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343
柳州市屏山小区慢性病干预社区需求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3期
     杨吟 黄海波

    关键词:慢性病 行为危险因素 社区 需求评估

    为制订屏山小区慢性病干预计划,在市卫Ⅶ项目办和健教所的指导下,1998年9~11月进行了一次以非结构性访谈和结构性面对面问卷调查为主的社区需求评估,为计划实施提供关键信息,并促进社区参与决策过程。

    1 调查方案

    1.1 定性调查

    非结构性访谈,共三次,每次6~10人。访谈者由事先经过培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担任,被访者为家庭主妇(小区市场)、退休人员(早锻炼场地)和中、青年人(户外闲聊时)。访谈的核心内容确定后,方式由访谈者自主决定。每次访谈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以便于访谈者回忆记录所得信息。

, 百拇医药     1.2 定量调查

    结构性面对面问卷调查。

    1.2.1 抽样框 33栋楼,1 432户,3 972人。

    1.2.2 样本量 设定精度8%、总体方差0.25、置信度95%、deff=1.5、保险系数1.3样本量为225(实际抽样300)。

    1.2.3 抽样方法 二阶段单纯整群系统抽样法,将33栋楼排序,随机选定7栋楼(共294户),调查每户年龄在15岁以上且生日最接近本次调查日期的成员。

    1.2.4 调查表 采用预防医学科学院行为危险因素监测中心制定的行为与健康问卷调查表。社区人文环境情况:人口学资料、健康状况、保健及卫生服务。不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的知识、态度、行为问题:吸烟、体育锻炼、饮食习惯、高血压及高血脂意识。
, 百拇医药
    1.2.5 调查员 经过培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

    1.2.6 调查方法 入户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

    1.2.7 结果分析 EPI软件。

    2 结果与讨论

    2.1 本社区人口构成较年轻,87.6%在50岁以下,但文化程度偏低,87.2%在高中学历以下,近一半在附近企业工作,收入中等,访谈时发现80.7%(21/26)的人对慢性病预防知识感兴趣,希望就近得到保健服务。

    2.2 对吸烟、被动吸烟、孕妇吸烟有害健康的认同感相似,分别为89.4%、84.4%和79.2%,均低于全市水平,且还有13.7%和19.9%的人不知道被动吸烟和孕妇吸烟有害,提示一个工作的重点是提高社区对吸烟有害健康这个观点的认同感。
, http://www.100md.com
    2.3 知晓吸烟能导致气管炎、肺癌、冠心病、高血压的比例分别为71.2%、51.8%、11.1%和8.4%,依次降低,有13.3%的人甚至不知道吸烟与疾病有关,说明对吸烟与健康的知识宣传不够,也不全面。

    2.4 59.4%和30.1%的人知晓高血压和高血脂能导致脑卒中,43.8%和48.7%的人知晓高血压和高血脂能导致冠心病,二者分布不一致且均低于全市水平,只有16.8%人知晓高血脂能导致糖尿病,将近30%和超过40%的人根本不知道高血压和高血脂会有这些严重的后果。对于高血压和高血脂来说,它们既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等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吸烟、不合理营养摄入、缺乏体育锻炼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结果,且仅有8.4%的人知晓吸烟能导致高血压,那么真正知晓吸烟、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发展关系的人更是少而又少,推之知晓其它不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结果之间关系的人也不会多,这种缺乏系统的割裂开来的知识倾向对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产生阻碍作用。

    2.5 “不赞同”和“很不赞同”成年男子和年轻女性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4.2%和73.9%,如果二者再分别加上“无所谓”和“不知道”的比例则分别达到93%和96.4%,这将是多么强大的社区舆论氛围,所以控烟工作在创造支持环境时必须争取现在还持观望态度的人群。
, http://www.100md.com
    2.6 当问及如果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你是否劝阻时,仅有17.7%的人勇敢地保护自己的权益,而77.9%的人都选择“无所谓”和“不表态”,尽管早在1996年7月柳州市政府就已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暂行规定”,且每个公共场所均张贴了禁烟标志,但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市民对此缺乏参与感,绝大部分人自愿放弃享受无烟环境的权利,因为大部分被动吸烟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正在受到他人的威胁。

    2.7 自报具有吸烟行为的比例为40.7%,其中50.5%的人目前打算戒烟,主要原因是患病和家庭反对、环境限制,提示我们知识性的宣传和支持环境的建立将有助于超过一半的具有戒烟倾向的吸烟者改变行为,也有助于处于准备阶段的吸烟者产生戒烟打算。

    2.8 61%和89.5%的人都在两年内由医务人员测过血压和血脂,70.3%的高血压患者每半年内都再去医务人员处测量血压,58%高血脂患者两年内重新测过血脂。这些数据提示我们通过医务人员向患者或具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将是一个有效而经济的切入点,前提是医务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必须有素质和能力担当这一角色。
, http://www.100md.com
    2.9 42%的人从不进行任何体育锻炼,主要原因是没时间和不喜欢运动。所以对运动的干预应重点放在让人们知晓运动的含义和内容,每天至少进行的3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实际上可以分配到生活和工作中去完成,如走路上班、爬楼梯、骑自行车、健身操、家务劳动等,不一定非要具备运动技能。

    2.10 将近40%的人每月食用动物内脏达到或超过4次,这不仅是屏山小区,也是我市市民普遍存在的饮食问题,虽有58%的人知晓动物内脏含胆固醇高,但有44.2%的人根本不知道多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会带来什么后果。对饮食干预而言,虽然并不完全遵循知识—态度—行为的顺序改变模式,但就目前数据看来,普及合理饮食知识仍是很重要的一项干预措施,因为制定健康食品政策目前还不现实。

    作者单位:杨吟(柳州市卫Ⅶ项目办,柳州,545001)

    黄海波(柳州市卫Ⅶ项目办,柳州,545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