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2259
急诊科护士紧张程度测试与健康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2期
     胡容

    摘要 目的 调查急诊科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承受的精神心理压力程度并提出健康教育对策。方法:通过对9所医院138名急诊科护士以“紧张程度测试”方式调查,收回问卷后行统计分析。结果:有37名护士处于高度、较高度紧张状态,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1.88%,有100名护士处正常高限,仅1人为正常水平。结论:在分析结果基础上,作者积极提出对急诊科护士急需进行健康教育:(1)重视自我护理意识,正确对待工作压力,掌握适合自己的放松技巧;(2)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帮助护士建立工作的最佳心身状态;(3)帮助护士掌握护患心理沟通技巧;(4)重视人才选择,加强业务培训。

    关键词:急诊科护士 紧张 健康教育

    急诊科护士在紧张繁重的护理工作中承受很大的精神、心理压力,影响身心健康和工作质量[1、2、3]。作者通过对9所医院急诊科138名护士紧张程度的调查。就其产生的原因及性质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健康教育对策,与同行商讨。
, 百拇医药
    对象和方法

    1. 对象

    江苏省9所医院急诊科有正规学历的护士138名。其中工作2年以内的37名,2年以上的101名;9所医院中省级医院4所,市级医院3所,县级医院2所。

    2. 方法

    应用“紧张程度测试法”[4]调查,调查的问题如下:

    1.对自己的工作质量是否感到满意

    2.心情不好时,能否调整自己的情绪

    3.是否感觉夜班太多,太勤

    4.是否感到疲劳,工作时有无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 百拇医药
    5.是否疲劳但难以入睡

    6.是否对前途充满信心

    7.是否感觉休息比进食更重要

    8.是否因小事发脾气(对患者、同事或家人)

    9.当需要帮助时,能否得到亲朋好友支持

    10.是否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量

    11.是否自我感觉在工作上和别人做得一样好

    12.生活安排是否有条理

    13.是否渴望工作

    14.是否不知道为什么工作(工作目标不明确)
, http://www.100md.com
    15.是否下班仍在想工作内容,检查有无工作缺陷

    16.是否希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17.是否厌烦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

    18.当心情烦闷时,能否采用有效的放松方法

    19.能否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20.领导分配额外的工作时能否知道如何巧妙地拒绝

    采用无记名方式调查,收回问卷138份后进行统计,记分方法见表1[4]

    表1 计分方法

    题号

    给分标准(分)
, 百拇医药
    经常

    有时

    很少

    决不

    1.2.6.911.12.13.18.19.20

    1

    2

    3

    4

    3.4.5.7.8.10.14.15.16.17

    4

    3

    2
, 百拇医药
    1

    结 果

    9所医院急诊科护士紧张程度调查结果见表2。

    表2 9所医院急诊科护士紧张程度及人数分布情况

    高度紧张

    较高度紧张

    正常高限

    正常水平

    省级医院4所

    16

    47

    0
, http://www.100md.com
    市级医院3所

    2

    11

    33

    0

    县级医院2所

    1

    6

    20

    1

    合计

    4

    33

    100
, http://www.100md.com
    1

    从表2可见,被调查的9所医院138名急诊科护士中处于高度、较高度紧张状态的有37名,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1.88%。从调查中还发现,在急诊科工作2年以内的护士,处于高度和较高度紧张状态的有21人,占被调查人数的56.73%,因此,在急诊科工作年限不同的护士,对紧张压力反应也不同。

