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4001
黄体酮治疗慢性前列腺增生症15例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梅祥 陈金书

    单位:镇江市韦岗镇卫生院,江苏镇江,212113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62 近年来,我们用黄体酮治疗慢性前列腺增生症15例,疗效较满意,现介绍 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年龄50~65岁,均为门诊病例。其中,12例分别为尿次逐渐增多,由夜尿多至白 天亦增多,排尿困难由排尿时间延长至尿流变细无力或不能立即排出,甚至以点滴状,有时 为间歇性排尿就医。3例以急性尿潴留症状体征就医。由肛门指征或B超结合尿常规检查和病 史排除感染和前列腺癌的病例。给予黄体酮20mg每日一次肌注,15天为一疗程,停用一周,再用一疗程。治疗间症状逐渐好 转 。两疗程后,15例排尿困难症状全部消失,临床有效率100%;肛门指征或B超检查前列腺缩 小13例,2例无变化,治疗期间未见不良反应。

    2 讨论

    在我国,慢性前列腺增生症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人数在增加,据有关资料报道,发病率在我 国中老 年人群中已超过10%,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其发病率在递增。我们从1996年起,对慢性前列腺 增生的病例用黄体酮治疗。本组15例经过上述治疗,症状改善尚较满意,前列腺皆有不同 程度的缩小,且至今未见有复发病例而前来复诊。

    中老年前列腺增生的原因到目前意见尚欠一致。但大多认为与雄激素有关,又与雌激素有关 。故近年来,虽然临床上有多种新药,因价格昂贵而难广泛使用,以往广泛使用的雌激素 类因 其副作用而受限制。Scatt氏应用黄体酮治疗13例前列腺增生患者,有11例症状好转,前列 腺缩小,在50%的病例前列腺上皮细胞的高度缩短,尿流迅速改善,残余尿量减少[1 ] 。我们理解,应用黄体酮,可通过负反馈,使睾丸酮分泌减少,而血液中的雄激素睾丸酮 在前列腺内转化为双氢睾丸酮,它在前列腺细胞里堆积,使前列腺增生[2]

    由于我们的病例不多,黄体酮制剂对前列腺增生症的疗效尚须更多病例的观察。

    参考文献

    1,施锡恩,等.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45、150.

    2,中国老年文化研究所编.中国老年百科全书.北京:东方出版社.132

    (1999年11月25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