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4384
营养专家释疑钙剂吸收率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7日 健康报
     营养专家释疑钙剂吸收率

    王晶珠

     一种日本进口的补钙剂声称吸收率高达90%以上,被我国营养学家当面指出其方法不科学后,日方实验者很快承认自己对此研究不深。这位让日本人心服口服的中国营养学家、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的鲍善芬研究员,在日前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食物营养与保健分委会召开的“科学补钙高层研讨会”上,解答了消费者在补钙问题上的长期困惑。

    她介绍说,检验钙剂吸收利用率目前有三种方法:一是体外实验,即让钙溶液流经一段模拟离体肠道后,从其浓度改变上判定吸收率。它的缺点是不可能完全模拟胃肠的主动吸收。二是体内代谢实验,即吃进的钙减去排出的钙,便得出吸收率。其不足之处是无法区分排出钙中哪些属内源性钙(机体内部反流到消化道的钙),因而只能得出表观吸收率。三是利用同位素稀释技术进行体内实验,这是最可靠的实验方法。

    在其他条件均相同的情况下,鲍善芬分别采用含量为2.7克/公斤的碳酸钙、磷酸钙、乳酸钙、醋酸钙等6种钙剂的饲料喂养大鼠,测得各种钙的真正吸收率均在95%~98%之间,而当她把饲料中的钙含量逐渐提高时,其吸收率便随之下降。这提示,膳食中钙存在的化学形式并不是影响吸收率的主要因素,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调节作用却影响着钙的吸收,当体内缺钙或摄入量少时,吸收率就提高;反之则排出量增加。由于动物实验的各项条件完全是人为控制的,因此,动物实验结果不能等同于人。因为不同人群的不同生理状态、膳食中其他营养素的平衡等,都对钙的吸收有重要影响。

    2000年8月17日《健康报》第3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