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6132
腭裂术后呼吸困难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黄迪炎 张文

    单位:济南军区总医院口腔科 250031

    关键词:腭裂;呼吸困难;处理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72 分类号 R782.2

    腭裂术后容易并发呼吸困难,正确处理呼吸困难,保持呼吸道通畅是保证术后安全的一个关键。现将20例腭裂术后呼吸困难处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本组共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5~9岁,平均6岁。单侧Ⅲ°腭裂15例,双侧腭裂5例。吸入性呼吸困难18例,呼出性呼吸困难2例。

    及时、正确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地塞米松+庆大霉素超声雾化吸入,给氧,静滴地塞米松。20例呼吸困难者经上述处理后,18例1~2h逐渐缓解,3h后症状完全消失,2例呼吸困难无缓解,6h后行气管切开术。全部痊愈出院。

    2 讨论

    腭裂拔管后,由专人护理至清醒,仔细观察患儿呼吸频率、节律、幅度有否变化,注意患儿有无烦躁不安,意识模糊等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表现,观察周围循环状态,皮肤色泽,有无紫绀等。发现呼吸困难,要正确判断呼吸困难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有效的处理,如果是分泌物堵塞,彻底吸净口咽部、鼻腔的分泌物,解除呼吸困难。

    要熟练掌握环甲膜穿刺术,环甲膜切开术。腭裂术后拔管一旦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时处理,同时要观察效果,如果病情加重,面色紫绀,呼吸急促,心率缓慢,烦燥不安等症状,应立即通知上级医生,必要时应立即用粗针头由环甲膜处刺入,解除呼吸道阻塞,然后再作气管切开术。

    收稿:1999-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