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971
“超级病菌”终遇克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8日 人民日报
     “超级病菌”终遇克星

    德国一名食物研究专家最近分离出一个乳酸杆菌新种,它可以杀死抗药性很强的金黄葡萄球菌。金黄葡萄球菌有“超级病菌”之称,因为它对大部分抗生素均有抵抗力。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的甘茨尔博士将乳酸杆菌的一个品种放进一块酵母面团内,他发现这个品种比较他通常使用的品种,杀死更多引致疾病的微生物。

    他将有关的菌株物质分离出来,再进行研究,发现它是一种新的品种,同其他的乳酸杆菌不同。在实验室测试中,这个名为“reutericyclin”新品种的乳酸杆菌,杀灭了大量抗药性强的“超级病菌”。 这项发现将有助医学界应付日趋严重的病菌抗药问题。

    人们一直认为进食含乳酸杆菌的食物,例如酸乳或酸奶,对人体有益。乳酸杆菌也存在人体的肠脏内。 最新的研究支持这一个说法,但研究人员仍在找寻当中原因。

    不过,距离真正解决病菌抗药的日子仍然遥远,甘茨尔博士发现的这个新品种的乳酸杆菌可能有毒,未必可以用来治疗疾病。

    英国一名研究病菌抗药的专家对这项发现有保留,他说目前仍然是早期阶段,发展一种新药物需要很长的时间,是一个缓慢而昂贵的研究,而且不一定会成功。

    200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