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336031
猝死病人如何紧急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日
     一般将心跳骤停、骤死称为猝死。世界卫生组织对猝死有个标准:即不明原因的6小时之内的死亡。据统计,因心脏本身的原因,如严重心律失常、冠心病(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心肌病及其他各种心脏病等引起的猝死率为50%;非心脏性的原因,如触电、溺水、药物中毒、过敏反应、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手术和麻醉意外等引起的猝死约占50%。

    多数心脏骤停在心跳停止前都可出现一些先兆现象,如嘴唇发紫,心跳突然变慢,血压明显下降,频发急性早搏呼吸改变(点头样或叹气样呼吸)等。能及时识别,并就地及时紧急救护非常重要。

    紧急救护的第一步是心脏复苏,其最关键的一环是心前区叩击。将病人放在平地或硬板上,护理者用拳底多肉的部位,从20-30厘米的高度向病人的心前区或胸骨中段进行突然而迅速的一次叩击,力度以引起局部微痛为限。叩击有时可使骤停的心脏重新复跳起来,如无效,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为什么这一拳击会使人死而复生呢?原来这种紧急护理法是利用能量转换,使机械能变为电能,提供相当于10瓦·秒左右的低能量电流,使心脏传导电流重新激发而恢复心跳。这种拳击被医生誉之为“临时心跳起搏器”,紧要关头,确实十分管用。(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