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088
肿瘤病人弓形虫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00年第3期
     吴毓东 姜唯声 衣方誉 熊美玲 丁贞英

     关键词:肿瘤 弓形虫 感染 在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进程中,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从而极易遭受各种感染。弓形虫是机会感染因子,当患者免疫功能受损时,易于感染,还会使隐性感染激活,引起低热不退、淋巴结肿和脑神经系统的反应,此现象尚未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近年来,我们对409例肿瘤病人进行了弓形虫感染及弓形虫病的分析观察,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304例病人血清取自江西省肿瘤医院住院或门诊病人,随机抽样后低温保存待检,105例取自其他医院送检样品,有急性症状者随到随检,以便及时做病原学检测。

    1.2 弓形虫病诊断方法

    1.2.1 免疫学诊断法 循环抗原(CAg)检测试剂采用浙江省寄生虫病研究所提供的试剂盒,操作按说明书进行。抗体检测采用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研制的IHA,ELISA(IgG、IgM)试剂检测。
, 百拇医药
    1.2.2 病原学诊断采用常规涂片、病理切片和小白鼠腹腔接种培养等方法[1]寻找弓形虫滋养体或包囊。

    1.3 诊断标准 弓形虫病的诊断按全国第二届弓形虫病学术讨论会制定的试行方案进行[2]

    2 结果

    2.1 不同肿瘤病人弓形虫感染的观察 根据其送检样品时的临床诊断,按肿瘤发生的部位分白血病、乳腺癌、恶性淋巴瘤、肺癌、消化系统肿瘤、五官科肿瘤及其他,共409例。其中阳性65例,感染率为15.89%,与正常人感染率为6.63%相比差异非常明显(P<0.01),其中以白血病为最高,详见表1。

    2.2 组织细胞学不同的肿瘤病人弓形虫感染的观察 根据临床分类法[3],将感染率较高的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分类分析。
, 百拇医药
    2.2.1 两种白血病与弓形虫感染 根据细胞形态学分淋巴细胞白血病与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检测79例,前者感染率为7.41%(2/27),后者为32.79%(17/52),二者差异明显χ2=6.23,P<0.025。

    表1 不同肿瘤病人弓形虫感染的比较

    肿瘤名称

    检查人数

    阳性数

    阳性率(%)

    白血病

    79

    19

    24.05
, http://www.100md.com
    乳腺癌

    51

    10

    19.61

    恶性淋巴瘤

    48

    8

    16.67

    肺 癌

    69

    10

    14.49

    消化系肿瘤
, http://www.100md.com
    68

    8

    11.76

    五官科肿瘤

    43

    5

    11.11

    其他科肿瘤

    51

    5

    9.80

    合 计

    409
, 百拇医药
    65

    15.89

    正常人对照组

    181

    12

    6.63

    肿瘤病人与正常组比χ2=9.49 P<0.01

    2.2.2 恶性淋巴瘤与弓形虫感染 按照组织病理学的不同分Hodgkin病与非Hodgkin病,共48例,弓形虫感染率分别为25.32%(5/19)和10.31%(6/29)。因例数少难以看出统计学上差异。

    2.3 5例肿瘤病人弓形虫病诊治结果的分析 对部分免疫学阳性样品,作了进一步病原学的观察,其中除了4号是教师外,均来自农村,1、2号病人因未能及时诊治,不久即死亡,其余3例经抗虫治疗后均存活3年以上,详见表2。表2 5例肿瘤病人弓形虫病诊治结果
, http://www.100md.com
    编

    号

    性

    别

    年

    龄

    (岁)

    临床诊断

    免疫学检测

    病原学

    检 测

    治

    疗

    随访
, http://www.100md.com
    IHA

    IgG

    IgM

    CAg

    1

    女

    1.5

    眼母细胞瘤

    +

    +

    +

    +

    未

    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

    男

    16

    白血病

    +

    -

    +

    +

    +

    未

    死亡

    3

    男

    49
, 百拇医药
    鼻咽癌

    +

    +

    +

    +

    +

    治

    生存3年

    以上

    4

    女

    44

    白血病

    +
, http://www.100md.com
    ±

    +

    +

    +

    治

    生存3年

    以上

    5

    女

    26

    葡萄胎

    +

    -

    +
, 百拇医药
    +

    +

    治

    已再孕

    2.4 不同人群弓形虫分析感染 我们对不同人群的肿瘤病人作了分析,以农村女性病人的弓形虫感染率26.53%(13/49)为最高,城市女性弓形虫感染率为19.54%(17/87),城乡差别非常显著,χ2=10.64,P<0.01,男女之间也有显著性差异,χ2=5.97,P<0.025。但单就农村而言,男性感染率也有22.34%(21/94),性别差异并不显著。

    3 讨论

    弓形虫入侵机体,无论是经口或非肠道途径,虫体均经淋巴结,再经血循环至全身,大多呈隐性感染,以组织包囊型潜伏下来,无任何临床表现,一旦肿瘤发生则因免疫功能下降而促使隐性感染激活,包囊破裂,造成弓形虫病急性发作,加速肿瘤病人的死亡。前人在白血病急性病人中已观察到不少[1,4],但也有可能是肿瘤病人血液中存在一种免疫抑制因子,对机会感染的病原体(如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特别易感,弓形虫也不例外。我们的观察与刘爱芹(1998)[5]和李绪琼(1991)[6]报道的结果相似,但目前仍未引起临床的重视。
, 百拇医药
    弓形虫除本身的影响外,其毒素作用也是很强的,可引起反应性淋巴滤泡增生,破坏细胞核中的DNA,亦有可能癌变[5]。弓形虫感染与肿瘤的发生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需进一步研究,但Hakes等[7]早就提到弓形虫病对肿瘤病人是严重的、威胁生命的感染,值得注意。

    对肿瘤病人的发热等症状,一般都采用大剂量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而陈氏[4]对5例白血病并发弓形虫病病人采用化疗加抗虫治疗,4例缓解,1例部分缓解。4例未治疗者,2例失访,2例死亡。我们观察的5例弓形虫病得到相同的结果,因此我们认为对肿瘤病人的弓形虫感染应引起重视,如及时治疗可以缓解病情,延长生存时间。

    弓形虫病为人兽共患疾病,传播途径与动物接触和吃了不洁或半生熟的肉食品有关。因此,凡来自农村或与动物有接触,或饮食服务行业和屠宰业以及饮食习惯不佳的肿瘤患者,应考虑弓形虫感染与肿瘤并存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吴毓东(江西省肿瘤医院 南昌,330029)

    姜唯声(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

    衣方誉(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

    熊美玲(江西省肿瘤医院 南昌,330029)

    丁贞英(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

    参考资料

    1,于恩庶主编.弓形虫病学〔M〕,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60、201.

    2,全国第二届弓形虫病学术讨论会.1993年弓形虫病诊断标准试行方案〔J〕.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4,10(2)∶191.

, 百拇医药     3,汤剑献主编.现代肿瘤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10、991.

    4,陈文准等.白血病合并弓形虫病9例临床报告〔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8)∶428.

    5,刘爱芹,李雅杰.不同临床类型的恶性肿瘤患者弓形虫感染调查〔J〕.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8,14(6)∶73.

    6,李绪琼,等.肿瘤与弓形虫感染关系探讨〔J〕.中华肿瘤杂志,1991,13(2)∶125.

    7,Hakes T.B and Armstrong D.Toxoplasmosis:problems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J〕.Cancer,1983,52∶15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