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336076
佤族的民族医药学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7日
     多数学者认为,佤族是由奴隶社会的末期、封建社会的初期进入到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封建思想和意识不可避免反应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佤族医理药论知识也就不可避免的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

    “魔巴”或“巫医”的出现:“魔巴”佤族称为“基”(佤文:Nqan),“巫医”(佤文:buidonjixsindah)。“麾巴”或“巫医”,采用什么“天地之论”或“有神论”解释人们的病因,由于佤族信仰“天地之论”或“有神论”,多数病人登门求“魔巴”或“巫医”在所难免。“魔巴、巫医”的社会地位只仅次于头人的地位。他们在医术方面没有什么特长,主要采取“神药两解”的手段。

    佤族的民族医药学。每种物质都由神所赋予的,每种物质都有特性和作用,还有其规律性,这种规律性不能改变,否则会导致各种物质间与人的不平衡不协调,就会导致疾病。

    “病有百种,有传与不传”之说。“传”即为传染,“不传”即不传染,佤医还认为,传染之病多在肺、肚之脏器和多属于发热之病。象肺结核、肝炎以及感冒等疾病属于此范畴。例如:结核称为“涩外”(saexoi),“外”(oi)是指一点点细小而看不见的东西被人染上了,“疟疾”(saexhouig),定时来的疾病,是传染而得的。

    佤医对疾病的分类及病名的命名

    佤医对疾病的分类,主要以得病部位和疾病特征分类和命名的。

    以部位分类和命名的疾病有:

    涩夺(saexdion即肝病),涩闹(sacxhnao即肺病)、涩送拉(xaexsouglaxv即脚痛),涩盖(saexglih即头痛)、涩整(saexdai即手痛)、涩都(saexdu即胃痛)、涩更瓦(saexvaing即肠炎)、涩西安(saxiang即骨痛)等等。

    以疾病特征分类和命名的疾病有:

    涩畏(saexhouig即定时来的,间日疟)、涩巴(saexbax即感冒)、涩挖(saexvung即中暑)、涩龙(saexloung即腹泻)、涩维(saexvid即恶性疟)、涩艾(saexngai即眼病)等等。

    以部位分类和命名的疾病,是以得病所在部位而得名的;以疾病特征命名的疾病,是以疾病的特点及症状反应等方面的表现而得名。

    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