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660
喀什地区炭疽高发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00年第3期
     德里木拉堤 朱马哈孜 杨珊 王效俊 海力力 刘远恒

     关键词:喀什地区 炭疽 危险因素 喀什地区是新疆炭疽的主要发病区,年发病率在5.0/10万左右,年发病数约占全疆的60%或更高,且具有散发为主和儿童为高发人群的特点,并长期保持这分布趋势,对其高发和造成这一分布特点的原因说法不一,但尚缺乏足够的流行病学证据。作者于1995年8月在喀什地区疏勒两县和喀什市市郊农村进行了一次炭疽的1∶2病例对照研究,运用Mantel-Haemszel分层分析法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等方法,探讨了炭疽的研究,为防治工作提供线索和依据。

    1 内容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的选择 所选的50例炭疽为1995年1~8月发病并由当地医院诊治的病例,调查时按传染病诊断标准(国标)逐一核实确定。

    病例与对照采有1∶2配对比较,配比条件为居住地、职业、民族相同,年龄相差在±4岁以内。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内容 病例和对照使用同一调查表,按同一方法询问一般情况、屠剥病畜、接触病畜肉史,饲养放牧病畜史,皮肤是否有损伤,是否抹羊油,常玩泥土等11个因素。

    1.3 统计分析方法

    1.3.1 首先用Mantel-Haenszel分析法对因素与疾病的关系进行初步探讨,计算χ2MH和ORMH

    1.3.2 Logistic回归分析,数据采用PEMS软件处理。

    1.3.3 评价粗分析结果与调整后的结果(cOR/aOR)是否一致,并做显著性检验等;观察年龄与暴露和疾病的联系,以判断年龄是否为混杂因素或效应修正因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一般情况及均衡性 本次调查的50例炭疽均为皮肤炭疽,其中男性占48%(24/50),女性占52%(26/50)。病例中≤10岁者占34%,发病职业以农民和学生为主,占92%。炭疽发病部位是:面部炭疽占60%(30/50),上肢炭疽占24%(12/50),下肢炭疽占8%(4/50),胸腹炭疽占8%(4/50)。

    病例和对照在居住地、民族方面相同,在年龄和职业等方面两组差别不显著(P>0.05)

    2.2 Mantel-Haenszel法分析结果 采用Mantel-Haenszel分析法,对11个因素与炭疽发病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是,屠剥病畜、接触病畜肉、饲养放牧病畜、皮肤有损伤四个因素的OR值有意义(见表1)。

    2.3 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对全部因素做了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最终筛选出有显著性意义的三个危险因素为:接触病畜肉、皮肤有损伤和饲养放牧病畜,屠剥病畜的OR值为3.44,但P>0.05,无显著性意义,此四个因素的OR值的其它参数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Mantel-Haenszel法分析在显著性的炭疽危险因素

    分析因素

    OR

    χ2

    P

    OR95%可信区

    屠剥病畜

    10.00

    16.32

    <0.05

    3.27~30.56

    接触病畜肉
, 百拇医药
    27.00

    36.50

    <0.05

    9.27~78.66

    饲养放牧病畜

    8.67

    13.92

    <0.05

    2.79~26.96

    皮肤有损伤

    25.00

    24.30

, 百拇医药     <0.05

    6.89~90.62

    表2 炭疽危险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分析因素

    回归系数

    标准误

    OR值

    P

    OR95%可信区间

    接触病畜肉

    3.888

    0.992
, 百拇医药
    29.60

    0.0003

    4.860~180.23

    皮肤有损伤

    2.383

    1.122

    10.84

    0.0355

    1.202~97.78

    饲养放牧病畜

    2.018

    0.911
, 百拇医药
    7.52

    0.0436

    1.078~52.54

    屠剥病畜

    1.236

    1.302

    3.44

    0.3439

    0.268~44.19

    2.4 年龄在炭疽发病中的作用分析 喀什地区炭疽发病的一个特点是低年龄人群(≤10岁组为高发年龄组)为判断年龄是否与炭疽发病的危险性有关,是否为混杂因素或效应修正因子,本研究利用筛选出的两个主要危险因素(即接触病畜肉和皮肤有损伤,比较按年龄调整分层后两组OR的大小是否一致(见表3、表4)。结果分层后两个危险因素与炭疽发病仍有很强的联系,但两因素各年龄层的OR的方向不一致,即≤10岁组的OR均较cOR大,>10岁组的OR均较cOR小,提示年龄可能是效应修正因子。可认为年龄为接触病畜肉与炭疽联系强度的效应修正因子,不能认为年龄为皮肤损伤和炭疽联系强度的效应修正因子。表3 接触病畜肉与炭疽发病按年龄分层结果
, 百拇医药
    年龄

