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0336155
人工流产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6日
     1心理需求及护理

    1、安全的需要是人工流产者最普遍的需要”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人流室,担心操作者技术如何,疼痛、术中出血情况,会不会影响今后的生育等等。这时医护人员应主动和其交流,态度诚恳热情,引导其说出自己的担忧,给予心理上支持和安慰。

    2、尊重和理解对接受人工流产者来说,她们需要得到医护人员的尊重和理解。由于种种原因需要终止妊娠,她们多以自责、羞愧、尴尬的心情来到医院,害怕遇见熟人,害怕医护人员的训斥和嘲笑,故应以温暖体贴的话语、真挚的同情心,给予心理上开导,尊重她们的人格,切忌态度简单粗暴,语言粗鲁,伤害病人自尊心。

    2不同年龄组心理需求及护理

    1 、 24岁以下(第1组)该组多为初次怀孕,初次做人流术,对手术过程不了解,处于完全陌生的气氛中,主要的心理问题是胆怯、紧张、注意力高度集中,对器械的碰撞声、吸引器的响声及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十分敏感,对疼痛的耐受性较差。对此可用暗示转移或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减轻其心理负担。对她们提问要善于解释,有的未婚先孕者出于羞耻心理常出现掩饰行为,暗自忍受、对手术中出现不适不吭声,应予以重视,注意观察其表情、面色、脉搏的变化,尊重她们。使其适应手术过程,消除不良心理反应

    2 、 25~35岁(第2组)这组是生育高峰期的妇女,多经历了怀孕分娩的过程,有的亲身体会过人流术,多因节育措施不当或带环妊娠,主要的心理问题是恐惧,对这些病人要合理恰当地向其解释,讲清楚越怕越紧张越疼痛的道理,用关切的话语和她交谈,以转移其注意力。

    3 、 35岁以上(第3组)除有第二组的经历外,有的是换取节育环后未采取节育措施或措施不当而怀孕。这组病人常顾虑重重,处于紧张尴尬状态,怕遇上熟人,希望尽快地做充人流术,由于年龄较大,在手术中比较关心医生的技术水平,担心手术的成功率,术后是否有后遗症等,医护人员应以姻熟的技术,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热情的态度,给病人心理上支持,使其主动顺利完成手术。

    摘自医学护理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