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182
有接触性皮炎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8日
     接触性皮炎是指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外界物质(如强酸、强碱、油漆、染料、农药、机油、香皂、染发发)后所发生的炎症性红斑、肿胀、丘疹、水疱,甚至坏死。

    发现接触有刺激的物质后,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同时注意去队可疑病因,避免再次接触。

    皮炎发生的部位常和一定的因素有关。如头面部可能与洗发液、染发膏、香皂、化妆品、眼镜架、生漆等有关;腕部可能与表带、手镯、戒子等有关。发生接触性皮炎后应立即停止与可疑物质的接触,并注意观察皮损有无好转,如好转则可视为某种物质所引发,以后应避免接触,以防再发。

    皮炎有渗液时可做湿敷,防止继发感染。剧痒者可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等。

    病程中避免搔抓及用肥皂、热水洗烫。饮食要避免腥、辣及酒等刺激性食物。

    病愈后,过敏体质者尤要注意避免接触可能的诱发因素,如油漆、染料、农药、机油、香皂和染发水等,以防再发。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