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336077
侗族的医学(1)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7日
     侗族古代文化包括医药在内,大部分是掌握在佼解庚佬和佼解贺佬(意为本寨受尊敬的人和本寨的头领)及冲傩手中。他们有许多侗族古歌和巫祝词语,其中有些是讲述侗族医药的,侗医的学术思想渊源于巫师及巫医歌词之中。

    天、地、气、水、人五位一体的思想,是侗医学术思想的核心。侗歌“古闷冬庚系韭梭,得地长庚系冷垠”,“索冷拱晕庚畏病,庚对董梭转变冷”,意为“天上生人是股气,地下养人是水和土”,“气多气少人遭病,人死断气精化水”。侗医和冲傩认为,天是看不见顶的庞然大物,是股气,地是有形之物,即土和水;人是气所生的,由土和水所养。这就是侗家的“天人,’和“地人”之说。在《人类起源》侗歌中的四个“奶奶”以及他们所生的松恩、松桑就是“天人”的代表;,洪水滔天,人烟绝迹;,十二兄妹只好婚配,便是“地人”的化身。人的起源与五位一体的思想,是侗族先民们通过长期观察,对人的起源与自然界的关系产生的基本概念。

    在生理功能方面,侗歌有“庚寥凡间呃瞑久,全靠枚索和枚冷”,意为“人的生存没多久,依靠有气和有水”,说明气和水在维持人体功能活动方面的重要性。在临床治疗上,侗医非常重视气和水的作用,常常使用补气、补水方法。在用药上,凡是块根及甜味药物,都作补水、补血之用。侗医对血和水的认识是同意词,血和水在体内是同一物,统称“血水”。

    在病理方面,侗歌“索冷拱晕庚畏病,庚对董梭转变冷”,意为“气多气少人生病,人死断气精化水”。侗医认为气和水两者失去平衡,人就要生病;气和水由量变到质变,是疾病的病理过程。

    对致病因素的认识。侗歌“呃偻叽构呃病,佟病都系逗亮,闷敦、漾冷、淋霖、抖仑,优喉、瘟、蜥、猛、历、娘、毒蕾、判妞、斗奈相害庚”,意为“谁吃粮会不生病,生病都是着凉、天热、湿水、淋雨、受风、饱饿、发瘟、蛇、虎、虫、草、鬼、山神这些降给人的”。这些认识虽然是从感性的形象思维出发,但其概念还是明确的。

    侗医认为饮食是维持生命的能量泉源,但是如果饮食过多,不加以节制,或者吃的过少,都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疾病。侗医有“犯酒、犯肉、犯谷、犯气”之说:酒性热除寒,饮用适度可调人体血脉情志,如果用量过多可伤神伤志,“心神受扰,百病丛生”;肉类补血补体,食用过多反而伤血伤水;谷类养万物,亦不可过饱,过饱伤身;气:是生命的根本,不可“犯气”,不犯气指两个方面:一是平时要保持“心平气和”,为人善良,遇事不可性急;二是不可忧郁寡言,伤心伤神。“气与神”是相互联结的,伤一不可。

    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