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061
阿狄森病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4日
     阿狄森病亦称慢生肾上腺皮肌功能减退症。患病者主要症状是软弱无力、精神淡漠、血压偏低、毛发脱落和皮肤、粘膜色素沉着等。

    护理时要让病人作好长期甚至终生服药的思想准备,同时嘱病人随身佩带写明姓名、住址及本病病名的卡片,说明自己是阿狄森病患者,以防外出时万一疾病发作,可被路人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应为病人准备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糖类、高钠盐和少钾盐的食物。食盐每天至少10克。

    避免过度消耗体力、精神紧张及受寒、感染、创伤、腹泻、呕吐等。如有上述情况,替代药物剂量需适当增加。

    督促病人按医嘱服药。在医生确定药物的剂量后,每天的服药量分配,晨间较大,午后较小,傍晚最小。小剂量者可予早餐后一次服用;中等以上剂量可分为早晨及午后服用;剂量较大可分3次服用。第三次服药时间应放在下午6时前晚餐后服用,过迟服用易导致失眠。

    在初治阶段(即未完全控制阶段),为确定合适剂量,最好在医院进行,可防产生副作用。(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