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428
恙虫病的肝脾声像图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00年第3期
     薛来平 高晓芳

     关键词:超声波检查 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立克体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类是主要传染源,以恙虫幼虫为媒介将疾病传给人。临床特征为发热,焦痴(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本地为多发地区,现将近年来经超声波检查的128例恙虫病的肝脾声像图表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28例,男86例,女42例,年龄5~70岁。临床表现为高热、焦痴、淋巴结肿大、皮疹及肝脾肿大,严重者表现全身中毒,心肌炎、肺炎、肾炎等症状与体征。变形杆菌Oxk凝集反应阳性。

    1.2 方法 应用西门子SI-400心腹两用B超,电子凸阵探头,频率3.5MHz,对患者肝脾进行常规扫描检查,记录数据。

    2 结果

    2.1 肝脏的声像图表现 肝肿大者79例,占62%表现为肝斜径增大,包膜光滑,边缘变钝,血管分布正常,光点增粗,分布不匀,未见占位病变。

    2.2 脾脏的声像图表现 肿大者115例,占90%,表现为脾增长,增厚,边缘变钝,包膜光滑,光点均匀。

    以上声像图表现,经临床治疗后,一般在4~6周恢复正常。

    3 讨论

    恙虫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在我国多见于东南沿海,以沿海岛屿为多发,夏秋季发病率最高,6~9月为高峰。其发病机理为病原体从恙螨叮咬处侵入人体,直接或经淋巴系统进入血液,然后到达多个器官,在血管内皮细胞和网状内皮系统内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导致全身毒血症状.基本病理解剖是全身小血管炎,血管周围炎,网状内片细胞增生及内脏器官的间质细胞炎症.本病肝脾肿大是由于充血和网状内皮细胞增生所致。临床表现一般在治疗后3周症状减轻至消失。肝脾肿大声像图在4~6周恢复正常。

    薛来平(福建省平潭县医院 平潭,350400)

    高晓芳(福建省平潭县医院 平潭,3504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