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081
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1期
     余昭 徐水洋

    关键词:健康促进学校 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European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缩略语为ENHPS)

    健康促进学校的概念是1980年代早期提出的。1991年,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在各自的国家内建立起健康促进学校网络。欧洲共同体、欧洲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办事处3个国际机构经过协商,决定于1992年建立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European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缩略语为ENHPS)。这以后,网络发展很快,到1997年已有37个国家国家加入。

    健康促进学校活动的经验表明:教育系统为健康促进提供了理想的渠道。卫生专业人员、教育专业人员和社区认识到这点,就能针对以下问题采取行动:如何使学校环境有助于发展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师生员工和当地社区居民维持健康,以及了解学校里哪些程序和环境需要改变以使社会环境和物质环境更有利于促进健康。健康促进学校通过改变其管理结构、内部和外部关系、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以及用以与社会环境建立协同关系的方法来达到目的。要取得成功,必须将健康促进结合进学校日常工作的所有方面,使之成为学校所有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学生在整个在校期间能反复学到有关健康各方面的内容,使健康促进的观念和新思想、新方法渗入学校生活的各个层次,从高层管理部门到各个班级,渗入到学校与社区的联系之中。健康促进学校已成为欧洲各国耽搁不起、躲开不起、忽略不起的一项投资。
, http://www.100md.com
    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建立在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上,由3个国际组织支持,由各参与国所拥有。权力分散也是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关键特征之一。3个赞助的国际机构建立了一个国际计划委员会。来自每个组织的代表和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办事处下属的技术秘书处的代表组成技术支持小组。国际计划委员会的存在可将官僚主义降到最低限度,并取得尽可能高的工作效率。每个成员国有一 名国家协调员。各国的协调员至少每年开会一次,以交流经验和信息,讨论问题。技术秘书处掌握着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发展进度,它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组织培训班,从而帮助国家协调员的工作;又在国际会议和地区会议上作报告,制作培训和评价用的材料,并为各国协调员安排年会。

    因为欧洲地区是个多文化的地区,认识到欧洲文化的多样性是非常重要的。有鉴于此,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成立伊始就努力体现欧洲特点,这包括在国际级和地区级建立姐妹规划,以共享经验和获得国际理解和相互尊重。若干个姐妹项目正在执行中。这些项目将电子传播和录像技术等现代技术与较传统的方法结合起来,又在各国间交换学生,借此可以共享信息并设计平行的健康促进活动。项目的活动受到定期的监督,活动的结果发表在简报、技术论文、个案研究和分析中。
, 百拇医药
    想加入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国家必须对健康促进学校概念作出承诺,并支持在最高层次开展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合作。被提名加入健康促进网络的具体学校必须符合所在国具体规定的标准,必须对健康促进学校活动作出承诺。各国必须对提名学校的物质环境、工作组织、人际关系、人员培训以及它们对健康促进活动可察觉的需求等作出评估。师生员工也必须认识到加入网络的意义和要求。 参加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国家和学校必须制定一个三年规划,建立一个学校项目领导小组,实施项目时既要针对当地的问题,也要针对全欧洲的问题,实施的活动要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并培养对个人和社区健康负责的集体责任感,要尽量使人们知道项目的存在,尽可能增大其可信度,并使其结果容易评价和传播。国家协调员在本国学校项目的评价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出版物提供有关评价的新知识,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也为协调员和学校人员举办有关评价的培训班。

    由于各参加学校的努力,已取得许多进展。在以后的几年内,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必须做的事情有:①保证无论从国家、国际的角度来说,国家协调员在项目管理和革新的各个方面都受过优质的训练。②设计最有效的方法来维持势头,使健康促进在学校中继续开展下去,并对当地的和国家的政策产生影响。③设计最适当的方法来处理健康促进学校内复杂的改变,因为健康促进要求学校对其教育方式作根本性的改变。④帮助学校改进其物质和社会环境(从促使学校制订控烟政策,使学校环境更加清洁,让食堂提供有益于健康的食品等,到促使学校制订用以创造支持性环境的社会政策)。⑤帮助学校采取更具参与性的教学方法,帮助师生提高认识,掌握具体的技巧。⑥帮助各学校达成共识,即有必要改变等级森严的管理方式,而采取更开放的、参与式的管理方式,让师生员工都有机会参与决策和改变。⑦加强学校内的民主。鼓励学校向社区敞开大门。⑧加强项目研究和评价。
, 百拇医药
    此外,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还要:①推行和传播健康促进学校的概念。②提供健康促进概念可行的实例。③敦促教育部门作出更大的承诺,提供机会使卫生部门能与更多的其他部门合作。④在国家协调员、学校、家长和当地社区中培养项目认同感和自豪感。⑤确保尽可能维持最高质量标准。⑥确保在整个欧洲地区都能得到财政和技术支持,动员网络向选定的学校提供具体支持。⑦发动高效率的公共关系运动以改进精神面貌,保证项目的成功。

    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正努力将健康促进学校的概念推广到全球。

    1997年5月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在希腊召开第一届欧洲大会,参加者包括大部分成员国教育部、卫生部、有关非政府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机构的代表。大会决议要求3个赞助机构加强它们对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的承诺,并概述了健康促进学校的10项原则:民主、平等、赋权和行动能力、学校环境、课程、教师培训、测量成功的结果、合作、社区、和可持续性。决议以这样的话结束:“欧洲的每个青少年都有权,并应有机会在健康促进学校中受教育。”

    余昭(浙江省健康教育研究所 杭州市,310004)

    徐水洋(浙江省健康教育研究所 杭州市,3100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