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359
滴眼药也能要人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7日 央视国际
     王老汉3年前患了支气管哮喘,频频发作时使用氨茶碱、氨哮素、利喘平等药物加以控制。一个星期天的早晨,他忽感左眼疼痛难忍,就近去一家私人诊所求医。医生认为是患了青光眼,就开了30%毛果芸香碱和0.5%噻吗洛尔滴眼。老汉回家后遵医嘱开始滴眼药,第二天起床稍觉眼部症状有些缓解,又滴药1次。早

    饭后他突感呼吸困难,立即服用平喘药,无效,不得不去医院急诊。到医院后,老汉瞳孔已散大,经抢救无效,老汉终于离开了人世。医生判断,老汉是死于β受体阻滞剂(即噻吗洛尔眼药水)诱发的哮喘持续状态。

    β-受体阻滞剂已有悠久的临床应用历史,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等患者都在广泛使用。由该制剂制成的滴眼药还可以治疗青光眼。但愈来愈多的临床经验告诉人们,β-受体阻滞剂有诱发支气管痉挛、心力衰竭和低血糖的危险,使用时要十分注意。特别是患有以哮喘为主要症状的呼吸系统疾病或患有心力衰

    竭者,都不能使用β-受体阻滞剂。

    或许有人问,区区小量的滴眼药为什么能致人于死地?研究人员证明,滴入眼结膜囊内的眼药水,可通过鼻泪管进入消化道。在此过程,药物经过鼻泪管黏膜时,即可被黏膜吸收入血,遂与体内60%以上的β1受体和80%以上的β2受体结合。因此,通过滴眼药引起全身的副作用也就不足为奇了。

    (祝您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