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089
硝苯地平对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影响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2期
     于学海 张树和 廖小泸 周娟 郑润平 王建华 苏芝荣

    摘 要 目的:研究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是否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方法:对2197例高血压患者3年药物治疗情况进行调查,入选5460人年,依据抗高血压药物分为硝苯地平组(33.3%),非钙拮抗剂组(38.9%)及钙与非钙拮抗剂联合组(27.8%),统计各组观察期内发生脑卒中、急性心肌梗塞及冠心病猝死的频数。结果:全组平均年龄48.6岁,高血压降压效果总有效率75.4%;发生心脑血管事件64例(11.7%),心、脑血管事件之比为1∶3.3,硝苯地平组、非钙拮抗剂组及钙与非钙拮抗剂联合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2.7‰、11.8‰、10.5‰,三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未发现硝苯地平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可作为一线降压药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高血压 硝苯地平 心脑血管事件

    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已有20年历史,该药以其确切的降压疗效及对变异性心绞痛的良好作用至今仍广泛应用。自1995年美国Furberg等〔1〕对硝苯地平使用后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后,这场“关于钙拮抗剂的争论”至今仍未得出结论,此期间由于媒体不够确切的报道,在不少医生和病员中造成困惑,用药病人纷纷询问医生或自动停药,影响了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然而对钙拮抗剂使用后远期安全性问题,国内报告尚不多。本文对首钢心血管病防治区近年来高血压防治实践进行总结,以期评估硝苯地平对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首钢总医院所属3个社区门诊及10个厂区保健站长期接受高血压管理、施以抗高血压治疗的病例为对象。1998年共管理Ⅰ~Ⅱ期高血压患者2 197例,其中男性1 852例(84.3%),女性345例(15.7%),平均年龄48.6岁,平均高血压病史10.9年,入选前均经尿常规化验、心电图、心脏X线透视及眼底检查,除外继发性高血压,按1978年WHO标准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抗高血压药物分组;确诊高血压建立专业病历,在非药物干预的基础上,以个体化原则施以药物治疗,每月复查血压一次,同时调整治疗。由于多数病例需要长期使用降压药,药物分组以每例同一降压药全年累积服药在10个月以上为准。不足10个月的不统计在内。本组观察期为1996~1998年,应为2 197例×3年计6 591人年。其中未复查血压及不服药者613人年(9.3%),一年中频繁换药的518人年(7.9%),调查对象为5 460人年。治疗用药分为3组:①硝苯地平组(日均30 mg)。②非钙拮抗剂组,含ACEI制剂、利尿剂、β-阻滞剂及以利血平和利尿剂为主药的复方制剂的单独和联合用药。③钙与非钙拮抗剂联合组。

    脑卒中、急性心肌梗塞及冠心病猝死分型及诊断标准按1979年WHO标准。脑卒中经CT检查率>95%。

    以调查期内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前一年所服降压药为据,统计不同降压药组发生事件的频数,观察组间差别。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高血压防治效果 按1979年全国心血管病人群防治汇报会制定的高血压全年防治效果的评定标准〔2〕。全组显效2 708人年(49.6%),有效1 409人年(25.8%),无效1 343人年(24.6%),总有效率为75.4%。调查期内发生心脑血管事件64例(11.7‰),其中急性心肌梗塞及冠心病猝死15例(2.7‰),脑卒中49例(9.0‰),心与脑血管事件为1∶3.3,期内发生致死性心脑血管病12例(2.2‰),心与脑血管事件分别为4例、8例,为1∶2,致死与非致死性脑卒中明显高于心血管事件(P<0.001)。

    2.2 按不同药物分组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情况 见表1。

    表1 不同药物组别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情况

    组 别
, 百拇医药
    人年数

    脑卒中

    心肌梗塞及猝死

    合 计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硝苯地平组

    1 818

    17
, 百拇医药
    9.4

    6

    3.3

    23

    12.7

    非钙拮抗剂组

    2 124

    21

    9.9

    4

    1.9

    25

    11.8
, 百拇医药
    钙与非钙拮抗

    剂联合组

    1 518

    11

    7.2

    5

    3.3

    16

    10.5

    计

    5 460

    49

    9.0
, http://www.100md.com
    15

    2.7

    64

    11.7

    非钙拮抗剂组与其它组比较P>0.05

    全组因心脑血管事件死亡12例,发生在硝苯地平组5例(2.8‰),非钙拮抗剂组5例(2.4‰),钙与非钙拮抗剂联合组2例(1.3‰),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本组病例高血压患者常年接受防治管理和计划治疗,并在观察期登记并发症和年终常规评定降压疗效,降压总有效率为75.4%,与以往疗效相似。在常用的一线降压药中以硝苯地平为主的短效钙拮抗剂应用最多,单用硝苯地平(33.3%),或与其它类降压药物联合应用(27.8%)占所有患者的3/5以上(61.1%)。尽管近年来对钙拮抗剂的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长效制剂具有血流动力学效应平稳、服用方便等优点,但由于长效制剂价格昂贵,效价比并不占优,难以在广大人群中普及,而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提供的北京43家大中型医院90年代中期购药数据显示:硝苯地平在降压及血管扩张药物中治疗日数(DDDS)列首位。硝苯地平仍是当今我国防治高血压的主要药物之一。故正确评价短效硝苯地平的利弊,关注钙拮抗剂使用远期安全性问题,是目前心血管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3〕
, http://www.100md.com
    全组按每年所服降压药分组显示:硝苯地平组、非钙拮抗剂组及钙与非钙拮抗剂联合组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分别为12.7、11.8、10.5例/1 000人年,三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各组间分类统计脑卒中及心血管事件也无显著差异(P>0.05),病死率亦然。不能得出硝苯地平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高于非钙拮抗剂组的结论。

    本组高血压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比例为1∶3.3,这与我国人群脑卒中发病高于冠心病相一致,而美国与我国不同,其冠心病死亡明显多于脑卒中,我国高血压二级预防侧重面与国外也不尽相同。高血压病最佳治疗(HOT)研究提示:亚洲人对钙拮抗剂的反应较好,其接受率高而副反应的发生率也较低〔4〕。对于人群中轻型高血压占大多数的我国,由于硝苯地平具有价格低廉及易调节剂量的优点,仍有其临床应用价值,在个体化的原则下,其作为一线降压药物的地位应予确立。

    作者单位:于学海(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 http://www.100md.com
    张树和(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廖小泸(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周娟(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郑润平(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王建华(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苏芝荣(首钢总医院心血管病防治所 北京,100043)

    参考文献

    1,戴玉华,余国膺.1995年关于钙拮抗剂的一场争论.医学进展,1996,1(2)∶3

    2,常见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研究及人群防治工作1978~1985年规划.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79,7(1)∶81

    3,程友琴,崔吉君,曹少军,等.高血压患者用药及血压管理情况调查.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9,7(1)∶12

    4,诸俊仁.高血压病最佳治疗(HOT)的研究及其启示.中华内科杂志,1999,38(5)∶2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