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339
上高县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试点社区诊断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2期
     李文斌 何伟生 龙健 叶江西 赵卫东 何德勤 曹启宁 陈春毅

    关键词:慢性病 综合防治

    为掌握上高县敖阳镇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及其有害健康的危险因素,查明社区人群主要健康和社区卫生问题,为制定社区疾病控制策略与措施提供依据,为今后开展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及其过程和效果评价提供本底资料,首先对该社区进行社区诊断。

    1 社区诊断资料来源

    ①社区居民患病、营养等来源于社区居民家庭健康档案资料;②居民出生、死亡情况来源于上高县社区生命统计资料;③传染病发病情况来源于上高县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资料;④社会、经济、环境与人口资料来源于县统计局;⑤吸烟、食盐量专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⑥自杀原因专题调查资料。

    2 社区基本情况
, http://www.100md.com
    上高县位于江西省中西部,为丘陵多山地区,属亚热带气候。辖区面积22.41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 477.03人/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 109人,农业人口占17.70%,男女性别比为1.03∶1。

    2.1 人口情况 目前已为社区10 098户家庭30 150名居民建立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占社区人口数91.09%;社区家庭规模2.99人/户,家庭组成以二代人居住一起为主,占家庭总数的64.03%;15岁以下儿童63.90%为独生子女。老年人口系数为7.3%(成年型),儿童青少年人口系数为20.7%(老年型),老少比为9.4(老年型),年龄中位数为33周岁(老年型),抚老年系数为31.5%。

    2.2 社会经济和环境状况 1997年县人均年纯收入为2 489元,城镇人口人均年纯收入4 152元,社会经济阶层构成见表1,安全用水普及率100%。

    表1 上高县社区居民经济收入构成
, 百拇医药
    等级

    收入(元)

    人数

    所占比例

    (%)

    高

    >5 396

    503

    1.7

    偏高

    4 774~5 296

    1 206

    4.0
, 百拇医药
    中

    3 530~4 774

    27 385

    90.8

    偏低

    2 908~3 530

    1 056

    3.5

    低

    <2 908

    0

    0

    2.3 卫生资源情况 社区内现有县级卫生机构6所,乡级卫生机构1所,厂矿学校职工医院(医务室)28所,共有医务人员589人,每千人口平均17.79人,共有病床480张,每千人口平均14.50张,1997年人均卫生事业费13.96元,人均医疗卫生支出32.07元。
, 百拇医药
    3 社区居民健康状况

    3.1 从1985年至1997年间,社区传染病发病率下降了77.57%,较全县下降的70.46%还低7.01%,但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肺结核仍是现阶段危害我县社区人民健康的最主要传染性疾病,90年代以来,性传播性疾病的发病率迅速提高。

    3.2 上高县社区1997年死因顺位见表2,出生、死亡指标见表3。

    表2 上高县社区1997年死因顺位

    死 因

    死亡率(1/10万)

    位次

    意外伤害

    169.18
, 百拇医药
    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94.59

    3

    心脑血管疾病

    202.77

    1

    肿 瘤

    78.55

    4

    消化系疾病

    36.07

    5
, 百拇医药
    感染性疾病

    21.42

    6

    泌尿生殖疾病

    16.33

    7

    结 核 病

    10.35

    8

    合 计

    633.17

    表3 上高县社区1997年出生、死亡等主要人口指标

, http://www.100md.com     指 标

    发生率

    出生率(‰)

    12.09

    死亡率(‰)

    6.33

    人口自然增长率(‰)

    5.76

    婴儿死亡率(‰)

    28.60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79

    低体重儿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4.11

    孕产妇总生育率(‰)

    43.25

    平均期望寿命(岁)

    70.27

    3.3 营养与妇幼健康状况,社区居民以大米为主食,成人日均热能摄入量为2 814.54 kcal,脂肪占总能量的36.65%;儿童缺血性贫血患病率较高,近几年均介于30%~40%之间,已婚妇女宫颈炎检出率达39.93%。

    3.4 社区人群主要疾病患病顺位见表4。表4 上高县社区人群主要疾病患病顺位

    病 种

    35岁以上人群
, 百拇医药
    15~35岁人群

    患病率

    (‰)

    位次

    患病率

    (‰)

