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信息2
编号:10336034
心律失常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日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因本身病理原因,不能像正常健康人那样有一定节律、一定规则地搏动,是心血管系统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如果,在家中出现心律失常,该如何护理呢?

    (1)如果心律失常发生在以往健康的年轻人,可能是偶发的忘记生早搏或室性早搏,一般不必作特别处理,可让病人注意休息,思想尽量放松入睡,不要吸烟,并继续观察。

    (2)如果以往有室上性心动过速、快速房颤等疾病,此时又突然出现心律失常,而且病人有明显的心悸感及脉率急增,因此非常恐慌。护理者可根据病人以往用什么药物效果明显而重新使用,如用异搏定效果好,就马上用异搏定;用地高辛有效,亦可口服常规剂量的地高辛,同时联系医院治疗。

    (3)如果发生恶性的心律失常,如心室纤维性颤动,此时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到,无脉搏,作为患者家属必须马上兵分两路,一方面争分夺秒就地抢救,其方法步骤为:①开放气道;②拳击心前区3-5次,观察心跳是否复跳,如果未见恢复,马上接着做胸外心脏按压;③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每按压4次,向口内吹气1次(详见“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如何紧急护理”);④静脉内注射肾上腺素2毫克。另一方面赶快呼叫医院,联系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但对于有严重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如突然出现室颤,在家中抢救成功率很低。

    (4)如果上述疾病是发生在马路上、工作场所或田间山沟里,紧急护理方法同上。

    (5)作为护理者和患者都应该知道所患的是什么病,发生的是哪一种心律失常,有什么预防方法。平时应该多学习点有关心律失常的基本知识和救护处理常识,常备必要的药品、氧气瓶或氧气袋,熟记附近各大医院及急救中心的电话号码,以免届时手忙脚乱。

    (6)如有条件,可建立家庭监护病房,对易患心律失常的病人进行必要的监护,以及时发现抢救护理,从而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