    组

    暴露

    未暴露

    OR

    ≤10

    病例

    14

    3

    对照

    3

    31

    46.22

    >10
, 百拇医药
    病例

    22

    11

    对照

    17

    49

    5.76

    cOR=10.28 aOR=10.28 χ2(1)=4.45表4 皮肤有损伤与炭疽发病按年龄分层结果

    年龄

    组

    暴露

    未暴露
, 百拇医药
    OR

    ≤10

    病例

    5

    12

    对照

    1

    33

    13.75

    >10

    病例

    9

    24

    对照
, 百拇医药
    3

    63

    7.87

    cOR=9.33 aOR=9.31 χ2(1)=0.17

    再观察年龄是否为混杂因素,作年龄与接触病畜肉和炭疽发病的联系及年龄与皮肤有损伤和炭疽发病间联系分析,如表3,表4所示,作cOR/aCR比值分析,同时分析在对照中年龄与两因素的联系及非暴露组中年龄与炭疽的联系分析,可初步认为年龄不是上述两因素与炭疽发病的混杂因素。

    2.5 危险因素个数与炭疽发病危险性的关系 按暴露于显著意义的四个因素的不同个数与炭疽发病危险性分析显示,炭疽发病的相对危险度OR值随暴露因素个数增加而升高(见表5)。

    表5 暴露于危险因素个数与病疽发病危险性关系
, 百拇医药
    暴露于因素的个数

    调查人数

    炭疽发病例数

    OR*

    0

    70

    5

    1.00

    1

    54

    26

    12.07

    2
, 百拇医药
    17

    11

    23.80

    3-4

    9

    8

    104.00

    *指暴露于不同个因素者与四个因素都不曾暴露者相比的OR

    3 讨论

    研究表明,接触病畜肉、皮肤有损伤、饲养放牧病畜三个因素在Mantel-Haeszel单因素分析和条件Logistic回归多因素分析中均有显著意义,相对危险度OR值均较高,可认为这三个因素为喀什地区炭疽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屠剥病畜这一因素在Mantet-Haeszel法分析时有显著意义,OR值为10,揭示该因素为炭疽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在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时,OR值虽为3.44,但P>0.05,无显著性意义。这可能与本次调查病例样本较小和喀什地区炭疽发病呈高度散发且儿童发病比例较高,使屠剥病畜这一因素人群暴露率不到0.1,样本量不足,降低了其获得显著性结果的机率。

    分析发现年龄不是这两因素与炭疽发病间的混杂因素,而是接触病畜肉与炭疽发病间的效应修正因子。≤10岁的OR值明显>10岁组OR值正是由于年龄这一效应修正因子作用所致,表明年龄与接触病畜肉在炭疽发病过程中存在交互作用,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通过对按暴露于四个不同因素的个数危险性分析表明,其危险性随暴露囿素个数的增加而增加,说明这几个因素对炭疽的发生有协同作用。

    综上所述,本次研究结果与一般文献报道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在本次研究中屠剥病畜未被选为首要危险因素,这可能也是喀什地区炭疽流行的特点,此外分析发现年龄与接触病畜肉在炭疽发生过程中存在交互作用,几个危险因素对炭疽发生有协同作用,综合分析可见本研究所发的炭疽危险因素,均直接或间接地与炭疽病畜有关,提示炭疽的防治工作应采取以畜间炭疽预防为重点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同时结合本次研究结果和喀什地区多年来的炭疽流行特点,该地人间炭疽的预防还应将儿童作为重点人群之一,加强防护。
, 百拇医药
    新疆特殊人才培养项目

    德里木拉堤(新疆乌苏市卫生防疫站 新疆乌苏市,833000)

    朱马哈孜(新疆乌苏市卫生防疫站 新疆乌苏市,833000)

    杨珊(新疆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王效俊(新疆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海力力(新疆喀什地区卫生防疫站)

    刘远恒(新疆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参考文献

    1,刘远恒,等.新疆1990~1993年炭疽流行病学分析〔J〕.中国兽医科技,1994,24(专辑)52.

    2,王学元.多发性皮肤炭疽〔J〕.新疆卫生防疫,1984(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