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0336108
蝉衣可作镇静药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1日 德明中医
     秋风起,蝉儿鸣。 蝉科昆虫蚱蝉的若虫羽化后所脱落的皮壳,药名为蝉衣。又名蝉退、蝉蜕、蝉壳,是常用的中药之一。

    蝉衣性寒、味甘,归肺、肝经,具疏风清热,定惊解痉,明目退翳的功效。传统上多用於治疗外感风热、温病初起有表证者,以及疹出不透、肺热嘶哑、风疹搔痒等。

    《本草纲目》称其“治头风眩晕,皮肤风热,痘疹作痒,破伤风及疔肿毒疮,大人失音,小儿噤风天吊,惊哭夜啼,阴肿。”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蝉衣有解热、镇痛、镇痉的作用;动物实验也初步证实了它具有神经节阻断作用和镇静作用,主要的化学成份为甲壳质。

    以蝉衣为主可治疗产后尿潴留,方法是:将去头足的蝉衣 9 克,加水500~600毫升,煎至400毫升左右,去渣后加适量红糖,一次服完。若在5~6小时内不能自己解小便者,可重复再服一次,一般服药后1~6小时便能小便。

    利用蝉衣的解毒清热及镇痛作用,还可治疗痔疮。方法是:蝉衣15克,用微火焙焦存性,研末,再加冰片12克研成极细末,加麻油30毫升调匀备用。每晚临睡前,用金银花20克,捣碎的木鳖子12克,甘草12克煎水,趁热洗患处,然后再用棉签蘸上前述制好的药膏,轻涂痔核上。涂药後即有清凉感且无痛苦。连用5~7天即能除痛、止血、消核。

    利用蝉衣的透疹止痒功效,还可以治疗慢性荨麻疹。方法是:把蝉衣洗净,晒乾,炒焦,研末,过筛,炼蜜为丸,每丸重9克,每日服2~3次,每次1粒,温开水送服。

    利用蝉衣的镇痛作用,可治疗面神经麻痹。方法是:将雄风蝉3个,生石膏3克,分别研细,睡前用热黄酒冲服。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