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8965
补钙谁能明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1日
     时下最火的保健品就是补钙产品,说它火,一是火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二是火在其强大的广告阵容;三是火在其不断推出的新说法。厂家、明星与广告为我们打造了一个“补钙”时代。8月15日,来自北京、天津的二十余位专家汇集一堂,帮消费者补钙补个明白

    ■解读补钙新词汇

    补钙产品的宣传中经常冒出来一些新字眼儿,而消费者对这些新词儿的真正意思往往并不清楚。

    1.活性钙:实质是贝壳类含钙物,经加热燃烧而制得的含钙物,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氢氧化钙、碳酸钙,非但不是什么“活力十足”,反而对胃肠刺激较大。

    2.超微钙:实际是碳酸钙加工而处理成极细粉末,所谓“超微”是没有具体标出实际粒度大小的不确定概念。

    3.沉积好:实验证明,不同的钙盐的吸收与体外的溶解度无关,例如体外溶解度很低的碳酸钙与溶解度很高的醋酸钙两者的吸收率和改善钙营养状况的效果没有差别。市场上不同钙制剂的吸收率的高低也并非广告所言相差千里。
, 百拇医药
    ■拨开补钙功能的迷雾

    问题一人人都需要补钙吗?

    缺钙是在中国居民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重视缺钙问题,提高补钙意识,在我国十分重要。

    中国营养学会对我国居民膳食推荐的供应量是,6个月以内每天400毫克,6个月—1岁600毫克,1—10岁800毫克,10—12岁1000毫克,12—16岁1200毫克,成人800毫克,45岁以后800—1000毫克,孕妇和乳母1000—1500毫克。我国1992年进行的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均钙摄入量仅达这个推荐量的50%。常见的易缺钙的人群有:生长发育快的婴幼儿、儿童喂养不合理;挑食偏食的小儿;处于第二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需要量增加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更年期的妇女及中老年人;患肝、肾、胃肠疾病的病人。

    问题二单纯补钙能增加儿童身高吗?
, 百拇医药
    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多项补充实验研究,不能证明钙对儿童的身高有明显的影响,对骨密度的影响仍有争论。

    1991年在香港和广东两地选择7岁儿童分别进行了18个月和12个月的补钙干预研究,实验结束是两地补钙儿童的骨矿物质含量和密度均显著高于未补钙的对照组,但对身高没有显著影响,并且当停止补钙后一年的随访观察结果证明了两地儿童的补钙效果消失,补钙儿童的骨矿物质含量和密度与没有补钙的儿童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所谓“吃了补钙品就长高”的广告宣传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问题三在商场测是否缺钙准确吗?

    近年来,国内多数大城市的大商场在明显位置常会看到摆放着商家提供的单光子骨矿物质含量测定仪,免费为过往购物人测定是否缺钙,世界上当然没有免费的午餐,测钙之后商家就隆重推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产品。这种做法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将这种仪器摆放在公共场所不符合国家有关放射性仪器的管理条例,这种仪器操作时使用的是放射性同位素,使过往的行人遭受辐射,尤其不利于孕妇的健康。第二,操作人应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培训,并持有上岗证。第三,对于测量结果,目前还没有公认的诊断标准证明;第四,测量结果人为操作性大;第五,使用这种仪器不能直接获得骨密度的结果,只能得出骨矿物质含量和相对骨密度。
, 百拇医药
    问题四补钙是多多益善吗?

    钙虽为人体必须的元素,却不是十全大补丸,补钙也并非多多益善。科学实验证明,用钙过多,易致便秘,肾功能不良患者由于钙的排泄受影响而形成肾结石,尤其是一些仅含钙的制剂,若用量过多,可导致人体磷的缺乏,磷与神经组织密切相关,同时又反致骨软化。如此时又同时饮用牛奶,则可引起高血钙、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和眼病。有些钙制剂如氯化钙、葡萄糖酸根过多对糖尿病患者不利,葡萄糖酸钙等与其他药物合用会相互作用产生有害作用。长期大量摄入乳酸根,可引起疲劳,大量碳酸钙可能出现高钙血症、恶心、呕吐及乏力现象。

    ■实用选钙宝典

    选择钙保健品首先要考虑钙含量,其次是钙溶解度和吸收量,再次是价格和口味。常用钙化合物的含钙量为:乳酸钙13%,碳酸钙40%,葡萄糖酸钙9%,柠檬酸钙21%,其中碳酸钙属于无机钙,需要胃酸溶解方可吸收,对于胃酸缺乏的人不宜选用。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属有机钙,可以空腹吃。

    葡萄糖酸钙的含钙量较低,必须大量服用才能达到补钙要求。氯化钙制剂中所含钙离子较多,但对肠胃有刺激性,一次服用不宜过多,应分4次饭后服用。此外,要选用富含维生素D、C、K,Zn、Mn的钙制品。

    专家建议公众应该科学理解补钙,所谓“补”为补充,目的是辅主,所谓主,就是钙的自然摄入,不能本末倒置,以补钙制品为钙的主要来源。如果将一日三餐的膳食调配好,可以使每日钙的摄入量达到推荐供给量,通常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解决我国居民钙摄入量不足的问题,只能靠改变我国居民的膳食习惯,增加奶和奶制品的摄入量。(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