。这项调查证实了室内空气中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出现眼刺激,鼻及呼吸道刺激、头痛和皮疹的人数与甲醛浓度高低密切相关连。当甲醛浓度低于标准值以下时,感到眼刺激的仅为2%左右;而浓度高至标准值1~3倍时,有30%的人感到眼刺激;当浓度高出3倍以上时,约有90%的人感到眼刺激、鼻和呼吸道刺激,这时大约有70%的人感到头痛,5%~44%之间的人会出现皮疹[7]。有人曾对美国本土生产的1159种家用化学品进行检测,发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大于0.1%的就有935种之多,在使用过程中就会或多或少地释放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室内空气[8]
, 百拇医药
    依据国内外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往往明显高于室外。在不少住宅和办公室内,有的空气污染浓度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导标准的数10倍以上。美国学者在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调查了100家住宅内空气中33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污染状况,结果表明,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平均浓度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值(0.3mg/m3)的4倍,最高超过45倍,其中吸烟家庭中的浓度要比不吸烟家庭中的浓度高[9]。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对一些办公大楼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有些化学污染物的浓度往往也超过WHO指导标准的数倍。在这样的环境里,多种污染物的毒性长时间作用于人体,无疑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卫生问题早已引起因际上的极大关注,自80年代中期以来,每两年来自100多个国家学者云集一堂,参加有关室内空气污染的国际会议,探讨减少危害的方法。遗憾的是,有关的知识在国内不普及。人们大量使用各种新型建筑材料和名目繁多的家用化学品,由此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并不亚于发达国家。时至今日,国家尚未出台有关建筑材料的卫生标准,装修后生病的人日渐增多。
, 百拇医药
    因此,如何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传播有关的知识,就成为健康教育的一个新课题[10]。开展环境健康教育的在于让人们认识到,人们每天平均有4/5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对保障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林晓茅(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北京市 100011)

    参考文献

    1,Whorton MD, et al. Investigation and Work-up of Tight Building Syndrome. J Occup Med, 1987.29(2):142-147

    2,蔡宏道,主编.现代环境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93-897.

    3,张晓灵.一起住宅内种植平菇影响居民健康的调查.环境与健康杂志,1989,6(1):38.
, 百拇医药
    4,Bartha L, et al. 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 A 1999 Consensus. Arch Environ Health, 1999,54(3):147-149.

    5,Rotton J, White SM.Air pollution, the sick building syndrome, and social behavior. Environ Int,1996,22(1):53-60.

    6,Ritchie IM, Lehnen RG. An analysis of formaldehyde concentrations in mobile and conventional homes. J Environ Health,1985,47(6):300-305.

    7,Ritchie IM, Lehnen RG. Formaldehyde-related health complaints of residents living in mobile and conventional homes. Am J Public Health,1987,77(3):323-328.
, 百拇医药
    8,Sack TM,Steele DH.A survey of household products for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tmos Environ,1992,26A(6):1063-1070.

    9,Heavner DL, Morgan WT and Ogden MW. Determination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nd respirable suspended particulate matter in New Jersey, Pennsylvania homes and workplaces. Environ Int, 1996,22(2):159-183.

    10,Montazeri A, Mcewen J. Health education campaign on environmental health:a pilot study.Int J Environ Health Res 1998,8:35-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