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2747
澳大利亚汉密尔顿医院进修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谢金兰

    单位:225001 江苏省扬州市 扬州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829

    本人有幸于1998年8~11月在澳大利亚汉密尔顿医院 进修学习,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岗前教育具体实用

    虽然我们一行只有3人,其中1名麻醉师,2名护师,医院还是周密地安排了我们的进修计 划。第一周岗前教育,以后分别在各临床科室轮转。岗前教育的内容有:防火安全教育,防 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感染控制;人事制度管理;药物管理;心肺复苏;医疗文件的书写;糖 尿病相关理论及快速血糖仪的使用;输液及输液泵的使用;氧疗;体疗等。每一位老师上课 都很认真,所有操作一一实地示范。学生再重复每项操作,直至老师认可,为以后的临床实 践直接提供帮助。
, http://www.100md.com
    2 人事制度合理

    2.1 合同制执行严格

    此医院为公立医院,由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部实行聘用制,人事部门负责具体工 作。如一位护士与该院签订合同,她从该院得到:一份国家的法规;一份医院的院规;一份 合同书附本。合同书上各项内容具体,如该护士一周上几天班,一般在3~5天;上夜班 还是白班,需要时是否来加班,工资多少等等。一旦该人 员累计三次错误:如迟到、病人不满意其服务、文件书写不规范等,即被辞退。上级对下级 每年评估一次,包括董事会对院长,不满意者亦被辞退。

    2.2 人员安排紧凑,无人力浪费现象

    工作人员职责明确,一人可做的事情,决不安排两人去做。一名注册护士日班一般分管6~ 8名病人,无护理员协助。每日需有大量的护理操作及文件书写,一般无闲暇时间。
, 百拇医药
    3 以病人为中心是医务人员的行动

    该医院的口号是“Excellence in Health Care Putting People First”。在每间病房的门 上,医院的宣传资料上,公文上及某些用品上均能见到,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必须“优 质服务 ,病人至上”。一旦有新病人入院,住院处有一位工作人员代表院方送鲜花给病人,往往只 有一 朵,但给病人送去的是无限温暖。其他工作人员:如该病人的医生、护士、营养师、检验师 等均很快为病人提供服务。所有工作人员态度和蔼、尽心尽责,每项操作认认真真。如每天 都 必须协助病人沐浴或擦浴,护士常常跪在地上将病人脚指轻轻分开,用干毛巾一一揩干, 同时还不断地感谢病人。在老年科,有一位老年性痴呆的病人,虽然护理人员不断提醒并协 助病人入厕,但几乎每日该病人还是尿湿裤子,护士一边安慰病人,一边为她更换,我曾问 此护士,为什么不给她用一次性尿片,回答是:病人不乐意用,就不应该强迫她用,病人的 每一件合理要求都能得到满足。

    4 三查七对制度执行严格
, 百拇医药
    病人在入院时,护士为病人戴上写有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的白色纸手镯,及标有过敏药物 的红手镯,这些纸手镯不仅有防水功能,而且非常牢固,任何一次给药,都必须有两名护 士进行,由管床护士执行,另一名查对,如摆药后查,抽药前后查,两人同时带病历至病人 床边,核对两手镯及医嘱,执行后再次核对手镯及用过的安瓿,并签名。即使是社区护理也 是如此,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

    5 使用过的物品及锐器管理严密

    为防止疾病传播。使用过的物品或垃圾分别放置。如黑色塑料袋内装有一般垃圾,黄色袋内 装使用过的输液器、引流袋、创面敷料、尿片等,红色袋内装手术及分娩后带有血污的物品 或垃圾。使用过的锐器垃圾,如玻璃安瓿、各类针头、刀片等,均放在大小各异的黄色塑料 有盖桶内,装满后盖上盖子,送有关部门统一销毁,防止运输过程中误伤他人而造成疾病传 播。这一装置不仅在医院严格执行,即使在一些公共场所(如公共厕所、机场等)也普遍放置 。

    1999-02-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