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166
高压氧治疗糖尿病坏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6日 寻医问药
     高压氧治疗糖尿病坏疽

    魏华

    本报讯74岁的糖尿病患者金玉佩,因右脚感染两周不愈并逐渐加重,被诊断为右足坏疽。经外科换药,血糖调整等治疗一周后,右足坏疽控制疗效不明显,且拍片显示有骨质破坏。为保趾不截肢,北京宣武医院采用每日换药与高压氧综合治疗,使患者疼痛明显好转,脓血渗出减少。治疗3个疗程后,破溃处有新鲜肉芽组织生出,坏疽处颜色由黑变红,肢体保住了。

    该院高压氧科王素珍主任介绍说,糖尿病坏疽常见于糖尿病患者,病因是末梢神经炎。糖尿病人伴末梢神经炎,大小血管病变,导致下肢供血不足或继发感染经久不愈,其发生率比同龄非糖尿病人高30倍。糖尿病人常常存在多形白细胞趋化性降低,氧自由基生成下降,白细胞对细菌的杀伤力受损,所以感染后不易愈合,通常常规换药治疗较困难。由此导致肢体坏死,甚至截肢。据统计,大致有1/5糖尿病患者足部感染,其截肢率为1/15。高压氧治疗可明显改善局部组织的缺血、缺氧状态,增强微循环功能,使断裂的毛细血管重新连接,并减少渗出,增加白细胞的杀菌能力。

    据悉,该科已治疗各种感染患者300余例。除糖尿病坏疽外,各种术后难愈的感染,采用高压氧都有独特的疗效。

    2000年8月16日《寻医问药》第1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