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3015
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钟兴明 郑惠民

     关键词: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 诊断 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的概念是French〔1〕等1977年根 据CT扫描结果首次提出的,指头部外伤行首次影像学检查未发现颅内血肿,经过一段时间再 次检查或血肿清除后在脑的不同部位又发现血肿。临床常见但易轻视。报告我科收治的33例 患者的临床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33例患者中男28例,女5例;年龄17 ~59岁,平均(35±6)岁;入院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为10~15分。外伤后10分钟~15日 行初次颅脑CT检查,迟 发性颅内血肿发现时间距第1次CT检查5小时~10日。脑内血肿15例,慢性硬膜下血肿7例, 急性 硬膜下血肿4例,硬膜外血肿4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硬膜外血肿4例中3例合并颅骨线 形骨折,1例为颅底骨折合并对侧少量脑内血肿。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结果:手术治疗5例,保守治疗28例。按格拉斯哥预后评分(GOS )标准:良好29例,中残2例,死亡2例。随访1~3年,存活者均能正常生活。

    2 讨 论

    2.1 CT诊断率:

    2.1.1 CT对颅内出血的分辨能力须在血肿局部血红蛋白>70~80 g/L时才 能显影〔2〕,故当颅内出血灶还未达到此标准时可出现CT阴性表现。

    2.1.2 颅内压增高致血管自主调节功能丧失,血管床扩张,淤血及低氧 血症、低血压等全身因素是迟发性颅内血肿产生的机制〔3〕

    2.1.3 本病CT诊断率决定于外伤后首次CT的时间,首诊CT时间越早, 其诊断率越低。一般患者应在外伤后1、3、5、7日内复查CT,以免漏诊。中、重型患者必要 时可每2~3小时复查1次,共2~3次。起病方式有急性、亚急性及慢性〔4〕
, 百拇医药
    2.2 病 因:

    2.2.1 颅骨骨折:骨折线渗血可造成迟发性颅内出血,此类血肿距首诊 时间较短,一般伤后3~4小时就可出现,本组5例首次CT即可见骨折线,及时复查CT,得以 确诊,及时手术,效果很好。

    2.2.2 脑内血肿:一般是在脑挫伤后造成继发性脑内出血,对于中、重 型颅脑伤,特别是GCS评分在10分以下者,要注意迟发性脑内血肿的可能;如病 情的严重性与首次CT不相符合,更要注意迟发性脑内血肿的发生,及时复查CT以明确诊断。

    2.2.3 慢性硬膜下血肿:常因外伤轻微而不被注意,更无首次颅脑C T阳性的可能。因此,对外伤后3周内颅脑CT阴性而又出现血肿者称为慢性迟发性硬膜下血肿 ,否则就统称为慢性硬膜下血肿。

    2.2.4 术后再次颅内出血也是一种常见的迟发性颅内血肿,当患者术后 硬膜外监测颅内压呈A型阶梯状上升〔5〕,或术后病情恶化时,应及时复查CT 〔6〕,以减少远隔部位迟发性血肿的漏诊率。
, 百拇医药
    迟发性颅内血肿如能及时行CT复查确诊和治疗,即可降低其死残率。

    作者简介:钟兴明(1963),男(汉族),浙江绍兴人,副主任医师。曾获省、市级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次,市级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

    钟兴明(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医院,浙江 湖州 313000)

    郑惠民(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医院,浙江 湖州 313000)

    参考文献:

    〔1〕French B N,Dubin A B.The value of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in the m anagement of 1000 consecutive head injure.Surg Neurol, 1977,7:171-174.
, 百拇医药
    〔2〕钟兴明,郑惠民,陆文明.颅内外伤B超诊断的临床应用.浙江省医学情报杂志 ,1995,4:44.

    〔3〕陈建良,陈锦伦,吴耀晨.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4): 245.

    〔4〕Milo R,Raon N,Schiffer J,et al.Delayed epidural hematoma.Acta Neurochi r,1997,64(12):1323.

    〔5〕钟兴明,郑惠民.急性颅内高压患者颅内压反跳因素探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 ,9(6):340-341.

    〔6〕周庆芳,许存森.中西医结合治疗颅脑器质性损伤40例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急 救杂志,1996,3(2):545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