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345
健康教育在儿童医疗中的作用及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4期
     王荔 卢有琼

     关键词:健康教育 儿童 医疗 由于儿童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在开展儿童医疗工作中,健康教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应贯穿于医疗、预防、护理工作全过程中,且健康教育本身也是一种治疗因素。我院有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5年多,针对儿童病人的特点,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局面。

    健康教育是儿童病人的重要需求

    1.“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对儿科工作特别重要,只要防护得当,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儿疾病可以预防,在儿童时期进行早期教育、早期干预,对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给予正确指导,不仅能降低小儿的发病率,对成年时期的常见病如肥胖病、心血管病等亦可起到预防作用。

    2.父母爱子心切,不论孩子疾病轻重,一旦生病,急于尽快治好,思想上会产生许多疑虑。如渴望了解:孩子得的什么病?怎么得的?有无传染性?如何治疗?能否根治或复发?等等。此时,医务人员如果不失时机地进行健康教育,耐心、细致地解释及指导,家长非常乐于接受,并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是重要的治疗因素

    儿童病人,尤其小婴儿不能正确述说病情,只有通过家长向医生表达所观察到的现象,精确性受到一定限制。小儿进入陌生的医院环境,也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往往大声哭闹,拒绝检查或治疗。医护人员以和蔼耐心的态度,轻柔的动作进行检查及治疗,就能让病孩感到象在家里一样,能消除他的恐惧,这样既可得到病孩的信任与合作,又能密切医护与患儿家长的关系,使其更好地配合临床护理、治疗,使病儿及早康复。

    健康教育的实施

    1.根据健康教育原则,营造舒适、体贴的诊疗服务环境。

    以病人为中心也是儿科医疗中健康教育的原则。儿童病人年龄跨度大(从初生婴儿到10余岁儿童),就诊或住院由家长陪伴。小孩对医院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家长也有许多焦虑与不安。针对这些特点,医院尽力营造优美安静、轻松愉快的环境。如各病区墙面有许多有趣活泼的卡通彩色画;根据儿童心理特点,将候诊区及休息区的彩色钢塑椅按各种颜色交错放置,并置放了滑梯、摇椅、玩具等供病童玩耍;门诊大厅备有数十辆婴儿推车,避免了家长交费、取药时既要抱小孩,又要拿钱拿药两手不便的麻烦;各楼层都有24小时自动电热水器及磁卡、IC卡电话;各候诊区滚动播放有动画效果的健康教育宣传片。所有这些设施,大大方便了群众,消除了患儿的恐惧感,减少了家长待诊的紧张情绪,改变了医院长期给人的低沉、抑郁、痛苦的形象。病区秩序井然。“三长一短”现象大大减少,医疗质量明显提高。
, 百拇医药
    2.诊疗过程中运用轻柔的动作和温馨的话语,发挥健康教育治疗因素的作用。

    文明服务是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不可忽视的内容。多关心病孩,逗弄、扶摸、搂抱病孩,用儿童能理解、能接受的语言与病孩交谈,都能充分发挥健康教育治疗因素的作用。如检查口腔时说“张开小嘴看看,有没有小虫”;听诊时可以先让小孩摸摸听诊器;并说“医生听听电话”;注射时说“象蚂蚁叮一下,不疼”;多说鼓励的话,如“我喜欢你,真勇敢,真乖”,让病孩感到亲切,这样才能与病孩和谐相处。同时,多与家长交谈、交流,针对家长文化水平的不同,某些方面不仅要讲,还要进行示范或纠正。如怎样的喂奶或喂药方式不易导致婴儿呛奶或窒息,怎么护理皮肤,小婴儿如何用尿不湿等,都应手把手地教会家长。这样不仅赢得病孩和家长的信任,而且融洽了医患护患关系,有利于治疗的顺利进行。医院还邀请航空服务员和电台播音员为医护人员传授礼仪服务艺术和培训普通话,坚持文明用语,坚持温馨服务。

    3.“以人为本,以疾病为中心”开展有趣、有吸引力的健康教育活动
, http://www.100md.com
    儿童病人怕就医,怕进医院,贪玩,好动,陪伴家长时有更换,健康教育的实施不能教条、刻板、机械。除了开展常规的医院健康教育工作,我院力求从内容到形式都生动、形象、有趣、易懂,以达到最实际的效果。如呼吸科组织哮喘儿童之家,每季定期召集哮喘病儿和家长,讲解哮喘病的一些基本病理知识、预防措施、急性发作的应急处理等。教会患儿和家长使用喷雾剂的方法。哮喘好发季节组织哮喘冬令营活动,医护人员带领已出院的哮喘病孩到公园游玩,在玩耍中讲授预防措施,将预防、治疗寓于娱乐中。这既不影响家长工作,患儿又乐于接受。儿童保健科从1998年开始每月定期举办“婴幼儿家长培训讲座”,由儿童保健专家传授正确的育婴心得。内容包括孕妇营养、如何维护好的母乳喂养、正确的断奶方法、儿童衣着、户外活动、儿童体格发育判断,钙、铁营养与儿童健康的关系等。一系列的讲座深受年轻家长欢迎。神经内科治疗脑瘫病儿,特别设有康复游乐室,让患儿在玩耍中治疗,并邀请家长参加,这样既避免了患儿因家长不在而哭吵不配合,同时还教会了家长康复治疗的一些方法及手法,回家后可以自己帮助小孩康复治疗。

    小结

    “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是新型医疗模式的核心观点。我们将其融入健康教育的各方面,从儿童及家长的心理出发,采用各种积极方式开展工作。这密切了医患、护患关系,促进医务人员与病家的沟通,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减少了医疗纠纷和患者投诉,拓宽了服务领域,普及了卫生科学知识。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达到了开展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根本目的。

    作者单位:王荔(重庆市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400014)

    卢有琼(重庆市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400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