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060
发生药疹时怎样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4日
     药疹是指病人服用药物后,引起各种器官组织的变态反应,轻者预后良好,而重症者哥们趄支气管痉挛、喉头水肿、呕吐、腹泻、尿失禁,甚至心、肝、肾均可受损。

    用药期间(特别是新药)要注意病人的反应,如出现皮肤瘙痒、红斑、发热等应考虑停药。当药疹发生后,要注意调整饮食,宜摄入清淡、富含营养及维生素的食物,不饮酒,不吃腥、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时多饮水。注意观察尿量(这在重症病人的观察中尤为重要)。

    避免沐浴及用热水或肥皂擦洗,切勿搔抓,以免刺激或抓破皮肤。

    进行护理及治疗时注意保暖,保持室内一定的温、湿度,每日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眼部有分泌物者,应用3%硼酸溶液清洁;眼结膜损害较严重时,可涂4%硼酸眼膏,以防止眼结膜的粘连。

    注意口腔卫生,可用1:5000的呋喃西林液漱口;口鼻有干痂者可用石蜡油软化后清洗。

    当药疹严重,皮肤有腐烂、渗出且分布广泛时,病人应使用消毒床单、被套、衣裤,以免感染。尽量保护好皮肤,护理操作要轻柔,以免疱壁破损。(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