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 结石性胆囊炎
编号:10336146
胆囊炎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6日
     油腻食物是诱发胆囊炎发作的常见原因,所以胆囊炎病人尤需注意饮食护理,发病期间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吃流质或半流质,忌油腻食物。

    急性发作时,应密切观察病人的腹痛、体温、呼吸和血压等变化,如有皮肤及眼白(巩膜)黄染,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轻型病人一般无需手术,可服用清热利胆中药,应用抗生素和补液疗法;用阿托品加非那根解痉之痛,疼痛严重的可用阿托品加度冷丁。

    病情严重者,经短期内科保守治疗后应早期手术为宜,以防胆囊坏死、穿孔。一般在发病3天之内可行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后,并不影响胆汁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因为胆囊最主要的功能是贮藏由肝脏分泌的胆汁,待机体需要时排入消化道。有部分病人在术后可出现腹胀不适和消化不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症药物(如胆酸钠、利胆片和消化药),以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术后家庭护理的重点仍是饮食调理,既要给病人营养丰富的饮食,而又不能油腻;同时密切注意勿使切口污染,胆汁引流要通畅。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