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336059
皮肤病病人使用外用药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4日
     外用药是治疗皮肤病的重要手段,而多数皮肤病的外用药都由护理者或病人自行涂敷。为使药物发挥应有的作用,使用时应了解和掌握以下几点:

    (1)选择合理的剂型:不同的剂型对皮损的作用亦不同,并直接影响疗效。如急性湿疹的渗出期,以选择水剂湿敷为宜,如选用软膏反而会使炎症加剧,渗出增加。

    (2)选择适宜的浓度:必须根据皮肤病的性质和病期,选用适宜的药物浓度。在急性进行期,皮肤敏感性高,一般应避免使用刺激性较强和浓度较高的药物。在皮损恢复期,宜选用性质缓和、浓度较低的药物。皮肤外用药的浓度不同,其作用也不同,如水杨酸浓度在3%以下有止痒、恢复上皮及轻度角质促进作用,5%-10%的浓度则有使角质剥脱、杀霉菌等作用。

    (3)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例如湿敷时,应掌握敷料的厚度与更换敷料的时间并保持潮湿和清洁;搽涂药膏时,要注意范围大小。水粉剂一天可涂多次,软膏一天涂2次。

    (4)注意不同个体、不同部位对药物的反应性:一般颜面、颈部、外阴、四肢屈侧的皮肤较敏感。妇女、儿童的皮肤对药物的透入性较男性成人为强;老年人的皮肤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用药的浓度应较青壮年低。

    (5)一旦发现过敏或有刺激,应立即停用,改用其他药物。一种药物久用后,可更换另一种性质相同的药物,以免产生副反应和细菌耐受性。(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