    讨 论

    1. 正确对待工作压力,重视自我护理意识,掌握适合自己的放松技巧。

    急诊科护士工作繁重且经常处理急症病例和危急情况,工作程序不规律,加之三班倒工作导致生活无规律,使身体得不到调整。另外,经常接受垂死状态和死亡现象的刺激,Spoth认为[3],患者死亡对护士的心理影响比每天处理危重患者产生的心理影响大得多,这说明心理压力的强度远比其发生频率产生的心理影响严重。垂死和死亡现象作为一种刺激因素除造成护士的直接心理压力外,还导致继发影响,它使护士产生一种紧张感,认为自身工作中的很小失误或差错即会导致患者死亡,在这种心理状态下更易发生差错事故。这种紧张还反映在护士有不能应付工作的意识及自我价值受损害的感觉,如果不及时调整则会导致精神崩溃。应教会护士经常监测自己是否有紧张症状:关键的指征是个人心情和相互交往方式的改变,如易受刺激、脾气暴躁,感觉过度紧张、焦虑及感情脆弱;相应的生理变化包括:头痛、紧张、疲劳感、睡眠障碍、不能放松等。一有以上症状出现,需积极采取适合自己的放松技巧:可与有类似经历的人、与关心自己的亲属、朋友倾诉,使自己的苦恼通过谈话得到宣泄;工作中得不到的满足可部分由业余活动来补偿,如参加娱乐活动、政治活动,而从事体育活动尤为适宜,一方面起到松弛精神、促进健康作用,另一方面增进了社会交往;想象一种轻松愉快的情景,并令自己置身于其中,会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放松效果。另外,适当增加睡眠、调整饮食或改变一种发型、装束对某些人也十分有效。
, http://www.100md.com
    2. 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帮助护士建立工作的最佳心身状态。提高抢救成功率,有利于保护护士的自尊和自信。抢救室合理的布局、完善先进的抢救设备及严格的规章制度是抢救成功的可靠条件;抢救人员的明确分工、周密的救护程序是抢救成功的第一保障;对严重创伤、危及患者生命的急症的诊断及处理制定规范的程序,对抢救将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护士在工作中出现失误时,管理者不应忽视正确的心理引导;当护士处于某种困境时,护士长应能及时发现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心尽力给予帮助和支持;抢救处置后组织护士对抢救过程的体会及心理变化进行讨论,让每人都有机会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心理冲突、释放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措施;协调好医护关系,可通过集体活动加深了解、培养集体荣誉观,轻松、幽默的人际关系能有效地缓冲心理压力。

    3. 帮助护士掌握护患心理沟通技巧。急诊科患者及其家属通常是初次来院,对医院的规定不了解,且热切希望耐心周到的救治服务,而急诊科护士把工作重点往往放于急性创伤或病情危急患者身上,无暇顾及对其他患者及其亲属焦虑心情的反馈,有时简化非急救护理程序也引起患者的不满。工作的繁重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不理解,导致心理不平衡,出现言行举止失常,并形成恶性循环,加重心理紧张程度。应让护士懂得“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的特点和作用:日常工作中的常规护理(即保健因素),一定要保证质量,做好了,患者没意见,稍有做不好,患者马上就会产生不满;而工作中特殊的护理措施和心理护理(即激励因素),一般情况下不运用,患者并不会产生不满,但运用好了,对于预防冲突的发生有着一定的作用。应了解不同情况下患者对护士的角色期待。有资料研究表明[5]:在非护理操作、检查时患者对护士的角色期待为交往、沟通、理解及受尊重;而在护理操作、检查中患者对护士操作技术水平期望值较高。因此,要改善护患关系,应首先抓良好的语言训练,对只重操作、不重语言修养的护士应注意通过移情作用,诱导其在移情过程中体验患者的情感、心理及对护理人员角色的期待,改善服务态度;其次抓技术操作,重点为进修、实习、新护士的培训。
, http://www.100md.com
    4. 重视人才选择,加强业务培训。急诊科新护士对紧张压力反应更为强烈,这与她们的心理素质不成熟、承受能力差、急救业务技术不熟练有很大关系。她们叙述急救理论时能倒背如流,可一遇急救场合,心情特别紧张,有时大脑会出现一片空白,不知该先干什么。在这种状态下,护士可能发生内疚、遗憾、灰心和无能为力等一系列心理紊乱综合征,这些不良心理状态的产生必然使护士情绪低沉,影响其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加重心理失衡。急诊科护士应动作敏捷、反应灵敏、心理发育较成熟,正确选择急诊科护士有利于精神压力正性效应的发挥。护士应接受岗前培训,并列出考核项目,让其清楚应该学习掌握什么,在培训期间就应让护士在心理上做好承受工作压力的准备,从而能较好地胜任紧张状态下的工作,通过培训,使其在专业上持有信心,拥有价值感和被尊重感而不会感到自己无足轻重。

    胡容(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护理部 210002)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Rushton CH.Care-give suffering in critical care nussing.Heart Lung.1992;21(3):303-6.

    2,Cole A.Stress High Anxiety.Nurse tines.1992;88(12):26-30.

    3,Spoth R,Konewko P.Intensive care staff stressors and life event changes across multiple settings and work nits.Heart Lung.1987;16(3);178-84.

    4,Breakwell GM.Are you stressed out?Am J.Nurse.1990;90(80):31-3.

    5,张莉,赫文平,齐文莎.护士语言和业务技能对111例患者行为顺应性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1991,7(12):35-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