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8823
“泡吧”别泡出病来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7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许多新的事物也在不断出现,许多新的名词也应运而生了,泡吧就是其中的一种。

    目前社会上带“吧”的地方可真是不少,除了我们熟知的酒吧、网吧、迪吧、氧吧和歌吧外,还有书吧、影吧、布吧、棋吧、玩吧、沙吧、陶吧和清吧等新吧。探究其来源可能是从英文里的BAR而来的吧。

    为此,我查阅了英语字典,所谓BAR指的是售酒的柜台,也就是“酒吧”的意思。没有想到在近十年来竟派生出了这么多的“吧”来,可能也是因为它们都有柜台的缘故吧。

    那么,什么是“泡吧”呢?找不到确切的答案,我的理解大概是指那些长时间呆在“吧”内消费的人吧。那么,泡吧有利于健康吗?

    在这里围绕人们常去的“吧”房,同大家谈谈泡吧与健康的关系。

    现代人快节奏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常使人感到十分疲劳。长此下去,会使人患上心理、甚至身体上的疾病。人们如何从这种紧张的生活中解脱出来,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首要条件。应该说,在闲暇时间,几个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吃餐饭,喝点酒,唱唱歌,跳跳舞,放松或调整一下自己,或者发泄一下积聚在心中的怨气,以保持健康的心态。
, 百拇医药
    从这个意义上说,泡吧是有利于健康的,应该加以提倡。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年轻人,包括相当多的女青年,长时间甚至通宵泡吧,他们大量喝酒,疯狂地跳舞,这种无节制的频繁泡吧是不利于健康的。这是因为:

    首先,吧房内的密封设施较好,室内的空气交换困难,加上以前和现在有人在吧房内吸烟,大量的烟雾使得空气更加污浊,长期呆在其内,无疑对人体是有害的。

    第二,吧房内由于长期没有阳光的照射,加上缺乏有效的消毒,使细菌、霉菌、病毒以及螨虫等隐匿于吧房内,并且大量繁殖,容易使人患上传染性疾病。

    第三,长期的夜生活,破坏了人的正常生活规律,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如果第二天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工作,会影响白天的工作。

    长此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对健康的影响更大。
, http://www.100md.com
    第四,长时间泡吧,无节制地饮酒,会引起或诱发肝脏、心脏和脑血管系统的疾病。

    第五,过分迷恋泡吧,会对泡吧产生依赖,而对生活中的其它事情的兴趣减弱,产生一种泡吧成瘾症,最典型的就是网吧成瘾综合征,而产生新的心理问题,甚至危及自己的生命。不久前,在四川就有一例男性青年因网络成瘾而引起严重的心理障碍,最后自杀身亡。

    第六,长期在吧房内“聆听”高昂的音乐声,尤其是那些打击乐器,对人的听力是有害的。有资料显示,美国几位长期从事打击乐工作的知名音乐家,最终的结局毫无例外地都是聋子。这就足以说明,高分贝音响对人的听力是有害的。

    第七,长期泡吧的费用较高,如果不能承受,无疑加重了自己的心理负担。据报道,在我国台湾,有的青年每月的泡网吧的费用很高,远远超出了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

    由此看来,泡吧有利也有弊。适当泡吧可以调节人的身心有利于健康,但是,过度泡吧则会加重人体的疲劳和心理上的压力,是有害健康的。关键是要掌握泡吧的“度”。

    那么,如何掌握泡吧的“度”呢?

    当你感到疲劳时,当你感到压力和心烦时,泡泡吧也未尝不可;但是,泡吧应该有节制,每次应以l-2小时为宜。那种每天从傍晚泡到深夜,乃至通宵达旦泡吧,那种“今朝有酒今朝醉”和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是不应该提倡的,它有害于健康。

    另外,泡吧后回到家中应该将自己的手面卫生认真地清洗一下,衣服也应清洗或单独存放,避免将有害病菌带入家中,将泡吧对人体健康的负性因素减少到最低的限度。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泡吧能助于人,亦能损害人。您该如何把握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