    位次

    消化系疾病

    242.31

    1

    112.46

    1

    高血压病
, http://www.100md.com
    181.44

    2

    1.17

    6

    心脏病

    172.02

    3

    2.52

    3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70.93

    4

    1.86
, 百拇医药
    4

    结核病

    41.37

    5

    1.06

    7

    神经精神性疾病

    23.56

    6

    1.68

    5

    脑卒中

    11.82
, 百拇医药
    7

    0

    9

    病毒性肝炎

    11.63

    8

    10.19

    2

    肿瘤

    5.02

    9

    0.22

    8

, 百拇医药     4 社区主要卫生问题

    4.1 社区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高、死亡率高,社区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居死因之首。中老年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患病顺位分别占2、3、7位,血压140/90 mmHg以上者占25.2%。

    4.2 社区人群中意外伤害发生率较高,意外伤害所致死亡率高达169.18/10万,居死因的第2位,自杀和车祸是意外伤害的两个主要原因。

    4.3 社区人群饮食和营养方式不合理。社区人均自报日食盐摄入量为8.55克,调查社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05克(三日盐调法),高于WHO推荐的食盐日摄量4~6克的标准,其中饱和脂肪与不饱和脂肪的比例为1∶1.18,脂肪摄入量占总热量摄入的36.65%,高于30%的要求;居民营养状况欠佳及各营养素的比例搭配不当是造成诸如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原因之一。

    4.4 不良生活行为方式广泛存在。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达30%,男性达70%,女性5.8%,1.12%学龄与学龄前儿童有吸烟史,每日饮酒100 ml以上中老年人占26.8%,青壮年占24.8%,基本卫生行为如饭前便后洗手,烫洗生食瓜果,专用毛巾、牙刷,正确合理刷牙等习惯未建立者占52.30%。
, 百拇医药
    4.5 社区人群自我保健意识和保健行为薄弱,自觉规律参加体育运动者少,中老年人常参加锻炼者占21.8%,而体质指数(BMI)大于25(超重):中老年15.8%,青壮年11.2%,儿童4.4%;由于保健意识差而致25.1%的高血压患者不知自己已患高血压病,孕期妇女不定期孕检者占50%,婴幼儿43.5%未参加生长监测。

    4.6 社区人群受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双重危害。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细菌性痢疾、性传播疾病的危害仍较严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人群健康的大敌。

    4.7 社区人群口腔预防保健缺陷导致人群各类口腔疾病患病率高和口腔疾病危害严重。社区学龄前儿童龋率60.58%,龋均达2.29个/人,学龄儿童各种口腔疾病检出率达80.75%,中老年人牙齿脱落和功能缺失者占89.41%。

    4.8 由出生率下降导致老年人口相对增加的人口相对效应和由平均寿命延长导致老年人口绝对增加的人口绝对效应,将使人口老龄化和由此带来的老年人预防保健等问题将越来越突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9.01%,人口老龄化问题是社区必将面临的主要卫生问题。
, 百拇医药
    5 社区主要疾病患病归因因素分析

    采用多元Logistie回归分析方法,分析各有关因素对疾病是否有影响,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COPD、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另外,还有饮酒、高盐饮食、动物性油脂摄入过多等也是上述多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6 社区优先干预内容和干预措施

    6.1 社区优先干预的疾病 ①心脑血管疾病是死因顺位中排列第三位的疾病,是造成社区居民潜在寿命损失的主要疾病,同时高血压病又是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心脑血管疾病的干预特别是高血压病防治是社区首要干预内容。②口腔疾病在社区有患病率高、危害广泛的特点,而通过必要的防治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并且见效快,因此口腔疾病列为社区重要干预疾病之一。

    6.2 社区优先干预的健康危险因素排序 根据该健康危险因素是否是明确的致病因素,能否定量评价,可否预防控制有无明显健康效益,干预的可接受性和可操作性干预费用等确定优先干预危险因素排序依次为:控烟、控盐、降体重、不良卫生习惯与饮食方式、心理因素等。
, 百拇医药
    6.3 意外伤害 在社区死因顺位中处于第2位,是造成社区居民潜在寿命损失的又一重要因素,自杀、车祸在意外伤害中居于主导地位,因此,加强对意外伤害特别是对自杀、车祸的社区综合干预是社区必须首先解决的又一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李文斌(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何伟生(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龙健(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叶江西(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赵卫东(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何德勤(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曹启宁(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陈春毅(江西省上高县卫生防疫站 3364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