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088
天津市慢性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2期
     宋桂德 魏荃 李娟 张忠琴 张颖

    摘 要 目的:研究天津项目1991~1996年综合干预前后在示范点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变化和与对照点的变化对比。方法: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应用EPI-INFO 6.0和SPSS软件进行数据录入、数据清洗和统计分析。结果:1996年干预点的男性人群吸烟率(52.2%)显著低于对照占(61.0%);人群的食盐摄入量、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均发生显著下降;高血压病人坚持治疗率明显上升。结论:项目的干预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制订针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干预政策和策略,加大对全人群的干预力度。

    关键词:高血压 吸烟 食盐摄入 收缩压 舒张压 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1 研究目的

    本研究以天津项目1991~1996年综合性干预研究为基础,分析干预前后示范点和对照点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变化情况。探讨在我国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慢性病预防和控制的健康促进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确定有限卫生资源有效利用的途径;为政府部门制定慢性病干预与控制的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2 对象与方法

    2.1 调查对象及抽样方法 1989年和1996年均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在市中心的7个示范社区的105个居委会和7个对照社区107个居委会,分别抽取50个居委会作为抽样群,调查对象年龄为15~64岁,示范点和对照点两组人群分别为2 000人,男、女各半,每个性别年龄组人数均匀。

    2.2 数据清洗与统计分析 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EPI-INFO 6.0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在芬兰国家卫生研究院应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清洗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分析

    3.1 吸烟行为 男性吸烟率高是天津慢性病项目干预的重要危险因素,本研究对男性吸烟率的变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在1989年基线调查时,示范点和对照点的男性吸烟率的差异无显著性,1996年随访的结果表明,示范点男性居民吸烟率比对照点低5.8%,差异有显著性。用示范点的变化减去对照点的变化为示范点发生的净减少,结果为4.5%,Z检验结果(Z=1.746)表明,差异没有显著性(P>0.05)。表明经过干预后,男性吸烟率出现了下降趋势,但仍较高,天津项目应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反吸烟活动。

    表1 1989年和1996年天津慢性病项目示范点和对照点男性居民吸烟状况

    年份

    示范点

    对照点
, http://www.100md.com
    χ2

    P

    1989年

    62.9

    64.2

    0.906

    >0.05

    1996年

    52.2

    61.0

    6.958

    <0.010

    3.2 食盐量 1994年食盐摄入量调查结果表明示范点内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为8.18克,对照点为9.66克,示范点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明显低于对照点(P<0.001)。
, 百拇医药
    3.3 血压知晓率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知晓率、坚持治疗率的结果见表2。对示范点内的高血压患者(男269人,女234人)和对照点内的高血压患者(男320人,女280人)的调查表明,示范点内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知晓率和坚持治疗率均高于对照点,除男性血压水平知晓率外,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示范点内的男性居民(n=1 007)和女性居民(n=993)的高血压患病率均低于对照点(男1 007人,女993人),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 表2 1996年天津慢性病项目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知晓和坚持治疗结果(%)

    指 标

    示范点

    对照点

    χ2

    P

    男:血压水平知晓率
, 百拇医药
    46.1

    38.8

    3.194

    >0.050

    坚持治疗率

    26.4

    15.6

    10.447

    <0.005

    高血压患病率

    26.7

    31.8

    6.328
, http://www.100md.com
    <0.025

    女:血压水平知晓率

    56.8

    42.1

    11.025

    <0.005

    坚持治疗率

    32.0

    17.9

    13.769

    <0.005

    高血压患病率

    23.6
, http://www.100md.com
    28.2

    5.474

    <0.025

    3.4 血压水平 天津慢性病项目示范和对照点内人群血压水平见表3。结果表明,示范点男、女居民的平均收缩压都高于对照点,差异有显著性,平均舒张压的差异无显著性。 表3 1989年天津慢性病项目人群平均血压水平(X±s)

    指 标

    示范点

    对照点

    t

    P

    男:收缩压(mmHg)
, http://www.100md.com
    127.6

    125.1

    4.568

    <0.001

    舒张压(mmHg)

    80.0

    80.4

    1.387

    0.162

    女:收缩压(mmHg)

    124.6

    121.7

, http://www.100md.com     4.385

    <0.001

    舒张压(mmHg)

    76.8

    77.2

    1.248

    0.209

    表4 1996年天津慢性病项目人群血压水平(X±s)

    指 标

    示范点

    对照点

    t

, 百拇医药     P

    男:

    n=1 007

    n=1 007

    收缩压(mmHg)

    125.9±17.3

    126.7±17.7

    1.0

    0.300

    舒张压(mmHg)

    80.8±10.0

    82.3±10.1
, 百拇医药
    3.4

    0.001

    女:

    n=993

    n=993

    收缩压(mmHg)

    121.0±19.9

    123.4±21.0

    2.6

    0.010

    舒张压(mmHg)

    77.9±11.2
, 百拇医药
    80.4±11.3

    4.9

    0.001

    表4人群血压水平的分析结果表明,示范点男性居民的收缩压低于对照点,但差异无显著性。示范点男性居民的舒张压和女性居民血压水平均低于对照点,差异均有非常显著的意义。与对照点相比,示范点男性收缩压下降0.8 mmHg,舒张压下降1.5 mmHg,女性收缩压下降2.4 mmHg,舒张压下降2.5 mmHg。以上结果表明天津慢性病项目的干预措施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是有效的。

