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6126
男性不育者的支原体感染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00年第3期
     丁秀原 葛云静 刘会恩

     关键词:男性不育症 支原体 感染

    男性不育症是泌尿科门诊的常见病之一,据1989年国内统计资料表明,大约有10%的育龄夫妇发生不育,而由男方造成的因素约占40%~50%,在诸多原因中因感染而引起的不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已发现有7种支原体可寄居在泌尿生殖道[1],我们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对男性不育者的支原体感染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不育组:91例男性均为婚后或配偶曾妊娠后2年以上不育者,性生活规律,无性功能障碍,既往或现在无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病史者,年龄在25~49岁,不育时间为2~21年。正常对照组:为已婚、生育能力正常,排除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健康男性,共20例,年龄在26~38岁。
, 百拇医药
    以上两组受检者均按常规方法收集精液标本。

    1.2 PCR检测解脲支原体(Ureaplasma ureaplycium,Uu)及生殖支原体(Mycoplasma genitalicum,Mg)。

    1.2.1 精液模板DNA的提取 常规方法收集的精液液化后置于3000r/min离心8min,取上清液置-20℃冻存。样品用裂解法进行处理[2]:取精浆150~200μl,12000×g离心10min,沉淀加25μlA液(含10mmol/L Tris-HCl,10mmol/L KCl,2.5mmol/L MgCl2)混匀10min后,加25μlB液(含10mmol/L Tris-HCl,2.5mmol/L MgCl2,1% Tween-20,1% Triton X-100,160μg/ml蛋白酶K),55℃保温1.5h,95℃10min,10000×g离心10sec,取上清液做模板。
, 百拇医药
    1.2.2 引物 根据文献报道[2,3],设计解脲支原体引物序列为U4:5’-ACGACGTCCATAAGCAACT-3’,U5:5’-CAATCTGCTCGTGAAGTATTAC-3’,预期扩增片段长度为429bp。生殖支原体引物为MgPa-1:5’-AGTTGATGAAACCTTAACCCCTTGG-3’,MgPa-3:5’-CCGTTGAGGGGTTTTCCATTTTTGC-3’,预期扩增片段为281bp。

    1.2.3 PCR反应条件 PCR反应体积25μl,检测Uu的反应中,每种引物为0.4μ mol/L,dNTP 200μ mol/L,标本提取液10μl,加入Taq DNA聚合酶和矿物油后,于DNA扩增仪进行PCR,循环条件为94℃预变性4min后,94℃20sec,62℃1min,72℃1min,35次循环后于72℃再延伸10min。检测Mg的PCR反应中,每种引物为0.2μ mol/L,dNTP 125μ mol/L,其余同上,循环条件为94℃预变性4min后,94℃1min,65℃1min,72℃1min,循环35次后于72℃再延伸6min。在80例不育者标本的检测中,每次试验均设已知阳性及阴性(培养基)样品为对照,以确保试验的可靠性。
, http://www.100md.com
    1.2.4 扩增产物检测 取10μl扩增产物与2μl溴酚蓝混合,加样于2%琼脂糖凝胶,为确定特异扩增片段大小,同时上样PBR322/MSPI,电泳100V,30min,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1.3 支原体培养 取两组受检者精液标本进行Uu分离培养。

    2 结果

    2.1 PCR检测结果 按上述方法进行模板DNA制备,PCR扩增,Uu及Mg阳性标本均扩增出单一区带,其片段大小分别为429bp见图1;281bp见图2,与文献报道一致。受检的80名男性不育者精浆标本的Uu及Mg阳性检测率分别为35.1%(29/80);21.3%(17/80),两种支原体同时存在者占13.8%(11/80)。

    2.2 支原体培养结果 91例不育男性及20例正常男性对照者Uu感染率分别为35.2%(32/91);10%(2/20),经统计学分析,P<0.05,提示两组间感染率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图1 PCR检测的Uu阳性特异扩增片段

    图2 PCR检测的Mg阳性特异扩增片段

    3 讨论

    支原体(Mgcoplasma)又称类胸膜肺炎微生物,是原核生物中最小、最简单、无细胞壁的一类微生物。众所周知,引起人类泌尿生殖道感染的支原体主要有3种,即人型支原体、解脲支原体和生殖支原体。许多资料表明,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与非淋菌性尿道炎、前列腺炎、附睾炎、Reiter综合征、前庭大腺脓肿、肾盂肾炎、不育症等疾病有关。近年来,各国有关学者对支原体与男性不育的关系展开了广泛地研究,有资料显示[1,4,5],不育男性精浆中Uu检出率为40.0%~58%,Uu可侵犯睾丸、导致睾丸生精功能障碍,并发现支原体感染对精子的正常生理功能(如精子数量、活力、穿卵能力、畸形率等)、免疫机制(如抗精子抗体升高;淋巴细胞反应性改变,产生自身免疫反应等)、宿主细胞代谢等均有影响。我们用PCR法对80例不育男性精浆标本的支原体检测,发现有较高的Uu、Mg感染率,分别为35.1%;21.3%,且两种支原体同时感染者占13.8%,与上述文献报道相似,用支原体培养法检测Uu,发现不育者男性Uu感染率明显高于生育力正常的男性,说明支原体感染与男性不育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明[1,6],支原体对四环素、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敏感,经此类药物治疗,有明显疗效或治疗后支原体转阴,并观察到不仅可明显改善支原体感染者精液质量,而且可以使其受孕率明显提高。因此,对男性不育者进行支原体检测,以便进行治疗尤为重要。PCR法与其他方法相比(如分离培养法,需培养观察3~7天,同时要避免或除外细菌污染所致的假阳性等),具有简便、快速、敏感、特异等优点,可用于临床,进行早期及时诊断,以便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丁秀原(首都儿科研究所 北京,100020)

    葛云静(首都儿科研究所 北京,100020)

    刘会恩(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晨,王一飞.支原体与男性不育研究进展〔J〕.男性学杂志,1992,6(1)∶54.
, 百拇医药
    2,Blanchard A,Hentschel J,Duffy L,et al.Detection of Ureaplasma urealyticum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in the urogenital tract of adults,in Amniotic fluid,and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 of newborns〔J〕.Clin Infect Dis,1993,17∶148.

    3,Jensen JS,Sondergard-Andersen J,Uldum SA,et al.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fordetection of mycoplasma genitalium in clinical samples〔J〕.J Clin Microbiol,1991,29∶46.

    4,Limb DI.Mycoplasma of human genital tract[J].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1989,46∶146.

    5,Fowlkes DM,Macleod J,Oleary WM.T-Mycoplasmas and human infertility〔J〕.Fertil Steril,1975,26∶1212.

    6,McCormack WM.Susceptibility of mycoplasmas to antimicrobial agents:clinical implications〔J〕.Clin Infect Dis,1993,17(suppl I):s2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