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女贞子
编号:10336110
肝脏护卫者女贞子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1日 德明中医
     女贞子又名女贞、女贞实。它为木犀科植物女贞的成熟果实,性平,味苦、甘,具补肾滋阴、养肝明目的功效,在中药里属补阴类药物。

    传统上用于治疗阴虚内热、腰膝酸软、头晕眼光、须发早白等症。《本草纲目》说它能“强阴,健腰膝,明目。”近年来,有人用它来治疗慢性肝炎,已取得确切疗效。这是因为他的 化学成份中含有齐墩果酸、甘露醇、亚油酸、女贞子素等以及大量的葡萄糖。而现代药理分析表明,齐墩果酸有升高白细胞,对抗四氯化碳引起的急慢性肝损伤,防止肝硬变,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能;并有强心、利尿等作用。

    据湖南医药工业研究所报导,以女贞子中分离出的齐墩果酸,让病人每日口服60~90毫克,经京、津、沪等9家医院观察222例慢性肝炎病患者,显效率43.7%,总有效率达69.8%。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李真喜副主任医师,把女贞子治疗“慢肝”的研究,发展到治疗原发性肝癌的研究。他以女贞子为主,配伍北耆、白术、白芍、仙鹤草、白花蛇舌草等,制成贞耆扶正液,治疗观察了35例中、晚期的肝癌患者,显效率为14.29%,总有效率达41.43%。

    中医认为肝癌患者,其体必虚,尤以脾气虚为主,兼有肝肾阴虚,贞耆扶正液中以女贞子、白芍柔润肝体、滋养肝肾,养阴而不碍邪;以北耆、白术补脾气,使脾胃得以健运,食欲增长,则气血生化旺盛;再佐以仙鹤草、白花蛇舌草等以凉血利湿解毒,使邪有出路。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女贞子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作用是诸药中最大的。以女贞子为主,治疗慢性肝炎的处方是:女贞子18克,旱莲草、北耆、白术、丹参、白芍、太子参各15克,仙鹤草、绵茵陈各12克,水牛角30克(先煎),白花蛇舌草20克,甘草5克。5碗水煎成2碗水,上、下午各服一次,连服3个月为1疗程。慢性肝炎是目前中西医都难治的病症,所以必须坚持长期服用,更要保持心境舒畅和充足的休息与睡眠,病情才能逐步好转。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