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灵芝
编号:10336111
灵芝新用--抗排异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1日 德明中医
     灵芝是多孔菌科植物,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是一种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珍贵药材。《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说本品甘温无毒,有保神益气及利关节的作用,久服轻身不老、延年益寿。

    据现代研究,灵芝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生物碱类、三萜类、香豆素类、甘露醇、油脂类、蛋白质、糖类及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成分。动物实验与临床实践证明,灵芝对神经系统有镇痛镇静作用;对心血管系统有降压、强心、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降血脂及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并能保护肝脏,有降低转氨酶、降低血糖等作用;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并对损害脏器有修复作用。

    现代将灵芝广泛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耳鸣、腰膝酸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肝炎、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胆固醇症、脾虚胃弱、精神疲劳、白细胞减少及糖尿病等。

    近年来又发现灵芝多糖具有抗癌作用,可抑制肿瘤生长。这是因其能增强体内网状内皮系统吞噬细胞的作用,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激活T细胞和B细胞,促进抗体的形成等。

    前不久,有报刊发表文章指出,经研究表明,对器官移植,灵芝具有抗排异功能,特别是在皮肤、胰脏的移植上。但这必须以萃取剂量用注射方式进行,如果用“吃”的方法则效果相当有限。

    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化学研究所教授林荣耀指出,这项“灵芝免疫调节蛋白之研究”是从灵芝的菌丝体中萃取出真菌类免疫调节蛋白,这种免疫球蛋白可以促进人类末梢淋巴结及小白鼠脾脏细胞增生,并且诱导多种细胞激素的分泌,具有免疫调节的功能。

    林教授以基因工程的方法进行研究,发现灵芝中的成分不但可抑制肿瘤的生长,还可对抗器官移植后的排异现象,从动物实验的结果来看,皮肤移植后为实验老鼠注射萃取后的灵芝,发现可以延长实验鼠排异的时间;对胰脏移植后的动物,也可延长抑制血糖上升的时间;动物实验还证明,灵芝免疫调节蛋白也可抑制对自体免疫所引起的糖尿病。研究还认为“松小灵芝”效果最明显。

    林氏还从金针菇、草菇中萃取出真菌类免疫调节蛋白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也有类似的作用,但这类提取物不能加热使用,一旦加热后免疫调节蛋白的作用能力就会降低。

    (妇女健康之友)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