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0336189
唇、腭裂的患儿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8日
     本病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它是多种因素(一般为营养、感染、损伤、药物及精神因素等)在妊娠同一时期或不同时期综合作用的结果。

    唇、腭裂的患儿,均应进行手术整复,最适合的手术年龄单侧唇裂为3-6个月龄,双侧唇裂为6-12个月龄;腭裂修补在2岁左右或5-6岁左右为宜,前者利于正常发育的建立,但危险性大于后者,可根据患儿的健康情况和医院的经验等因素决定具体手术时间。

    唇、腭裂患儿术前3天开始练习用汤匙或滴管进食,以便术后能适应这种进食方式。术前要防止呼吸道感染和鼻腔感染,去除龋齿,保持口腔清洁和遵医嘱禁食等,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要避免患儿术后大声啼哭或叫喊,要防止跌跤,以免创口开裂。唇裂患儿术后要用汤匙或滴管进食,每次进食后要喝开水或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唇裂患儿术后进流质一周;腭裂患儿术后则进流质2-3周后改半流质,一月后方能进普食。

    腭裂整复后,1-2个月就可以在家里开始进行语音矫治,训练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主要练习软腭和咽部的肌肉活动,可采用吹气法和练习唇部肌肉活动,前者可用玻璃管吹水泡或肥皂泡,或练习吹气球,吹笛子、喇叭、口琴等,以练习正确的呼吸方法及逐步增加口腔中的气压;而后者则以纠正原来的不正确习惯,使唇舌部的肌肉活动变得协调、灵活。

    第二个阶段:在软腭、咽部及唇舌部的肌肉活动已趋正常后,可以开始第二阶段的发音练习。先练习单音,可按学习汉语拼音法进行训练,在练习字母发音时,最好有专门人员指导,观察并纠正不准确的发音。家长应积极协助,反复耐心练习,直到正确掌握发音为止;其次练习单字的拼音,最后在拼音的基础上,练习语句和谈话,先说简单的语句,要求每个单字都要读得很清楚,再进一步练习比较长的文章,速度也可以相应加快。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