    表5表明,1989年与1996年相比,示范点男性居民收缩压下降1.7 mmHg,女性下降3.6 mmHg,两不同时期,对照点男、女居民的收缩压都呈上升趋势。示范点男性平均收缩压的净减少为3.3 mmHg,差异有显著性,女性平均收缩压下降5.3 mmHg,差异有显著性。1989与1996年相比,示范点和对照点男、女居民舒张压都有上升趋势,但对照点上升趋势要快于示范点,因此,示范点男性居民的净减少为1.1 mmHg,女性为2.1 mmHg,差异均有显著性。 表5 1989年1996年天津慢性病项目示范点和对照点居民的平均血压值
, 百拇医药
    指 标

    示范点

    对照点

    净变化

    1989年

    1996年

    1989年

    1996年

    男:收缩压(mmHg)

    127.6

    125.9

    125.1

    126.7
, 百拇医药
    -3.3

    舒张压(mmHg)

    80.0

    80.8

    80.4

    82.3

    -1.1

    女:收缩压(mmHg)

    124.6

    121.0

    121.7

    123.4

    -5.3
, http://www.100md.com
    舒张压(mmHg)

    76.8

    77.9

    77.2

    80.4

    -2.1

    分析表明,1989年和1996年示范点和对照点男、女居民的体重(以体质指数为指标)均在理想范围内。

    4 讨论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压、饮酒、吸烟、高盐摄入和超体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也是导致过早丧失劳动能力的重要因素,高血压被认为是除年龄之外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最重要的独立因素〔1〕。西方发达国家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其主要原因是高血压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控制〔2,3〕
, 百拇医药
    我国近年来开展的社区高血压防治项目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安贞小区从1987~1994年在5万人口中开展心血管病综合防治〔4〕,干预前男性(35~64岁)确诊高血压为19.7%,临界为14.3%,干预后分别为14.3%和9.1%,女性也观察到显著下降的结果。马振山等报道〔5〕,从1986~1991年在北京2万人口的自然人群中进行高血压及相关慢性病的普查和综合防治有效地 控制了高 血 压的 发 生 和发展。

    吸烟是天津市男性居民的重要危险因素,1989年吸烟率为60%以上。天津项目开展了大量的反吸烟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1989年至1996年,示范点男性吸烟率下降9%。1996年示范点和对照点相比,男性吸烟率的差异虽无显著性,但示范点要比对照点低5.8%。

    天津居民的高钠摄入是高血压的另外一个重要危险因素。WHO Inter-Salt研究表明,在国际上52个研究的人群中,天津人群的尿钠排出量和钠/钾比值是最高的,相当于14~15克食盐摄入量〔6〕。天津慢性病项目和有关研究也表明,天津居民膳食中钠和钠/钾比值与人群的血压水平有密切相关〔7,8〕,调整后的收缩压-钠的相关系数为0.052(男)和0.078(女)。收缩压-钠/钾比值的相关系数为0.74(男)和0.96(女)。天津慢性病项目开展了推广低钠盐和减少食盐摄入量的健康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干预点居民食盐摄入量比对照点低1.48克。此摄入量降低可以进一步解释在干预地区发生的人群血压水平的下降。
, 百拇医药
    天津慢性病项目的干预活动在高血压控制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干预点居民的血压水平知晓率和坚持治疗率都明显高于对照点。与对照点相比示范点男性收缩压下降0.8 mmHg,舒张压下降1.5 mmHg,女性收缩压下降2.4 mmHg,舒张压下降2.5 mmHg。分析1989年和1996年示范点和对照点血压水平发现示范点的男、女居民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净减少均有显著性差异,此结果说明本项目采取的综合干预在控制吸烟、食盐摄入量和血压水平这些危险因素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在高血压防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以上结果表明天津慢性病综合干预项目所采取的策略和干预活动在控制危险因素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以人群为目标的预防慢性病的健康促进活动是降低主要危险因素、控制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的可行、有效、经济的措施。

    建议:①深入开展健康促进活动,采取多种策略使广大居民能够树立健康意识,积极参与健康促进活动,促使不健康的行为发生改变,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的行为习惯;②和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发展社会大卫生;③积极争取对公共卫生政策的支持。利用天津项目所取得的效果进行社会宣传,特别是使决策者能够认识到开展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为适应疾病模式转变的需要,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制定必要的法规、策略,支持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宋桂德(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 300011)

    魏荃(天津市健康教育所)

    李娟(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 300011)

    张忠琴(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 300011)

    张颖(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 300011)

    参考文献

    1,WHO.Diet,nutrition,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797,geneva,1990

    2,Modan B,Magener DK.Some epidemiological aspects of stroke.Stroke,1992,23∶1230
, 百拇医药
    3,Broderick JP.Stroke trends in Rochester,Minnesota,during 1945 to 1984.Ann Epidemiol,1993,3∶476

    4,王苏中,姚崇华,冯鹤声,等.北京安贞防治区脑卒中变化趋势.心肺血管杂志,1996,15(1)∶22

    5,马振山,王遂思,王文志,等.社区人群高血压防治效果观察.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2(6)∶262

    6,Intersalt Cooperative Research Group.Intersalt:an international study of electrolyte excretion and blood pressure.BMJ,1988,297∶319

    7,田惠光,南颖,董绮娜,等.人群血压水平与膳食摄入和尿中排泄的钠、钾、钙、铁关系的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4(4)∶165

    8,Stamler R,Liu LS,Nichols R,et al.Blood pressure and life styl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there samples in the Intersalt study.J Hum Hypertens,1993,7∶4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